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15:49:21So

當週記改的作文_吃芭樂的後果_仲恩

有時我會把作文本當週記本,

尤其是看到學生在作文裡有些情緒無法抒解,

或觀念無法想通,

我就會想如果讓他換個角度看事情,

情緒可以釋放,心可以更開闊~

 

那代課的一天,改的本子,

雖然是屬於可能不會再見上面的學生,

我還是忍不住改了。

 

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學習,

使命讓工作有了無上了喜悅的因子,

在引導時鼓勵學生大膽寫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想法,

從中也可以學習到許多事。

----------

  下面文章,學生的結尾原本只有描述老師對自己處罰的不滿;可是那位學生的言行看起來是很有榮譽感的,於是我問了他,原來他要表達的沒有全部寫出來;於是我請他完整的寫出,他用心的把結尾擦了重寫。

 

                                 掙扎 ──吃芭樂的後果                     高年級  仲恩

     當我想起那一天時,我就覺得自己好可悲。我竟然會為了一顆芭樂,失去班長的值務,這給了我一個警惕:值勤時絕對不要吃東西。

    事情發生是這樣的:五年開學時,我的人緣非常的好,所以我和小石順理成章的當上了班長,而且當上了模範生。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多月,在這些日子中,是我五年級最快樂的時光,且在同學和父母面前可以抬得起頭,不必低聲下氣。老師和同學也對我特別的好,還可以常常喝到老師的飲料,那段日子真是令我永生難忘。

  有一天的中午,我高高坐在講桌前,把不守規矩的同學記下來,可是那時,我突然感覺肚子一陣餓,眼睛一望,看見了我的桌上有一顆中午時的水果──芭樂,此時我的肚子更飢餓了。於是我走到桌子前面,我心想:我如果吃了這一顆香甜可口又多汁的芭樂,我的「官位」可能會不保,但是如果不吃,我一定會餓死的。終於,我的心防被我的「飢餓神」打敗了,我拿起了水果,咬了下去。

    就在此刻,老師剛好走進教室,一看見我在吃東西,不分青紅皂白,當場撤了我的「官職」……所以從此之後,我上課再也不會吃東西了。

   我覺得老師對我的處罰實在是太重了,我平常明明表現得非常好,這讓我有一種平時做好事都是白費的感覺。我只是想要說應該要給予適當的處罰,不要太嚴厲。

 

*給學生的話:結尾讓老師了解更多學生的想法,學會更彈性的處理方法,謝謝你!相信正直又能改過的你,未來人生還會有很多機會服務大家,很高興有機會認識你,加油!

 ----------

後記:

我在想他是個懂反省的學生,「如果寫下處罰是應該的,才會令人難忘;或者是,是你先做錯,怎麼可以把責任推給老師」等指責的話,對他來說,沒有益處,反而是反效果;因為無法平靜他的情緒,如何接受事情而釋懷呢?於是我選擇了只寫「鼓勵」。

祝福他~

 

如果是大家,會寫些什麼話呢?

 

如果是大家,會寫些什麼話呢?朋友建議我鼓勵學生向他的導師說出這件事,當時我沒有在作文本上這麼寫是因為不了老師可能有的反應,害怕學生再度受挫。可是現在想想,我不應該懼怕的,而是要帶領學生勇敢的去處理事情,把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接受任何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成熟的「面對感受與溝通」,讓心不留遺憾。

 

相關文章::

閱讀寫作_賞析到寫作_旗手

(悄悄話) 2011-02-08 1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