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7 18:00:00荷塘詩韻 二

小著自己的小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類文欣賞

小著自己的小
人間福報書香味2001.06.30---小著自己的小
〈四十九歲的蘇東坡,四十九歲的我〉文/蕭蕭

車子走在仰德大道上,我們很清楚我們仍然在一個城市裡:路直直而上,好像要去瞻望古聖先賢,孔丘與顏回;車子匆匆急急,好像逆向而分明的兩條水,涇與渭。這是一個大都城才有的寬闊,大都城才有的流水。

等到車子轉入巴拉卡公路,我們才敢於卸下屬於大都城才有的慌急與污穢。

步行進入蝴蝶花廊時,白雲在面天山那邊,有時像一條圍巾,隨意圍著瀟灑與寧謐;有時又散成如蘭的氣,不知道在誰的口中吞吞吐吐來來去去;有時一揮(也不知道是誰那麼一揮),又成一幅紗縵,把人語與蛙鳴隔離,把此刻與過去隔離,把聽覺與視覺隔離;我們終於確信:人也不過是山中會動的草木而已,煙嵐不怕你,蟾蜍不怕你,橫空而來的樹枝當然也不怕你。

我們向夜色走去,夜色又從後面緊追不停。

我們舉起手電筒向黑夜要一個直筒的洞,黑夜卻給我們許多不規則的驚喜。

在黑夜裡的大屯山,我們的眼睛不一定看得更多,可是,我們的心卻彷彿更開闊,彷彿可以感知蟲為什麼而吟,雲為什麼而起,心為什麼想靠近天邊的那顆星。

對於山與夜,多少我們都有一些敬畏的心,在黑夜裡的大屯山,我們小心地踩踏,小心地喧嘩,惟恐驚擾了夜之神、山之靈。

忽然,有人驚叫:

「螢火蟲!」「在那,在那!」
「在哪?」
「啊!我看到了,綠光耶!」

巨大的大屯山,無邊的寂,卻因為兩隻小小螢火蟲,又活了起來,大家爭著靠近螢火蟲,追索綠光,十二歲的孩子說他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真的提燈籠耶!」

這樣的興奮,令人心疼。

偉人一樣,宏壯的大屯,篤定、深沈,卻因為小小的螢火蟲而有了不同的生氣,不同的靈魂。小小螢火蟲,讓我們一群夜遊的大人、小孩一路喧嘩到二子坪,抬頭一望,疏疏落落十幾顆星,還以為是螢火蟲飛上了天,在那兒眨巴眨巴地眨著眼睛。

我站在二子坪的木板橋上,想起愛默生「一篇寓言」裡小松鼠對大山說話的口吻:

天賦不同:一切都安排得正好。
若說我扛不了森林,
你可也撬不開核桃。

        ──余光中譯

小小螢火蟲不也帶來了大屯山所不能釀造的歡欣?

小小螢火蟲,小著自己的小,所以亮著自己的亮,神著自己的神。

 

每個人都特別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一書的序文)文/楊小雲

有人說,年歲增長後,對人世間的許多事,都能淡然處之;生命中不再出現大悲大喜,對感情也清清淡淡,心如止水。

我羨慕這樣的修養,卻不羨慕那種幾近無動於衷的冷漠。

再延伸出來的結果是:凡是「別人能而我不能」的才情,我都佩服,都心儀,復因為自己能的部分很少,於是,佩服的範圍便很大,心儀的人便也很多。於是,在佩服、心儀之餘,引發出讚嘆,而在讚嘆中,領略到欣賞的樂趣,其中包括了怦然心動的喜悅。

這些,一直是生命中快樂的泉源。

看到會繪畫的人,覺得他們好了不起;看別人的文章,覺得人家寫得真好;見辯才無礙,氣定神閒的朋友,覺得他們好棒!看吹糖葫蘆、捏麵人的師父,覺得他們真是能幹;……每天都有一些了不起的人,觸動我;每天也都有一些了不起的事,令我感動。在我看來,這世上都有了不起的地方,也都有特別之處,問題在你有沒有細心去觀察、去體會、去發現。

「別人能,我不能」,是當然現象,一點不用覺得自卑,更不必認為丟臉。每個人都有「能」的部分,也有「不能」的部分;會彈鋼琴固然好,會欣賞也不壞;身材高挑固然美,小巧細緻也另有風韻;聰明才智固然叫人羨慕,平庸魯鈍也是福氣……重要的不在於別人有什麼,而在於自己有什麼,因為別人是別人,你是你,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獨立個體,又怎麼可能相同呢?

也就因為有這許多差異的存在,才使得這個世界充滿了繽紛絢麗;也就因為每個人各有所能、各有所不能,整個宇宙才得以平衡發展,才處處充滿了驚奇、喜悅和感動。

真的,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每個人都很特別,當然包括了你自己。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欣賞別人,肯定自己》一書)文/楊小雲

「欣賞」其實是很高的樂趣,同時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別人的美麗裝扮,滔滔不絕的口才,靈敏的反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鎮定,處理事情的明快、果決……都頗具可看性和教育性。

世間的萬物,都有可愛之處,也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人更是如此,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優點和特質,那些都是很值得參考吸收的,就算不去刻意的學,也可經由欣賞而體悟到個中快樂,更何況,別人好,不一定就表示自己不好,而讚美別人,只會彰顯自己的大度,絕不會因此貶低了自己。就如同一個到處說人壞話的人,只會顯現出他的幼稚偏狹,而並未增加他的光彩一樣。

那麼,與其浪費可貴的時間去批評,不如將那些心力精神,移轉為欣賞、學習、吸引和改進。

有人說,當老天爺為你關上這扇門時,必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當我們欣賞別人走進大門欣賞風景時,別忘記別人卻看不到我窗外的世界。當我們羨慕別人事業飛黃騰達時,別忘了我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知識與內涵。別人美麗而多金,我們卻擁有與生具來的善良本質,這樣的天性能為我們贏得許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信任、友誼……,當我們懂得欣賞別人,其實也正是徹底的認識自我、肯定自己。

「誠於中,形於外」,一個從內心肯定自己本質和成就的人,顯現於外的就是端莊與美麗,充滿自信,不管做了什麼事,自然就無往不利。

因此,好好省思,認真思考,多花時間充實自己,讓自己的智識更豐富,思想更有內涵,永遠像一枝蓄勢待發的火箭,機會來臨,引線點燃,便可起飛,而且一飛衝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