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14:54:11荷塘詩韻 二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林彧

內容簡介

  我的視線,在黃昏的荒原逡巡
  追趕不及的是,不肯回眸的青春
 
  2022年,世界依舊動盪。蟄居山林的詩人通過了病痛的考驗,山中四季依然有序嬗遞,人世故友逐一凋零,而線上的虛擬世界卻仍喧鬧嘈雜。作者以震顫的手緩緩記錄下日常的點點滴滴,寫詩度日、過年,更是書寫自己的生命課題。
 
  然而逐步安適寧靜的山居生活,也不免受到世潮波瀾擾動。遠方戰爭的風雷、切身肆虐的瘟疫、在抗爭中殞落的青春火花……詩人目睹世間滿眼不義、不平與不安,發而為詩,既是諷諭,也是不忍。
 
  全書分為「在漩渦中」、「山中爬梯」、「然後呢」、「無來也無去」、「寄世。記事」、「隨想隨忘」與「一些不該被遺忘的」等七輯。除了記錄山居生活、對世事發聲之外,「一些不該被遺忘的」輯中收錄了1984至1995年間未曾結集出版的創作,與書寫當代的作品並置,更突顯詩人的生命軌跡與寫作歷程之變化,是為書中最精采的對照與互讀。

  ●詩人林彧的第七部詩集,書寫寧靜山居生活中世潮波瀾的擾動。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林彧
 
  1957年生,本名林鈺錫,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人。畢業於世界新專(今世新大學)編採科。1983年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1984年獲《創世紀》三十週年新詩創作獎;1985年以《單身日記》獲金鼎獎圖書類出版獎。著有詩集《夢要去旅行》、《單身日記》、《鹿之谷》、《戀愛遊戲規則》、《嬰兒翻》、《一棵樹》,散文《快筆速寫》、《愛草》等。
 

目錄

序 以詩直面生命課題/向陽
 
輯一 在漩渦中
我們。你們。他們
地鐵三目
大崙秋山
隔離日誌二則
病毒在
老藥師
新詞練習
零度立春
世界是座大病院
爪痕
無言
撐著
亂流
 
輯二 山中爬梯
啞口樹
櫻其鳴矣
大借免還
失電。屋角的輪椅
松下獨角仙
立夏疏雨
春分視窗
冬陽閱讀
跨年
冬至前一周。三首
偷光
追拍松鼠,只見松樹
山中斷章
盛夏傍晚的急雨
雨中的櫻花樹
晨間故事
未到大寒三首
月光有翅膀
秋山三首
華枝
 
輯三 然後呢
昨日雨水
盡頭之外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
不。要。臉。書
簷滴
大寒將至
冬霧留白
一二三,木頭人
羅漢。果
日光昭和
時間到了
作夢,不必等天黑
虛擬替身
顯示較少內容
女兒樹
夏雨三則
山雨
書房遊戲
二月,多出來的一天
初冬六行三首
隙駒
懸念
像童話一樣的遙遠
 
輯四 無來也無去
風簷
探病途中
繁華落盡
垂死病中驚坐起
孤雲
九月小窗
 
輯五 寄世。記事
春霧
薤露
一日抵三天
大寒大晴
溪頭
入冬
夏天有尾巴
秋雨變奏
寄生
初暑
稀微
赤松
垂視一周
夏日短夢
夏雲
夏雷
 
輯六 隨想隨忘
 
輯七 一些不該被遺忘的
突然和自己斷了線
涼風四起
推理詩三首
空港
海與岸的戀痕
銅片書籤
德惠街,木樓梯
吸塵
深夜撐竿
 
賞析
飄飄何所似/林柏維
黃昏,詩如金/游淑貞
日光溫煦,親情昭和/尹凡
 
後記 詩出無名
看更多
 

 
以詩直面生命課題
——序林彧第七詩集《彷彿在夢中的黃昏》
向陽
 
  一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是詩人林彧的第七本詩集,也是他病後山居六年多來所寫的第三本詩集。從二○一七年出版《嬰兒翻》、二○一九年推出《一棵樹》到這本《彷彿在夢中的黃昏》的問世,三本詩集大約間隔兩到三年,足見他的寫作之勤、創作之盛。三本詩集共同的特色是:都屬詩人中風後蝸居故鄉溪頭山林之作,都是在清晨的陽光下、在松樹的濃蔭下,在鳥聲滴落時、在山溪渴涸時寫出,寫的都是林彧的山居生活和一顆熾熱的詩心。
    
