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7 14:00:00荷塘詩韻 二

詠螢詩


螢火蟲詩詞

◎ 詠螢──周繇(唐)晚唐 安徽才子 841--912

熠熠與娟娟,池塘竹樹邊;亂飛同曳火,成聚卻無煙。
微雨灑不滅,輕風吹卻燃;舊曾書案上,頻把作囊懸。

◎ 詠螢──虞世南(唐)

的歷流光小,飄飄弱翅輕;恐畏無人識,獨自暗中明。

◎ 詠螢──羅鄴(唐)

水殿清風玉戶開,飛光千點去還來;
無風無月長門夜,偏到牖前照綠苔。

◎ 詠螢──葉大叔(明)

忽向籬邊繞,還從井畔飛;雨昏光不滅,露重影猶微。
伴讀來書舍,窺眠入翠幃;黃花秋老後,未識汝何歸。

◎ 詠螢──陳格(唐)

翩翩飛蛾撲明燭,見烹膏油罪莫贖;
嘉爾螢火不自欺,草間光照相煜煜。
卻馬已錄仙人方,映書曾登君子堂;
不畏月明見陋質,但畏風雨難為光。

◎ 螢火──趙蕃(宋)

渾忘生朽質,直擬慕光輝;解燭書幃靜,能添列宿稀。
當風方自表,帶雨乎成微,變滅多無理,榮枯會一歸。

◎ 早秋──許渾(唐)

遙夜泛清瑟,西風生翠蘿;殘螢棲玉露,早雁拂金河。
高樹曉還密,遠山晴更多;淮南一葉下,自覺洞庭波。

◎ 螢火──杜甫(唐)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 詠螢──杜牧(唐)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

◎ 詠螢──僧德祥(明)

含爾一身微,秋來處處飛;放光唯獨照,引類欲相輝。
白髮嫌催節,青燈妒入幃;老僧無世相,容得繞禪衣。

---------

螢火蟲的童謠

童謠

◎ 火金姑---台灣童謠---

火金姑, 來食茶; 茶燒燒, 來食芎蕉; 芎蕉冷冷, 來食龍眼; 龍眼滑滑, 來食藍茇; 藍茇還未結籽, 食了要落牙齒。

火金姑, 會落土, 坐我船, 打我鼓, 吃我冷米飯, 配我鹹魚脯, 從我門口埕過, 被我捉來做某。

◎ 火金姑---台灣童謠---

火金姑,來食茶, 茶燒燒,配香蕉, 茶冷冷,配龍眼, 龍眼會開花, 瓠仔換冬瓜, 冬瓜好煮湯, 瓠仔換粗糠, 粗糠要起火, 九嬸婆仔賢炊粿, 炊到臭火焦,兼著火。

◎ 螢火蟲---湖南童謠---

螢火蟲,夜夜紅,照爹爹,犁大坵,照哥哥,上杭州。 螢火蟲,夜夜光,照媽媽,好紡紗, 照姐姐,去織麻。

◎ 螢火蟲---浙江童謠---

螢火蟲兒飛落來, 把你三個銅錢買草錢;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的屁股亮晶晶。

◎ 螢火蟲---湖南童謠---

螢火蟲, 夜夜飛, 照著爹爹早些回, 山上路小刺又多, 莫要傷了爹的腳。

◎ 游火蟲---江蘇童謠---

游火蟲,夜夜紅, 公公挑菜賣胡蔥, 婆婆績麻糊燈籠, 哥哥開店做郎中,嫂嫂抽牌捉牙蟲,小叔讀書提鳥籠。

◎ 螢火蟲---陝西童謠---

螢火蟲, 夜夜紅, 飛到西, 飛到東, 替我做盞小燈籠。

◎ 亮火蟲---四川童謠---

亮火蟲, 亮幽幽, 擔挑白米下瀘州, 瀘州愛我好白米, 我愛瀘州好丫頭。

◎ 螢火蟲---湖南童謠---

螢火蟲, 螢火蟲, 飛到西來飛到東, 好像飛機上點燈籠, 請你飛來照著我,等我讀書好用功。

◎ 螢火蟲---浙江童謠---

螢火蟲, 螢火蟲, 點點紅, 兩三個小燈籠, 飛得高, 飛得低, 飛上姐姐薄羅衣。

◎ 游火蟲---江蘇童謠---

游火蟲, 游火蟲, 飛到西來飛到東, 想必肚裡有蠟燭, 夜夜點燈籠, 請你飛來照著我, 翻書好用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