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0:00:00荷塘詩韻 二

有荷 44 期 愛分享專欄----就是要再婚2022. 6. 20

有荷 愛分享專欄 44

 

就是要再婚   / 荷塘詩韻

 

    婚姻是什麼它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 愛情美好,牽手建立家庭後需要長時間磨合。平順的日子容易打發,人人稱羨,若不幸夫妻有誰生了病,家庭不免一場震盪,照料需要人力,短時間能康復是慶幸,如若不然,能花錢找到人力來幫忙日子挺著過也是一個選項。

 

話說人吃五穀雜糧,學醫的秀玲平日十分注重養生,畢業後很快走入婚姻。她選擇當外科醫師先生後盾,接二連三孩子來報到,護士的聘用以及料理三餐,還有看診帳單整理,一天下來工作量驚人。忙,有時三餐不免延誤,或空著肚子忙了好一陣子才想起來還沒吃早餐,中午還要收拾碗筷就胡亂扒兩口,沒能好整以暇慢慢吃。忙碌果然是健康殺手,發現不對的時候病情來勢洶洶,是大腸癌三期,連商量餘地都沒有。

 

聽說溪頭空氣充滿負離子,有益健康。先生在溪頭租了一間套房,每個周末去運動後還能住一宿,隔天入園再走個一兩個小時,之後才離開。這樣夫妻相隨相伴,放下萬緣大約有半年,直到病情急轉直下住進安寧病房。先生請了看護,看診後晚上會來陪伴。

   

    隔壁床是一位先生,鼻咽癌末期。太太如芬二十四小時貼身照護。秀玲先生跟對方打照面時,也會關心病情進展,交流彼此病況進展,久而久之,話題也會深入到雙方家庭,秀玲有三個兒子,兩個是醫生。如芬年輕一些,上有公婆,孩子老大唸高中,兩個女兒念國中,先生是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一病倒,全家面臨風雨飄搖,往後日子堪慮。

   

秀玲六月離世,先生人脈廣闊,隆重地幫太太舉行告別式,來捻香的隊伍排到大馬路上去。如芬的先生七月也蒙主寵召,選擇簡單的樹葬,沒有驚動太多親友。日子在哀傷中度過,因為在病房相識,亂了方寸的如芬,不知下一步該如何安排,開口拜託林富松醫師能否幫忙找一份工作,孩子正在讀書很花錢。秀玲過世後,煮飯的工作一時還沒著落,老是叫便當也非長久之計,既然如此,不如就把工作機會給了如芬。一念之善,也替自己埋下種籽。

 

烹煮三餐難不倒身為家庭主婦的如芬,她駕輕就熟,桌上天天都有新花樣,很對富松胃口,舉箸之間點頭讚美有加。富松要如芬一起上桌用餐。如芬認為規矩上並不妥當,開口推辭。富松說:「家裡人口不多,一起吃熱鬧些。如芬總等到大家都吃飽收拾好才下班,敬業而稱職。她很感激林醫師沒有把她當傭人看待。有些什麼悄悄滋長,在彼此互動間。例如用過餐,如芬會給富松沏一小壺茶,體貼的舉動富松都放在心上。診所的生意好得沒話說,因為專業,自己忙不過來,還請人支援,護理師在嚴格要求下,消毒上藥從不馬虎,有了口碑,病患口耳相傳,生意也就從早忙到晚,鎮上無人能出其左右。

 

忙碌看診,午餐晚餐都有熱騰騰飯菜可以享用,富松心中的感激自不在話下。領了第一個月薪資,如芬很滿意。她之前從沒上過班,能獲得這份工作,也是富松醫師大力協助。人是感情的動物,餐桌上日日見面,愛情不知不覺悄悄萌芽,秀玲是結髮夫妻,在富松心中自有其不可撼動地位,但想念以外,日子還是要過。如芬還有公婆要侍奉,富松說沒問題。所謂人言可畏,如芬也知道若沒名沒份,她是難以杜悠悠眾口的。但更可怕的是門不當戶不對,別讓人以為她孫如芬是覬覦林醫師龐大的財產,那就跳入黃河也洗不清了。如芬堅持要一個名份,富松當然懂。雙方都想老來有個伴,但兩邊各有兒女,開誠佈公,富松召開家庭會議,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沒料到三個孩子說母親過世還沒滿一年,屍骨未寒呢,對父親的行徑十分不諒解。而請來煮飯的傭人怎麼搖身一變就要登堂入室,坐享其成。溝通不歡而散。孩子開始不回來吃晚餐。

 

人都會老,秀玲走了,兒子都已成家,富松不想有朝一日成為獨居老人,他得替自己打算。從年輕打拼到老,老來這一程也只是希望有個伴互相照料生活。心意已決,他先去拜訪丈母娘,取得老人家諒解。回頭把財產拆成四份,證明如芬不是覬覦他財產。孩子心裡依然不是滋味卻也只能接受。經過這一折騰,平日硬朗的富松居然病倒了,幸好如芬病床前用心照料,康復得還算快,孩子們看在眼裡也因此逐漸放下成見。簡單辦理登記。幾年下來,如芬的孩子也分別上了大學及高中,生活漸入佳境。

就是要再娶。生命長河裡搖槳向前,你讀懂這豐饒命題嗎? 給祝福就對了。

 2022. 6. 20 有荷文學雜誌 44 期愛分享專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6-22 21:15:58

恭喜大作
刊登有荷

謝賞紅樓橡皮擦眼晴
並回應美詩及給評鼓勵紅樓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