  不同的是,《嬰兒翻》寫病後初癒所感所思,以詩回應上蒼施予的病痛折磨,展現不為病苦所挫、面對人生波折的豁達與智慧,連結疾病與身體,為現代「疾病詩」展示了新的方法和內涵;《一棵樹》以病後蟄居山林的日常為題材,獨闢台灣現代詩壇少有的「隱逸詩」的蹊徑,豐富了現代詩的多樣面向;這本《彷彿在夢中的黃昏》固然延續並強化了前兩本詩集的主題,卻也因武漢肺炎引發的全球疫情、香港反送中運動、俄烏戰爭,而有面對全球議題(疾病、反抗與戰爭)的嶄新主題和回應。
    
  這個回應集中於輯一「在漩渦中」所收十三首詩作。正如這輯前言所示,「病毒、戰爭、禍亂、謊言、狂語……/大家都在漩渦中打轉,沒人可以隔水看風景。」蟄居山林的林彧對近三年來攪動全球秩序的疾病與戰爭議題,一直保持高度關注,並通過詩來表達他的關注與抗議,如卷首之作〈我們。你們。他們〉,不僅寫俄國出兵攻打烏克蘭的戰事,也可以轉喻一切恃強凌弱的霸凌行徑,以及第三方事不關己甚至趁火打劫的不堪作為:
 
  我們玩躲避球嗎?那是一顆顆自天而降的火球
  你們在射飛鏢嗎?這是一具具的血肉之軀
  他們,在牆外,他們自在地戲耍著飛盤
 
  我們是活在巨獸陰影下的小矮人
  你們張揚薄脆的紙,厲聲:神聖不可分割
  他們(自以為是你們)噘噘嘴:小國莫惹事
 
  我們雙手弓住沼澤中殘破的碉堡
  你們用履帶丈量別人的家園
  他們(更多數的他們)在股海裡準備衝浪
 
  詩中的「我們」是被侵害、被凌辱的弱者,是「活在巨獸陰影下的小矮人」,必須躲避「自天而降的火球」、「雙手弓住沼澤中殘破的碉堡」;「你們」是蠻橫無理、欺凌弱者的強權,把飛鏢射向血肉之軀、「張揚薄脆的紙,厲聲:神聖不可分割」、或者就「用履帶丈量別人的家園」;「他們」則是無視於強欺弱、大壓小的第三方,仍然「自在地戲耍著飛盤」、噘嘴指責「小國莫惹事」,甚或「在股海裡準備衝浪」──這首詩言簡意賅地刻繪出當前世局紛亂、世道淪喪的現象,不僅指向俄國之侵略烏克蘭、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以及所有戰爭的邪惡無情;也寫出了隱藏在獨裁者、強權者和無視於是非、正義的旁觀者的醜陋面。類似的作品還有寫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詩作,如〈撐著〉對反送中學生苦撐的高度同情、〈無名〉對香港政府、警察如「猙獰的巨獸狺狺前進」的控訴,以及〈無言〉對詩作遭到臉書下架的抗議……,都顯示了詩人對紛亂世局的觀照和以詩頑抗的無奈。
 
  這輯詩作中寫得最多的則是因武漢肺炎而起、迄今未歇的大疫詩篇。其中寫於武漢肺炎剛開始蔓延之際(二○二○年一月)的〈世界是座大病院〉,精準地寫出了大疫對全球秩序和人類健康的危害,以及相關亂象(謠言四起、驚恐、謾罵)的現象:
 
  然而,大家都在同溫層中
  取暖。這麼冷的天
  耳膜容易被逆言刺破
  
  在一片薄薄的
  罩布裡,自濡以沫
  亂吐口水者請去海角罰站
 
  是的,你我各成孤島了
  用凍霜的目光掃射洶湧波浪
  抗拒病毒,謝絕擁抱
  
  詩中「你我各成孤島」、「用凍霜的目光掃射洶湧波浪」,即使在疫情蔓延兩年半後的今天,仍怵目驚心地在最近的上海封城事件中出現;〈新詞練習〉中的三行小詩〈清零〉這樣寫:「把哨子全都沒收到冰庫裡/從此不再有尖銳的吶喊沖天/是的,清零之後,就是清明了」,寫中國當局於疫情初起時執行「清零政策」,逮捕吹哨人,以禁絕真相暴露的手段,迄今也依然在上海封城事件中上演;而「清零之後,就是清明了」則寫出對於錯誤政策導致黎民傷亡的婉諷,是至為傷痛的諷喻詩。他如〈零度立春〉、〈老藥師〉、〈病毒在〉、〈隔離日誌二則〉等莫不如是──這些詩作,既見證了武漢肺炎出現以來全球可見的疫情慘狀,也顯現了詩人的不忍人之心,這可說是白居易寫給元稹的〈與元九書〉所言:「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現代版了。
 
