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17:26:20So

原則_教學日誌

當值日生向我報告打掃完畢,

開心的等著下課,

我檢查到地板仍不乾淨,

請負責的人再掃乾淨,

衝突就發生了……

 

她氣得說著不用掃那麼乾淨的話:

「這上課以前就這樣了。」

「以前老師也沒有那麼嚴格。」

「給這個負責掃這個教室的同學掃就好了!」

其他值日生因為覺得有理,

也開始附和起來。

我堅持請她掃,

她雖然不情願的繼續念著,

但還是轉身去拿掃把~

 

掃完後還是不乾淨,

我指著那些地方,

她看見了,但無法再掃下去,

在原地持續著不開心的情緒,

說著不用掃的許多理由。

不接受我說的:

「因為社團使用到別人的教室,

就要乾淨的還給他們。

這間教室的老師也很重視這點。」

 

其他值日生,在一旁呆看著,

我知道我的情緒需要冷靜,

於是停止對話,

請另一位負責打掃的同學幫忙掃乾淨。

 

「謝謝妳們!」

那位同學掃好時,

我向所有值日生們道謝,

頓時,氣氛不同了,

原本生氣的她,火氣稍降。

和其他同學步出教室時,

是笑著的。

 

那個附和她的同學留下來換贈品,

因為她是個懂事的同學,

避免再發生附和的事,

也希望她能理解我的做法,

獎品換完時,

我試著對她說明:

「其實不是掃不掃的問題,

而是今天她有事急著下課,

所以生氣(因為之前她會再好好的重掃)。」

她無法沒看著我,臉是無表情的,

似乎不贊同,

「很多時候,事情是沒有辦法公平的去做

(因為她不懂別人負責的教室,

為何自己要掃,也無法認同我的說明。)

我們各退一步,才能把事情處理好,你覺得呢?」

她點頭了!

 

當所有學生離開教室,

我發現,

教室其實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清掃乾淨,

另我最訝異的是,

值日生那組桌上的橡皮擦屑,

那個我唯一強調的重點……

 

急,果真讓人忘了很多事。

但我知道,她們盡力了!

-------------------

<思考與決定>

事後我還在想,

我過度堅持原則了嗎?

如果學生急著走,我可以請她們先走,其他我來做嗎?

依據觀察學生責任感的結果,

我決定先堅持學生做好該做的,

建立起原則性,降低學生投機或依心情做事的心態。

 

但,我要調整時間,

讓學生可以提早做打掃工作,

也可以幫忙一起做,

讓有事要早一點走的學生,

知道我在盡量協助事情,

沒有刻意的刁難。

 

<愛人愛己的目標>

 

做的事如果可以利益到別人和自己,

就是愛自己做好的方式。

如何教導學生更利人利己的觀念,

離開計較公平的角度,

看見更多處理事情的方法,

並在實踐後,印證、誠服這樣的道理

是我的目標。

 

因為用身份強迫學生接受道理(是「我相」)

學生只是表面的做給我看,

再大一點,或者受到別人不配合的影響,

還是會有不做或敷衍去做的可能,

那麼,我和學生之間的衝突,

會隨著時間變大,以後管理就更困難了。

 

對我而言,管理不是請人乖乖的服從,

而是在管理的過程中,讓彼此有共識,

每個人依著共識管理好自己,

形成一股強大的凝聚力。

 

<方法>

1.源頭:

這位常覺不合理的學生,除了有事急著要走,

曾聽她說過家長要求也嚴格,

有沒有可能,她的情緒也因只能服從而易怒?

 

2.計劃:

發現,我要教的不是那位學生,

因為我無法改變她易怒的性格,

經驗也告訴我,她適合間接的告訴她道理──

從其他人事物上,讓她自己去發覺思考。

 

我要做的是

針對這樣的事(不認同使用教室,就打掃乾淨的「禮節」)

對所有人做一次

處事觀念調查和重建。

 

目前我的方法:

真實故事的引導

想到哪些生活事件和討論

試著去實踐。

大大的讚美和加分~

(這學期的課,我向學生說明加分的重點在品格。)

 

3.學習:

我是個在「沒大沒小」童年環境下長大的人,

總是持著「理」,要求大人「公平、說理」,

回大人的話,常讓他們啞口無言,

在教學時,我能清楚看見自己要成長的地方,

我想和學生一起變得更有禮,

處事更圓融。

 

珍惜這樣的機會,

謝謝學生提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唯有以身作則,

才能進一步帶領學生打破原有的想法,

去思考更多愛人愛己的觀念。

 

-----------

心靈佛法:

1.五陰心(色、受、想、行、識)做法是惡,讓問題叢生,

處理事情時()

平息自己心的情緒()

才有辦法看見

想法()

行為()

觀念()需要修正的地方。

處事去除了「七情」的感受,再做決定、行動,
就能更進一步明白「慈悲喜捨」的做法。

 

想起長輩的話:

「多在慈字上面領會,為何嚴肅很重要。」

以前我誤以為心軟同情是慈悲(心軟是七情的懼)

嚴肅是怒氣沖天,破口大罵,

現在終於明白,心軟同情會害人,

平靜、謹慎的依原則執行是嚴肅。

 

2.急著看到結果是「貪」。

學生的觀念、做法是累積了過去那麼多年的人生,

我要讓他明白,進而有改變,

當然不可能是當下就可以辦到的呀!

要從理解「原因」,才能看見問題點,

還要「實驗」,不斷嚐試;

直到成功那天,不要去想多久,

想「是否盡力」就可以。

 

因為「以為自己有改變別人的能耐」,也是貪,

學生的改變來自於他自己想通,

而我只是提供方向的角色而已,

「盡力」就是在以身作則的基礎上,

盡心的思考:

方向是什麼?如何提供方向?

然後適時的提醒、要求、打氣和讚美~ 

上一篇:流言不傷

下一篇: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