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16:33:21 小麻煩

給婆

回到台北,心慢慢沉澱下來
我告訴自己:婆婆真的走了。

半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夢到婆。
夢裡她的身子康健、笑容如昔,
醒來後,我心驚地打電話回家。
雖然當時無恙,但日後我總是心想:
或許,從那時候起,婆就在告訴我,該為離別,做好準備。

婆離開前的幾天
我一邊開車上班,心裡不知怎地浮現很多小時候的事情
想起小時候婆家客廳的地板、婆溫暖的懷抱、廚房的香氣……
想起拉著婆一起上市場、上街看電影、跟著婆和爸媽一同旅行……
耳朵旁彷彿還響起婆總給我唱的幾首歌。

婆,這應該是您在跟我道別。

您離開的隔天,在家裡,舅舅描述著他眼中的您
我心裡的您,也愈發鮮明。

每次我都很驕傲地說,是您一手帶大我。
我心裡更是常想,如果不是您,我應該不是現在的我:
今天的我,能在工作上站穩腳跟、有引以為傲的辨味能力、對各種食物都懷有好感,
是因為您的好手藝給我打的基礎;
今天的我,能在朋友眼中是個舉措得宜、知所進退的人,甚至開玩笑地說我有種貴氣,
那是因為您都把大家閨秀的規矩,打小教給了我。
今天的我,不輕易被挫折打敗,即使曾經經歷莫大的失去,還是能好好地站起來,
也是因為您給了我人生最初的圓滿。

婆,謝謝您這麼愛我呵護我。
我真的非常幸福。

記憶中,您總是堅強,我幾乎沒有您病的記憶
後來,歲月讓您逐漸失去了健康,
從不能行走到不能言語
我知道,您是因為我們的不捨而勉強自己再多留些時日。

是我們不好,讓您放不下。

但婆,這一次,不會了,
我們都會很勇敢。

婆,在您的靈位前,我們給您磕頭。
我們都在練習跟您說再見。
就像我們長大了,漸漸地離您的生活遠了些一樣
您現在,也開始了另一段美好的旅程,
離開我們所在的煩擾塵世。

婆,您這一生,都在為兒孫們辛苦
這一次,請您要讓自己,自在幸福。

(悄悄話) 2013-03-01 12: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