  二
    
  相對於輯一「在漩渦中」對世局、戰亂、疫情的深度諷喻,輯二「山中爬梯」則屬詩人山居日常的閒適之作。詩以諷喻,是對外在世局的不忍;詩以閒適,則是對內在心靈的安置。白居易〈與元九書〉中將他的詩作略分為諷喻詩、閒適詩、感傷詩、雜律詩等四類,對於「閒適詩」則定義為「退公獨處,或移病閒居,知足保和、吟玩情性者。」林彧病後返鄉的這輯詩作,就頗多這種閒適之詩。在題於「山中爬梯」的前言中,他如是形容這樣的閒適之情:
 
  一個人,在山中。看飛鳥掠空,隨花葉招風,聽黑蟬拉著低沉的大提琴,每晚在樹蛙的交響樂中入眠。醒來,仍是要小心翼翼,上樓,下樓。這樣的生活,我稱之為:「One man party」。
 
  這段引言寫的是山居詩人的美麗日常,飛鳥掠空、花葉迎風,「聽黑蟬拉著低沉的大提琴,每晚在樹蛙的交響樂中入眠」,無一不是美境;儘管病殘,必須小心翼翼上下樓梯,內在世界卻有「One man party」的喜悅,已寫盡詩人知足保和,與疾病共處的閒適心境。表現於詩作之中,如〈啞口樹〉寫一棵不開花而自成綠蔭的樹、〈失電。屋角的輪椅〉寫山村停電後在黑暗中凝結的獨吟時光、〈松下獨角仙〉以「漆黑森林裡/你仍高高擎起自己的琉璃世界」的獨角仙自喻,還有〈立夏疏雨〉、〈春分視窗〉寫山村節氣之美……等,無不怡然自得,且自得其樂。〈月光有翅膀〉如是寫道:
 
  月亮展開寬闊的雙翼時
  東方的山巒就從深霧中起飛
 
  月亮棲落,在溪澗旁
  松林,每一根針葉隨風吟唱
 
  月亮,西沉。黑色羽毛舒平
  誰的容顏,在夢海上冉冉浮昇
 
  根據註腳,說這是夜半餓醒,起身煮鍋地瓜稀飯,看到窗外銀華流瀉,星斗在松葉間閃爍所寫之詩。三段都以「月亮」起,從東昇寫到西沉:初昇時,「東方的山巒就從深霧中起飛」;棲落松林林梢時,「每一根針葉隨風吟唱」;西沉後,「誰的容顏,在夢海上冉冉浮昇」──這每一段都是美境,從實景寫到夢境,把仍然存在於台灣廣闊山林中、仰首可見的月景,以及賞月人的怡然心境寫得淋漓盡致。儘管台灣山月之景仍所在皆有,這樣閒適的山月之作,在當代的現代詩中已然少見。這類「閒適詩」也可稱為「隱逸詩」,已出現在前一本詩集《一棵樹》中,是林彧專長的絕活,在本詩集中更是佳篇頻見,如這首〈華枝〉:
 
  每日臨窗,我校閱群山綠林
  季節在換裝,歲月踢正步而過
 
  鮮嫩的,可以解眼睛的渴
  艷紅的,燃燒著驚嘆
  枯黃的葉子,在風中跳探戈
  打成紙漿,書卷翻出清新的呼吸
  折枝為杖,樹木就能自在行走
 
  關於離去的故事
  我喜歡森林的態度
  傷口總冒出新芽
 
  題目「華枝」典出弘一大師所寫偈語:「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華枝出現於一歲之始的春天,象徵生命初始的絢麗;天心月圓則在秋日,象徵生命的圓熟或圓寂,本是弘一自述一生行儀的高曠壘壑之作。林彧此詩先寫春日「華枝」的美景,以「歲月踢正步而過」隱喻生命初始的壯闊、華美;再透過群山綠林隨著季節變化,樹葉由綠轉紅到枯黃的顏色變化,寫出生命由初萌到凋萎、再由黃葉凋謝到綠葉初萌的自然代謝;最後結於「關於離去的故事/我喜歡森林的態度/傷口總冒出新芽」三句,點出詩人對於歲月無情、生命無盡的體悟,寓意深遠。而詩中「打成紙漿,書卷翻出清新的呼吸/折枝為杖,樹木就能自在行走」則寫他對於書寫作為志業的堅持。這首詩作在閒適之中還透露了恢弘開廓的生命格局,值得細讀。
 
