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4 15:00:00荷塘詩韻 二

芒果 快成熟了

芒果頌

沛然大雨沃腴了大地
芒果結實纍纍高掛枝頭
招來鳥鳴蟬叫頌歌
恐滂沱雨勢有害
檨仔樹從童年一路陪伴至今
是盛夏誘人的氣味
等不及完全熟透
迫不及待開膛剖肚
香甜濃郁是毒辣陽光下的溫柔
心的想念任果身涅槃
我摯愛的母親謹守著屋後那株老芒果樹
當孩子們忍不住垂涎時
她便俐落地以長杆鐮刀收割
連同歡呼聲一起偎入黃昏

端午節前後進入芒果產季,芒果原產於印度東北與緬甸交界,路邊常見的「土芒果」,也是荷蘭人據台期間從南洋、華南地區引進,因來台早、適應性好,像是台灣土生土長一樣,因此叫「土芒果」。

土芒果先登場 兒時童年記憶的味道

土芒果是最早來台灣的芒果,也是產期最早的芒果,早生品種4月即可採收,盛產期從5至7月。果皮黃綠色的土芒果,果實雖小且纖維粗,但酸甜有味、香氣濃郁,是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的味道,5、6分熟後還可加工做成芒果青,酸甜有如戀愛滋味的「情人果」。

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3284/5573568

 

上一篇:夏日荷香

下一篇:雲端漫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24-06-05 09:53:00

搏君一笑

★ 終於、我繳淸了房貸、然後住進了養老院。
★ 卡拉ok的懷舊老歌都太老了、完全不會唱。

★ 明明睡著了、卻被呌起來、吃了安眠藥。

★ 要是沒帶幾種病參加老人會、就沒有共同話題了。

★ 中午打個盹兒、醒來發現家人在測我的脈博。

★ 飯吃八分飽就好、還有兩分、留來吃藥。

★ 白内障手術後、眼睛看清了、卻被臉上的皺紋

和老人斑嚇了。

★ 再也不做身體檢查了、每做一次、就多出一種病。

★ 同學聚會時、發現大家都成了名醫。

★ 只有Siri、無論重複問幾次、都不會嫌我煩。

★ 天氣很熱、按了遙控、結果電視打開了。

★ 好不容易站起來拿起話筒、對方已經掛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