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30 00:00:00荷塘詩韻 二

陳黎 小宇宙 俳句

小宇宙 I

1993
 

 



【目錄】

《小宇宙》I 現代俳句100

(中文原詩精選50

Fifty Poems from MICROCOSMOS 張芬齡英譯

   甜意的觸電莊裕安評小宇宙

 


 

中文原詩

                  【前往英譯】

他刷洗他的遙控器

用兩棟大樓之間

滲透出的月光
 

6

快速而下行的滑奏:

有人在我童年的窗口

放了一把梯子
 

9

它邀請我進入電視機

在我離開的座位上

我發現一棵沒有葉子的金屬樹
 

                14 【前往英譯】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16

秋風中有人——

我是說,秋風中有人看到說

秋風中有人
 

17

巴爾托克,巴爾扎克:

我反覆用喉舌敲出

這幾個簡短有力的秘密電文
 

18

寂寥冬日裡的重大

事件:一塊耳屎

掉落在書桌上。


 

               21 【前往英譯】

眼淚像珍珠,不,眼淚像

銀幣,不,眼淚像

鬆落後還要縫回去的鈕釦



23

回到童年的國小接我的女兒

幾千個相同的學童從操場湧過來:

迷失在鏡子花園的一隻蛺蝶
 

26

用杯子喝你倒的茶

用杯子喝從你指間流下的

春的寒意
 

27

喜悅是一個洞

鑽打進物體,流出

果實般的母音
 

29

向死亡致敬的分列式:

散步的鞋子工作的鞋子睡眠的

鞋子舞蹈的鞋子……


 

              30 【前往英譯】

每一條街是一條口香糖

反覆咀嚼,但

不要一次吃光



35

連結孤峰與孤峰的

是孤寂,以及

黑鳥、白鳥的目光
 

38

寒冷如鐵的夜裡

互相撞擊、取火的

肉體的敲打樂
 

                45 【前往英譯】

兒童節早晨:我們遠足到

時間的岬角,等候遠足遲歸的

祖父們騎落日回來
 

46

寂靜的囚犯:我們用言語擊碎

透明的牆,又被迫

用呼吸夾回每一片被打破的沈默
 

48

除了床,我們還能選擇

什麼樣的潛水艇

自現實的大海潛入夢境?




49

所有夜晚的憂傷都要在白日

轉成金黃的稻穗,等候

另一個憂傷的夜晚收割
 

50

蘋果臉:啊女孩

我願是你蘋果樹上

一隻食時間之蟲的啄木鳥


 

               51 【前往英譯】

雲霧小孩的九九乘法表:

山乘山等於樹,山乘樹等於

我,山乘我等於虛無……
 

52

天空用海漱口,吐出白日的

雲朵;夜用星漱口

吐出你家門前的螢火蟲




53

回力球般急旋入夢,反彈

復反彈的

深夜的狗吠
 

54

舌是語字潮濕的根:

啊伸過來,再伸過來,成為我

乾渴的口中秘密的驚嘆號
 

55

郵票正貼:

我想貼的是一小塊你喜歡吃的

蛋糕,或者嘴唇
 

56

在你頸際閃耀著的是

我的目光串成的

一條項鍊
 

57

蛋:最優美的夢的

造型;不忍戳破的

冥想的子宮
 

58

打開沮喪的籠子:

飛出去空虛

飛進來虛空


 

                60 【前往英譯】

在巨大混亂的世界迷宮

唯一憑藉不至於走失的,也許是

你給的小小的肉體的地圖
 

61

母親的藍絲巾:

夏夜深奧

而潮濕的星空
 

62

「草和鐵銹誰跑得更快?」

春雨後,廢棄的鐵道旁

有人問我
 

63

在不斷打破世界記錄之後

我們孤寂的鉛球選手,一舉

把自己的頭擲出去
 

64

頭蓋大對獎:

集滿「生老病死」四字

兌換最新戀愛指南一冊
 

66

一顆痣因肉體的白

成為一座島:我想念

你衣服裡波光萬頃的海
 

67

靜默的豆漿:日復一日

從我的碗流到我的體內的

空白的音樂
 

68

輕輕扭轉——啊,我惟恐

子夜,從水龍頭流出的,除了

水還有嬰兒的哭聲……
 

69

夜橫在那兒像一把梳子:

梳我體內毛髮半禿的

樹林嗎?秋天


 

                70 【前往英譯】

打開燈,打開

囚禁在牆壁與傢具間的

逝者的眼睛
 

74

她不是瘋婦;她是

一次次企圖用銳利的笑聲剖腹

生出千千萬痛苦的戲劇女高音。
 

76

涼鞋走四季:你看到——

踏過黑板、灰塵,我的兩隻腳

寫的自由詩嗎?
 

77

他們常常在按摩院門外

拉兩條繩子,舉行

大小毛巾們的手語演講比賽
 

79

啊,波特萊爾

何其寬廣舒適的

感覺的沙發


 

               86 【前往英譯】

我是人

我是幽暗天地中

用完即丟棄的一粒打火機
 

87

石榴,在雨中

潮濕地綠著

彷彿有話要說
 

               90 【前往英譯】

激烈的愛帶來的愉快的傷亡:

我流失了五箱葡萄柚的汗汁

你折斷了二十一根頭髮
 

91

我喜歡你留下來的購物袋:

我用它裝新寫好的俳句,檸檬餅

雨後山色
 

94

啊,合唱的盲者

他們的臉是比樂聲更動人的

不協和和弦
 

95

死硬派的軟體動物:

寄居在褲襠裡,不時出來示威

逞強的一隻無殼蝸牛
 

97

婚姻物語:一個衣櫃的寂寞加

一個衣櫃的寂寞等於

一個衣櫃的寂寞
 

98

它們也許在談論

落日——屋頂上

那些交頭接耳的天線
 

99

忽強忽弱的迴旋曲:

虛無共和國的抽水馬桶又在演奏

它們含糊不清的國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