  三
 
  相較於輯二的閒適之作,輯三「然後呢」與輯四「無來也無去」,雖然同樣也有詩人山中歲月的閒適之境,但更多的是對於世情的探照和感悟。收在輯三而又作為書名的詩作〈彷彿在夢中的黃昏〉即是典型之作。這首詩寫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九19日,時為詩人六十六歲生日,乃是有感而發之詩。根據詩末附註,此詩是回覆老友任平生來函之作(「左手敲打鍵盤回音,便寫首詩代言」);題目「彷彿在夢中的黃昏」沿用一首很老的台語歌名,內容寫的是詩人病後返歸山林的生活和心境:
 
  細竹釣竿能否讓巨鯨上鉤
  我在大崙山上,詰問波濤洶湧的雲海
  有時,藍腹鷴自竹林深處跨步而出
  牠睥睨山河,並不挑食我的碎言破語
  還說:只有小孩才做選擇。有時
  鶆鷂撥翻霞影,卻擇枝而棲
  盯緊山月,不屑以鼠果腹
 
  有時,旅人在松下輕聲細說;有時
  鐘聲自紅塵飄來;有時,記憶必須重組
  有時,櫻苞待萌;有時,山氣日夕佳;有時
  雨落如行軍;有時,野溪嗚咽於石間
  有時,懷友;有時,慵懶似貓;有時
  窗外蟬鳴如響雷;有時,樹蛙加開音樂會
  深眠或睜眼,就讓昨晚的簾幕去決定
 
  我的視線,在黃昏的荒原逡巡
  追趕不及的是,不肯回眸的青春
  病殘之後,便以編造昔日之舟渡河,度日
  然而,拄杖獨立山頭,我
  清醒地等候:引夢的人
 
  這首寫於入老生日之詩,讀來特別動人。第一段以具體的山林所見動植物的富饒生態:大崙山上波濤洶湧的雲海、竹林深處跨步而出的藍腹鷴、山月下翻撥霞影的鶆鷂(老鷹)組成了一組組山林美景,表現大自然的悠然高曠情境;第二段轉而書寫山居生活的閒適狀態:從「有時,旅人在松下輕聲細說」一路到「有時,樹蛙加開音樂會/深眠或睜眼,就讓昨晚的簾幕去決定」,詩人總共寫了九種「有時」的日常生活,無一不淡放自如、有優雅閒適之風。然則,第三段語鋒一轉,則寫入老後面對青春老去的黃昏心境:「我的視線,在黃昏的荒原逡巡」、「追趕不及的是,不肯回眸的青春」、「病殘之後,便以編造昔日之舟渡河,度日」這三行寫的是荒涼、傷悲、追憶往昔的老境,對照前兩段形成鮮明的對比;或者說,前兩段的生態富饒、生命活躍,對照出了這一段的滄桑老境,使得這首詩作雖以閒適之境起,對照的卻是感傷的晚景。不過,詩作末兩句「然而,拄杖獨立山頭,我/清醒地等候:引夢的人」又再翻轉前數行對老境的感傷,轉入獨立山頭、面對死亡的坦蕩心境。
 
  林彧以「彷彿在夢中的黃昏」命名這本詩集,因而也就有以詩的創作來直面生命課題的深沉意涵,曾經的洶湧波濤、曾經的睥睨山河、曾經的跨步而出,來到老去的此時皆已過去,無須流連;念天地之悠悠,他並未「獨愴然而涕下」,而是「清醒地等候:引夢的人」,其格局、視野更形開闊。這樣的生命態度,也見於〈時間到了〉這首送別舊年的除夕之作。這首詩共五段,每段均以「時間到了」起筆,第一段寫「街燈打起呵欠,送走成雙的戀人」,第二段寫「月光浮托起細頸曇花,隨之凋萎」,第三段寫「麥克風鎖住了歌手宣退多次的喉嚨」,第四段寫「戲服踹翻僵白的小丑政客」,最後一段寫「我釋放日曆背後每顆不安分的文字」。人世間的一切,無論戀情、花木、名聲、權力或者歲月,都敵不過時間,無法挽留,也無須戀棧,只能坦然接受,自然也就無需感傷了。
 
