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20:51:48荷塘詩韻 二

李蘋芬 ( 詩集 昨夜涉水 ) 幾首詩

1半途 ---作者 李蘋芬 

那麼,就半途放棄某些東西

我質疑還有什麼是攸關生命的物品
抵禦暴風的原理
松針的紀念
裝飾派畫家們
晚年的速寫圖集:
更衣之女
獨獨立在世界博覽會全景

盛夏,昨夜涉水而來的路
灑滿街燈孤寂
我低頭看錶
不明何時蟬已噤聲
迫使被天地遺棄的人
走上封閉的碼頭

傘下只有素手一雙
彷彿有雨飄盪
因念念而反響
浮棧橋傾側
水漲於黃昏
大風搖落
一屋子做壞了的夢

2往返 


在佳佳唱片的樓上
走廊遇見鄰居有禮,說美式英文
偶爾忘記帶走垃圾,可燃物
異國的瞳孔色淡,我們想起
一去不返的千禧年
你在加州見過:沙漠上空,直昇機飛遠
你帶回杏仁巧克力,薄荷綠。
在多年之後
我在島嶼之外旅行的時間
遠遠超過了你
 
最近過得好嗎?你知道
有時候,我寧願你不回答
巨幅的窗戶玻璃,雨水痕跡斑斑
像灰塵,有時候
我沒有任何可以說的話,卻想打電話給你
 
最近有什麼好看的電影?我記得
攝影師的手持鏡頭,把海浪襲捲
溫蒂躍上火車,到未來。
遇見彼得潘,一去不返的卡通影片
聽說,沒有一班車將通達時間的盡頭
時間軋過當下的軌道,金屬擦出星火
沒有一艘船,會向沙漠逆行
有時候,我想念地質學形成之前的故事
 
以前——在薄荷綠之前,你聽什麼音樂?
佳佳唱片樓上
洛・史都華的巡演如常
我遺失了一臺光碟機,佳佳唱片指著樓下
或許在這支站牌,那座電梯
獅子林的深處,我們探險
任由冬與夏,默默往返此地
 
3 貓書II
 
你走之後,咖啡喝不完了
出門前,我窺伺陽台
女兒牆上沒有你,甚至我
無從替你祝禱,不識樂園的引路
幸好你不在
這裡,多數是不堪軟弱的場面
 
第一次你看見火
第一次我說:逃走吧
倘若轉身,見我在烈焰彼方
它是永劫的牆,你跨不進來
別費心看顧我
 
你的生辰年代——一列四位數字
每次敲擊與複寫皆凝聚淚下如雨
時針迴旋,重至初見
月曆紙翻飛,在空中著火成星
 
我看見你胖胖的,蹲踞窗前
啁啾的雀在那裡
你想去冒險的頂樓,在那裡
你走之後,時間帶有沙的質地
嘴唇時時,嘗著不明的鹽
 
我看見你奔跑
快得像一抹秋光,一串流麗的筆畫
如常你胖胖的,跳往高處午睡

4它是我此行遠遠不能描述的


太多人健康美好
太多人失落無方
城市之洞,鯨魚的腹腔

嘗試新物食堂中飲一瓶清酒
舌尖觸碰玉子與米
短髮的吸菸女子舉起手腕
住進昭和電影
殘羹簡淨,音樂有微粒

流連此城,我保留八分母語
拼湊出日語委婉,長句溫儀
太多人健康美好。甚至有時,我失落無方
揀盡動詞與頑固的促音
一瓶冰冷的清酒襯底
我多麼怪異

光天化日,我折疊自己的來歷
入夜,巷內的洗衣機在說話
我攤開它。向他們解釋過
它是我此行
遠遠不能描述的

5東京女人


踩著鞋跟,在你背後說些什麼
氣候之預感
紅火的楓,燕麥指甲
許多八月的下午
電車載著女人
風刮起滯澀的空氣
她們手指一齊
在空中鍵入拼音訊息
誰有藤編手提行李,誰選擇
那雙玳瑁耳環
像風鈴
懸空身體
談論,誰以電車的速度
一站一站
拋卻鯉魚斑紋舊事
其實,她也十分願意讓渡一朵茉莉
出於層層裹覆的純真和敵意
你身帶整座原野的荒涼
在賽路璐盒子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3-04-22 21:25:31

感謝推介分享

旅人 2023-04-22 21:23:26

/還能寫詩 賞噴泉 是幸福的。/
是啊
健康在,如泉跳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