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12:00:08So

別介意

其實事情不是不說,

有時讓人知道我們的感受也很重要,

我想學的是直接表達感受,

但以委婉的句型把感受說出口,

如果不適當,或覺得沒有效果,

把「境隨心轉」當個目標吧!

如何進一步防止問題在心裡擴大

───讓自己別太掛礙別人的話,

是我會去想的。

 

我想到的是,

人對於話的敏感度不同,

因為我們較敏感,

自己會很留意表達,

但很容易被話傷到,

也許別人沒有那個意思。

這是我不斷找機會,

問對方是不是有那個意思,

來印證的,(找人也要看對象)

大部分是我想太多。

於是我就漸漸變得不那麼敏感。

 

如何調整自己個性適應社會,

是我想學的。

 

例如:

說不說自己是有信仰不一定很重要,

可以說時就說,

不需說時就不說,

重要的是我依信仰裡的真理,得到了輕安。

 

如同說不說自己吃東西有限制的原因,

不一定很重要,

但要吃東西時,

就點自己可以吃的,

或者說自己的腸胃較合適這樣的飲食,

避免說出容易引起討論的原因。

人都是和善的,

會關心自己,甚至會為你留意飲食。

 

人與人相處,

通常習慣用評價來看待

與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與特色,

出發點沒有惡意,

只是直接說出心中的感受,

我們不也是不自覺這樣的做嗎?

但聽話的人不一定能完全接受到,

我們單純分享的心意

 

讓自己適應這樣的環境,

明白話容易不自覺傷人,

那麼就選擇靜默,

在自己覺得受傷、被誤解時,

做好自己,事實最終能證明一切,

日子就安順了。

 

如果有能力善解別人評價背後的原因,

也就能以平常心相待,

因為別人所說的,和我不同,

那不是我呀,何需在意?

 

話出口,是不是讓人覺得我們在顯示自己的優越感,

很值得去思考。

不是自己覺得沒有就沒有,

而是要考量到別人的感受,

滅除七情中的「喜」(別只顧自己喜歡就說,

要考量到他人感受),可以如此運用。

 

發現自己的話,

在一般環境下會造成誤解,

就可以換句話說,讓自己的意思更明確,

盡量沒有被誤解空間,

「我很感謝接觸到了這些道理,讓我改變了人生。」

與「我是某團體的一份。」

前者就明確多了。

 

 

了解對方能接受的,再給予再分享,

可以把誤解降到最低。

 

 

說話的學問很大,

是一輩子的功課呢,

也許要學得尚有很多,

也別為此洩氣喲~

 

一起努力,

努力了解自我、調整自我,

把心交在自己手上,

讓自己變得更不同!

那是多讚的人生呀~

上一篇:晚歸

下一篇:勇敢的條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