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11:32:36So

每個學生都是寶

每個學生都是寶藏~

我有機會與他們相處從中獲得至寶,

真的是當老師的第一大愉悅的事。

 

這個學生是從小學二年級,我教他美術,

到了後來教他作文;

現在則是教他國中的國文。

 

我開心的是,

他不在像以前一樣念國文有種無力感,

而是自動自發的可以安排念國文的進度;

因為試了我建議的念書法,

他在國文這方面的動力,啟動了,

以前覺得份量太多的內容,

現在都覺得可念完,而且沒有負擔;

記憶力也是與日俱增,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學生是期待假期的,

他問我可不可以放假?

那次已經從畢旅放到中秋,

我說: 「放那麼多天還要放啊?

心會不會收不回來?你那天有安排事嗎?

來上課有問題嗎?」

最後他決定來上課了。

我說,如果以後你覺得很需要休息放假,

你告訴我,我們就放假。

 

國三了,從星期一到星期天都有課要上,

前天居然課上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

但心情看起來卻不似我以前國中時那麼鬱悶。

 

昨天的課他開口了:「老師,十月二十二日,我要放假。」

哇,開心聽到這句話,

我問:「你那天有約朋友嗎?」

答案是沒有,而是要單純的放假,

為他開心,因為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需要休息了。

 

休息後,精神會再來~

 

我想對他說:「你很棒!」

謝謝他,教會我在學生時期沒學會的事。

 

如果要問我,如何引導他產生念國文的動力,

我的答案是「問」,

問他的需要,問他可以負擔的能力,

建議他方法,讓他有選擇做或不做。

 

另一個方法是「讓他看見事實」,

以情況來分析,

讓他知道,過去他以為自己國文不行,

其實不是那樣,而是念與不念,粗心與否而已。

找出讓分數不見的小魔鬼,

一個個去打敗,其實不用花很多時間,

就能達到自己設定的分數。

 

看清問題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難,

解決問題的意願就會提高。

 

人可以自己選擇時,做起事來好像都會有動力;

因為不是被強迫的,似乎就沒有一股負面情緒想要反對,不想做。

於是,事情就在自動中不自覺得達到了目標,

接著有自信,事情就越做越順,

看見開心喜悅的笑容。

 

這是我看到的歷程~

----------------------------------------



20110605

 

每一個遇見

都見著了

驚喜



你是什麼樣的驚喜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