  這是對無情的時間、有限的生命、終極的死亡所展現的釋放之詩,在輯四「無來也無去」的六首悼亡詩篇中,亦復如是。如〈風簷〉一詩:
 
  那一顆。是商禽。是辛鬱。那是
  周夢蝶。余光中。楊牧。那一顆
  疾馳的流星。漸被遺忘的。是燿德。
  還有霧中遠行的。岩上。濛濛發光。
  還有怒掃黑白棋子的。管管。什麼都不管了。
  
  年少時光裡。我秉燭圈讀的一枚一枚鉛字。
  入眼。驚雷動電。回想。掀漣起漪。人呢。
  人都躲到姑婆芋下。撐起傘菇。無言。微笑。
  順著湛綠的蘆葦葉尖。滑落吧。
  我們正在排隊。準備快樂地回家。
 
  用文天祥「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之典,緬懷已逝的詩人前輩或同儕(商禽、辛鬱、周夢蝶、余光中、楊牧、林燿德、岩上、管管),追溯年輕時秉燭閱讀他們的詩集的舊情,感念他們的書寫,用情至深;後段則以山中雷雨,部見人影,喻詩人之逝,最後兩句「順著湛綠的蘆葦葉尖。滑落吧。/我們正在排隊。準備快樂地回家。」又翻轉了傷逝的悲哀,而見欣然迎接死亡的高曠境界。
 
  
    
  收在《彷彿在夢中的黃昏》中的其他諸輯:輯五「寄世。記事」和輯六「隨想隨忘」,以林彧同樣專擅的小詩為主,從一行、二行、三行到四行詩,隨心隨意,如清風之瞬過、如流雲之幻變;靈光乍現,則如曇花初綻、雪中紅蓮,意象鮮明十分,喻意又繁複多曲,讓人不能不一再斟酌品賞。這類詩作可觀者甚多,順手捻來,都屬佳句,僅舉最為易寫難工的一行詩臚列於下:
 
  人生苦多。好在很短。
 
  說得太多,你反而聽不懂,我把句子削短削尖,或可刺痛你。
 
  野風突作,擄走微弱的燭火;停電的長夜,我點亮自己的夢。
 
  青春的河流會唱歌。步入老年的荒原。血壓仍在高鳴。
 
  路燈淪陷。在深霧中。照出幽微小徑的。是昏花的眼睛。
 
  吶喊與威嚇。微光與陰影。我們驅趕。謊言與鎮壓。
 
  這些一行詩,也可稱為「短句」,與日本的俳句相類,但沒有俳句的嚴格規律,或以警句見長,或以意象啄人;或抒情、寫景、諷刺、敘事,林彧寫來都游刃有餘,就不一一細說了。
 
  比較特別的是輯七「一些不該被遺忘的」,收錄一九八四—一九九五年間林彧所寫而未見於已出詩集的作品。這些詩作,如〈突然和自己斷了線〉(一九九○年作品)以魔幻敘事的寫法,鋪排小說情節,是林彧歷來詩風的變體;〈涼風四起〉(一九八五年作品)以四則短詩形成系列,寫當年的社會風潮,諷喻、諧擬技法成熟,曾收入年度詩選;〈推理詩三首〉(一九八六年作品)以散文詩的形式,同樣採取諷喻、諧擬、外加鑲嵌的後現代技法,展現了異於林彧詩作的嶄新風格。他如〈空港〉(一九九五年作品)寫當時即將到來的香港九七年回歸新聞,〈海與岸的戀痕〉(1一九八五年作品)則以情詩的手法寫台灣之愛……。這些詩作,雖然時隔近三十年,仍然曖曖含光,可以與林彧山居後的近作對照,也可見證林彧詩風的微妙變化。
    
  二○一七年林彧出版《嬰兒翻》時,囑我為他的詩集寫序,我以〈在破折中翻身〉為題,分析他病後的詩作,勉勵他,詩集出版,是告別「破折」人生的新日的開始,而詩正是他改寫人生的最佳本錢;二○一九年他推出病後第二本詩集《一棵樹》,囑我寫評,我以〈跌宕於生死悲喜之間〉為題,讚譽他有了沉潛愈深的寫作新路,開展出來的生命反思已愈形堅實。
  
