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 15:13:45So

漂亮不值得驕傲讀後感~

誇獎孩子他努力而學會的,讓他有自信;
誇獎天生擁有的,也許同時種下了自傲與自卑的種子。

小時候大人總是說我很聰明,考試成績好,我以為自己真的聰明過人;
後來國中成績無法臨時抱佛腳,開始大退步時,
我懷疑自己變笨蛋了!

因為小學時大人的話,讓我以為聰明才能念得好書,
完成不知道努力才是關鍵。

有天我問我妹:「為什麼你國中成績不好,可是高中微積分你卻學得很快?」她說:「國中念書,只有在月考前把自修的考前重點念一念就是準備好了。」相較那時念得昏天暗地的回憶,剎那間我明白了:原來在家裡的孩子裡,我不是比較聰明,而且是我花了多一點時間念書。

變笨的我開始去找尋原因,問了、看了許多厲害的高手他們的要訣,都不離「努力耕耘」,在耕耘中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式,在持續的過程中享受克服失敗、不怕失敗的喜悅。

如果小學時大人對我說:「你很努力喲~」我就可以因為「努力才有成果」的觀念,讓自己在成功時記得那需汗水的付出;挫敗時,知道仍有站起來的希望;知道命運是掌控在自己手上──我不笨,我只是沒有努力;取代自己曾以為自己變笨的自卑時期。

幸運的是,人是可以在自傲與自卑中覺醒看清真相的~

結論:
1.自信是印證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2.努力、用心了,就可以突破困難。

閱讀好文:
漂亮不值得驕傲


文章重點:
1.「一旦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或是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孩子造成了誤解。」
2.「表揚她的微笑和有禮貌。」
3.「忍住你對他們容貌的誇獎。」


上一篇:歸零能善解~

下一篇:面對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