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12:10:43So

看見爆竹變棉花~

找到自己生氣的源頭,
讓自己接受事實,
改變源頭,
讓氣在忍過之後無痕跡
~

---------------------------

以前我對會打結的東西很容易抓狂,例如:晾衣服時看見衣架感情要好的纏在一起,瞬間火氣會快速暴衝。我想要做到不氣,但就是無法忍住。

因為心中有願:「想變得有耐心」,喜歡自己是那樣的人,於是我要自己做到「先忍」:忍住氣,讓自己慢慢的拆開衣架,心中不斷告訴自己:我很有耐心。只是效果時好時壞,但我會不斷在心裡鼓勵自己做得好!

接著,我開始想著自己的脾氣為什麼那麼容易火爆的原因:
1.
我有一步想登天的性格。以為每件事都應該很容易,要依我的想法呈現。因為我小時候就是這樣被照顧的,事事能順我意,缺少克服困難的經驗。當面對事情無法順心了,我就會覺得「不合理」的發怒。

2.
接觸的色相。我回憶起小時候與大人在一起的經驗, 原來我的脾氣和他們很像。

找到原因,就能開始著手改造自己:
1.
不怕麻煩的練習。在衣架還沒糾纏得太厲害前,我「不怕麼煩」的先將它們一一拆開,不像過去想著「應該拿起來一個,另一個就會自己掉下來了」,結果讓衣架打結得更厲害。

因為這樣的過程,我觀察到原來衣架的結是很複雜的,不容易分開是「合理」的;也發現先把衣架拆開過程,有種「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沒有難拆的事發生,就不會生氣)

2.
只要見到脾氣好的人,我會努力的去接觸。看看他的言行舉足之外,如果有機會還會問問題,明白同一件事上有什麼觀念,他可以不生氣。

3.
相信自己,給自己時間。人的性格習性來自「染」,如果我是被環境「染」成火爆性格。那麼我也可以讓環境再把我「染」成性格平和的人。

我不在乎,不會去想改變自己的時間過多久了,因為明白了起因,改變了起因,我十分有自信,最後的自己可以達成所願。

現在的我晾衣服時,或面對打結的東西(例如:電線)不再爆怒了,反而是對自己可以一一拆解它們、讓它們呈現整齊的模樣感到開心~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因為知道氣很難受,想讓自己變得不難受,所以會努力的想改變自己。當可以決定自己是怎樣子的人時,是件自在愉悅的事,心時時是輕鬆的,像在棉花落地那麼的輕柔,朋友說得對,果然「珍愛自己,就會有力量」~

 

心靈佛法

五陰心:色、受、想、行、識。
情緒來時,觀察「色、受、想、行、識」的心理過程,
是什麼人事物()讓自己有這樣的感受(),行為()

(例如:打結物品,讓自己易怒,摔它)
深入思考那是源自什麼樣的想法()、觀念()
(
原來是小時候的被寵,事事順己意,而覺得打結難依自己的想法解開十分不合理)

再從「 色、受、想、行、識」去改變自己的性格:
接觸自己想變成的人()
(
例如:想讓自己脾氣好,就去接觸溫和的人)

讓心時常處於平和的狀態(受、行)
(
心自然有溫和感受、行為也不易發怒)

從接觸中改變了自己的想法、觀念,
(
觀察和請教對方,加上依佛法找出起因,改變起因)

徹底改變了性格(受、行)
(
再面對相同的人事物,例如:打結物,就不再發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