  二○二二年的此刻,暖暖深夜,窗外細雨,我在燈下細讀他三年來的新作,撰寫這篇小序,欣然看到林彧已走出病後的焦慮不安,持續以詩和時間拔河、和世界對話,並能以詩作直面生命課題的坦蕩。這本詩集是林彧初老階段,一再開創書寫高峰的系列成果,也是他持續開拓書寫題材、跨越諷喻詩和閒適詩於一書的最佳見證。
 
  年輕時的林彧,以都市詩作崛起詩壇,入老後則蟄居山林,開拓現代隱逸詩的新路,且因沉潛愈深,書寫題材愈見寬闊,詩想也愈見老辣、醇濃。身為他的大哥,我既欣羨他創發力之勃發,更為他能以詩重生,頻出佳構而感到驕傲。
 
──二○二二年五月,生日前夕寫於暖暖
我們。你們。他們
我們玩躲避球嗎?那是一顆顆自天而降的火球
你們在射飛鏢嗎?這是一具具的血肉之軀
他們,在牆外,他們自在地戲耍著飛盤
 
我們是活在巨獸陰影下的小矮人
你們張揚薄脆的紙,厲聲:神聖不可分割
他們(自以為是你們)噘噘嘴:小國莫惹事
 
我們雙手弓住沼澤中殘破的碉堡
你們用履帶丈量別人的家園
他們(更多數的他們)在股海裡準備衝浪
 
(春雨中的鷹架,正在腐蝕。俄羅斯對烏克蘭猛甩炸彈。我寫著無用的詩句,櫻花掉光了。
這則不開放留言。大杯無鹽啊。)
 
二○二二年二月廿五日
 
地鐵三目
下車
冬季進站,歲月逼逼作響
樹葉紛紛掉落
何時滑墜的?棲息在吊環那幾片
疲憊的手掌啊
 
右邊的人
我們對立,各自守候
反向的車班,視線相左
他竟昂然宣告
I am always right
 
博愛座
正義達人帶刺踏入,車廂噤然
基於羞恥感
大家都自願罰站
讓座給搏愛的人
 
(拋扔廢紙,卻在《數獨》本子中撿到三首小詩,推估應該是中風前在捷運車廂內所寫。
啊,我已將近六年沒去台北了。)
 
二○二二年一月十一日
 
大崙秋山
戴上口罩,群山只剩眉目
好辯的烏鴉裹身白霧也,住嘴
已黃的銀杏浸入雲堆,沉默是金
只有長舌的山溪忍不住
抗議:遠方紅色的鐵鳥太喧囂
 
懶得多費口水
我大量使用
空白。寫詩
 
二○二一年十月五日
 
隔離日誌二則
罩得住
日子被反鎖了,捶門也無回應
秒針分針時針都綁在一起
白天與黑夜因重帘而混攪成泥塊
烏鴉忙碌快遞,噩耗滿天飛舞
 
揭帷偷窺,這陌生的世界啊
陽光斜坐在遭冷落的搖搖椅上
春風拂弄流蘇的花影,鵪鶉搖起銅鈴
不甘寂寞的竹溪仍然大聲吟唱
 
至於我,忍不住會脫下
口罩,濕唇印痕,若隱若現
感念的嘴角始終是上揚的

褪口罩
不是只有歲月才會留痕
沿著法令紋,深深勒下的
兩道:憂心與驚惶
 
地球只露出眼球
在疑雲中,躲閃著看不見的
病毒,與政客四濺的口水
 
如果你漠然以為事不關己
高喊:行動受限,呼吸不順
好吧,你可以褪褲走
 
二○二○年三月卅一日
 
病毒在
病毒在玫瑰花欉
綻放,以誘人心魂的笑臉
病毒在地鐵車站機場
排隊,它們要分赴各處的樂園
病毒在萬人運動館
奔馳,跑回本壘卻聽不到喝采
病毒在,公寓的廚房
沸騰,等待最後的晚餐
 
病毒在,寂靜的春天。病毒
在邊境,紫色霍香薊盛開。病毒
在吧檯上,沿著高腳酒杯流瀉。病毒
在教堂裡,吞噬著十字架。病毒
在親吻,在爭辯,在切割,在給我抱抱
在恐懼,在猜忌,在排斥,在窒息
每一吋受咒的陰影下,病毒在
。離去
。死亡
 
二○二○年三月十七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8-18 01:22:10

林彧是向陽的弟弟嗎?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是喔 是喔。

晚安。
2022-08-18 19:25:14
(悄悄話) 2022-08-17 1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