2023-01-18 21:21:35So

謎路1_這時要不要太認真

前幾天翻開好多年前的日記,
記錄著自己的目標,
我能做到嗎?
雖然事已不再發生,
但經歷仍沒令我改變,
我還是不知道要如何在長輩長時間抱怨時,
輕輕看待,微笑以報。

這可能就是傳說中的:
「不要太認真。有時認真,你就輸了。」

只有轉移話題,稱讚長輩其他事,才能稍稍緩和他鬱悶的心。千萬不能勸對方要改變,因為人性通常需要的事被同理。

最後我選擇默默保持距離,
才能持續保持真誠的問候和關心。

我想起中醫課程,
開壇中是治百病基礎,
一個人觀念難改,壇中無法開。
游老師的話令我銘記:
唯有走入宗教,才能治心情。

不是說信神,心情就會好,
是信神所教道理,努力去實踐,
觀念改變是治好心情的關鍵。

為什麼觀念改變要靠走進宗教?
因為人的習氣難改變,
情緒難轉換,
而宗教裡對整個生命的說明,
讓走到無方向的人,願意跟隨;
宗教裡的祈禱有股力量,
能支持人改變自己的意志。

但走進宗教的人很多,
為何心情不好的人還是很多?
應該是苦還可以承受,
還沒給自己機會接受新觀念吧?

我也還在努力更新觀念:
不要感情用事。
苦,是人自己造,
也只有自己能解。
不分年紀。
(金剛經言:無壽者相。)

別把別人的責任往自己肩上攬,
以禮與理相待,就是盡心力了。

牢記:
中道,助人助己,
道,過與不及,都成傷~

(開壇中:按壇中穴不會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