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15:31:08So

善用人生的低潮~

曾這麼問自己:祝人一帆風順,是好的嗎?

----------

我想要孩子打破許多傳統教我們的觀念,
例如:順利該開心,不順利是倒楣。

於是對著想要每件事都順利的天真孩子
問:「每件事都很快學會,你們覺得很好對不對?」
孩子答:「對。」
我說:「其實不順利時,也很好。雖然那時心情不太好,
但是,你會在過程中學到一些克服困難的方法。
這是一下子就學會的人,學不到的。」
台下一遍寧靜,孩子似乎不曾聽過這種理論,覺得不敢相信。

我再嘗試說服:「你們想當很聰明的人,不用學,就什麼都會了嗎?」
孩子再度答:「對啊~」
我問:「如果你每件事都已經會了,那我們人生下來要學什麼事?不是很無聊嗎?」
「知道嗎?新聞報導一個人,他得憂鬱症的原因:自己從小到大都一帆風順,沒有遇過什麼困難,事業順利、家庭和樂。有天,他不曉得自己的人生還可以做什麼事,於是他開始不開心。」

我想對孩子說的觀念是:

不是一切順利,就會很開心。而是你的觀念決定你開不開心。有人考九十九分,十分不開心,因為他少一分就可以一百了;有人考了四十幾分,卻十分開心,因為他進步了。

開心,是因為努力後所得的成就感,那是持久的,因為我們越來越有自信:相信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心無畏懼;如果因為幸運而得的開心,那是短暫,可能有接下來的小煩惱,因為我們無法決定何時可以開心,心在每天不確定的等待得失中起伏不定。



後記:

當孩子聽完「事情的結果不重要;過程最重要」的故事或說明時,一下秒遊戲比賽還是會為分數起小衝突;許願望時,還是想要自己能一百分。

那時我見到一個觀念給人生帶來的影響有多大:當最初的那一念種下時,當周圍的環境都是這樣的觀念時,能從觀念中突破是很難得的。同意我所說,也能做到的孩子,大部分是家裡的大人所教育而成的。

幸好,從生命中的點滴能教會孩子,讓他們有疑惑,有機會重新思考;每當遇到這樣的機會,我總希望給孩子一個思考的方向,讓他們本身就可以當下證明這個方向沒有錯:「大人所說的話不一定是對的。老師說的也一樣。」那時他們居然幾乎都同意了。

也許隨著時間,他們會再度遺忘「體悟」人生,不跟著人傻傻走的事,但我樂觀,因為種子已經種下了。人的本性是希望快樂的,因緣到,「真正恆久的快樂」會帶領他們心中聰慧的種子成長茁壯。



閱讀好文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運用生命的低潮~


---本文摘自《人間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