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07:08:38光與影的魔術師

趙大班的1003夜˙駭客再見

不管我的朋友是如何評論或觀感
我都得這樣說:「我並不是一個熱中政治的人。」
而我之所以會涉足政論節目的領域
全然是因為
這個社會政治化的過份
全部的一切
任何的議題與領域
都與政治掛了鉤
讓我不想理政治也不行
所以,我就這麼加入了所謂政論節目的收視群
政論節目也這麼進入我的生命之中
而衛視中文台上由趙少康先生所主持的「新聞駭客--News98」
也成了我必然收看的節目之一。

第一次看到這個節目
那時候政論節目並不是我必然收看的節目形態
我對政治是疏離且陌生的
公共議題或是政客臉孔
對我而言也是一問三不知的
夜貓子的我
偶爾在那個時段
亂切亂轉頻道
偶爾停下來觀看
偶爾被其中來賓的譏諷和機鋒所吸引
但只是覺得有趣的捧腹大笑
並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也並不記得這個節目的時段
但從此之後
偶爾切到這個節目
不管是首播抑或重播
總會停下來看個一段
直到廣告才又按起遙控器
畢竟
這個節目只是我的消遣
並不是非得看完不可

直到前年的Sars
從文茜小妹大這個節目進駐中視開始
政論節目--這種節目型態
才正式進入我的生命之中
而新聞駭客也在稍候進入

我一直知道趙少康先生這個人
雖然我知道
但並不等於我了解
因為螢光幕前和報紙上的人物
總是虛幻的
雖然整天在你面前出現
可能與你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
但與你的生活
仍有一段距離
畢竟
大家雖然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但並不是同一個「領域」的人

我在茫茫政論節目中
試著尋找我能夠接受的觀點
能夠讓我產生共鳴的觀點
足以讓我產生力量的觀點
而趙先生的新聞駭客
正是其中之一

在這個對峙如此深化的年代理
更需要能堅持到底的人
在這個假民主真民粹的國度裡
更需要不向當權者低頭的人
在這個沒有是非黑白只有拳頭權力的絕望中
更需要有人永遠堅守在野陣營的媒體
趙先生的媒體
就是其中之一

趙先生的新聞駭客
播了1003集
從國民黨執政
批評國民黨
到民進黨執政
批評民進黨
從不向當權靠攏
也不同得勢屈服
媒體,本應如此
知識份子,更當如此

如今
駭客已經停了一週
沒有趙大班的夜晚
似乎少了什麼
空了這個時段
多了自我沈澱的空間
但卻也扼惋不已
因為少了駭客們風趣的言談
生活自然空虛了不少

不管如何
這是事實
就如同我的生命中本沒有駭客一樣
駭客離開我的生命
也自屬該然
緣起緣滅
緣聚緣散
不正是如此?

再見了,駭客
謝謝你陪我度過這麼多個夜晚
謝謝你陪我堅守在野的陣容
謝謝你不屈不撓的批判當道
希望有一天能夠再見。

@200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