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16:00:44snow

借幾聲呼喊

帶着僅有幾首歌的認識,幾近一張白紙入場。

現場見到四面台很意外,因為之前老聽別人說器材難搞,所以停留在「BAND不開四面台」。但台上不只有樂隊成員,支援的Keyboard、結他、敲擊都在,和聲也在,連管樂也在。只看台上想給觀眾甚麼,選擇取甚麼捨甚麼。

沒有太多花樣,但變化着隊形去回應主題,一一離席,一一歸來,然後又再退場:Ciao代表的聚聚散散。

相比開場FULL BAND的豐富和跳躍,我更喜歡管樂暫退後的組曲,略深沉,和聲乘着低音撼動心底。燈光暗下來,枝枝光柱從台邊透出來,白光蒼蒼透着寒意,舞台瞬間猶如晚裡的牢籠。閉起眼都好像可以看到困在裡面千瘡百孔的面容,明明難受,又忍不住要去張望,比起烙眼的痛,更怕記不住痛,突然全場就亮了,亮得睜不開眼,只一剎,便再黑暗。要懂的都會懂。(不懂的是……為甚麼會有人想在這個位開燈……或者歌的意義是要面向光明,但稍稍觀察現場燈光設計,就知道再黑都不是開燈搖晃的場合……)

《逆流之歌》、《發現號》、《未來見》招喚了全場的呼喊。上一次在同個地方同心呼喊是甚麼時候?仿如隔世。

食了好長時間五月天,撫心自問,口味挺味精,偏「文青」,亦不本地。然而,這兩年經歷的一切把這片土地的人活成命運共同體,無論離聚明暗,記憶都刻進骨裡,太傷太痛太不足外人道,而那些曾經候令內心悸動的都顯得那麼遙遠、無力,甚至有點言不及義,連對號都入不了座。

誰心底都清楚再漂亮的話都是假的,幾首歌無法改變現狀,歌裡的樂觀也許還是有些太樂觀,但這個不花巧、不艷麗的出口在虛幻日常是如此實在,人不可能不追光。現場滿滿人頭代表了甚麼,心裡抖了抖。

聽歌習慣注意詞又不熟歌,缺了螢光幕提詞,現場聽不清有點懵。

It’s fine. 音樂會帶你的身體搖晃,同場的人會教你反應,即學即用。借音樂,用力呼喊。

 

未來見。

 後記:

《發現號》是認識Rubberband的起點。唯一正正式式當「老師」那一年,擔任班主任的班級要參加班際歌唱比賽,這首歌還是學生推薦的。自己完全不懂音樂/合唱,只記得當年就是半瞎的帶着成班仔唱大聲D。誰料到多年後,是我在紅館大聲地唱。

上一篇:915日總監督

下一篇:喜慶感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