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11:02:01So

解誤解

    有機會每個星期回母校圖書室,協助辦理借還書。

不久前發生了一段插曲。

 

學生:你上個禮拜怎麼沒有來?

So:因為我有事月底都沒有辦法來。

生:好討厭!

So:為什麼?有什麼事嗎?

生:因為我要借書不能借。

So:一定要那天借嗎?

生:因為我們老師規定的功課,日期的關係。

So:家裡有書嗎?或者其他圖書館?

生:可是這裡書比較多,家裡的我都看完了。

So:哇,那麼愛看書。你們老師日期規定只有一天嗎?

生:一個星期。

So:那麼你可以想想辦法,不要讓日期只剩下一天,

就不會緊張,覺得討厭了。

生:嗯!(笑了~)

-------------

學生說好討厭時,

我覺得怎麼會討厭我?

我和她不熟啊?

一定是有誤會。

 

忍住自己被討厭的情緒,

慢慢溝通,

果真是誤會了。

 -------------------

發覺,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

我們很多時候都習慣把情緒的責任,

推到別人身上。

 

我很想教那位學生「禮貌」,

但彼此不熟,第一次就「說教」,

感覺不太好,

加上沒有思考過要怎麼說,

所以就放下了。

 

回家後,我想了再想,

為了避免和學生在情緒上一起舞動,

所以,在事情找出解決問題後,

我可以再說:

「剛剛你說好討厭,

其實傷了我的心,

覺得你在罵我,

讓我誤會了你。

你可以說老師,那天無法借到書,

感覺好討厭,

因為我很害怕,功課沒辦法做完。」

 ---------------------------

我們都有需要,

經常練習表達情緒,

面對事情不是直接將情緒說出口,

而是交代清楚自己情緒的起源和過程,

這個練習,

可以把責任看清,

把自己的言行看清,

自己有沒有,不知覺的又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讓溝通在一開始,就模糊了焦點,

甚至成了爭吵,

最後,覺得自己好可憐,

對方好可惡~

 

讓自己的心,

隨時澄清,沈靜,

是自己重要且不可推卸的責任,

因為與人相處有了爭吵或問題,

可能因為我而擴大或縮小。

 

沒錯!我是決定情況發展的因素之一。

認清這點,

那麼,就更容易掌控自己生命的方向。

 

我想學會決定自己的人生,

所以不斷在練習,

心靜再說話,再行動,

取代,

忍住當下想說清、將情緒丟回給對方的衝動,

因為,我想要讓問題快快解決,而不是無限漫延~

再見了,性急的我~

-----------

心靈佛法:

《心經》

1.「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心經裡有這麼段話,

用「一切會過去、成空」的想法,

讓自己快速平靜心情。

讓後就可以看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那麼苦,就不會發生──

做到「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2.五蘊心,就是五陰心──色、受、想、行、識

心的運作展現在言行上的過程,

色:接觸的人事物

受:讓人有不好的感受

想行識:那麼在觀念、想法上就有偏差,容易做了錯誤的決定,讓別人自己都受苦連連。

 

如果我們能清楚「因」(因緣),

就能明白「果」(果報),

有法避免惡因,離開惡果;

進而創造善因,結善果。

 

色、受是因緣,

想行識決定了果報,

練習在面對人事物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沒有不好的感受,

那麼想法、觀念不會偏差,言行也不會出錯(照見五蘊皆空:避免惡因),

事情就好解決,那麼就沒有煩惱了(度一切苦厄:離開惡果)。

 

一個情緒管理佳的人(創造善因),

是不是事事都較如意(結善果)呢?

 

所以平時一起來練習「轉念」吧!

將錯誤的觀念、想法轉正,

遇到人事物,就容易掌控情緒,

以平穩言行應對。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0-06-21 11:01:53

親愛的台長So: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遠離悲傷」?」,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小天使,一直來都很感謝你;
不管是提出問題的答覆或者是推出的許多活動,
都讓人感到好貼心,
謝謝你,
這是個很棒的部落格園地~
2010-06-21 11:39:42
小林雅子 2010-06-19 18:42:21

很好的一段話
發人省思
晚安~

版主回應
歡迎光臨
午安喔~
2010-06-24 12:07:37
正樹 2010-06-18 13:36:13

很多時候,會有誤解就是像你說的這種情形,「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原本對方沒那個意思,但聽的人卻解讀為不好的,於是誤解就產生了。
所以要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別衝動的想找對方討公道,甚至要暴力相向!應該要先仔細思考對方的真正意思,這樣才是正確的,不是嗎?
祝福你愈來愈有EQ哦^_^

版主回應
真的是如此,
而且常發生在身旁的人事上。

這個祝福對我來說很重要,
希望自己把它練成自己的一部分~
謝謝你~^^
2010-06-19 10: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