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4:39:11荷塘詩韻 二

試讀 古月 《 鏡中人 》

試讀  古月   鏡中人    作者小荷 

 

鏡中人 ----古月

 

鏡中人  花開半季

黑白的腳步在記憶中

好似月亮升起  傷口盛開

 

鏡中人困居月色

容顏飄緲  風裡笛聲悲鳴

時光是動詞  春不羈

葉落無痕  碎了露滴

 

看山非山 看水非水

夜雨落花成塚

風吹不去輕愁

沉澱成礁石  珊瑚

陷入一條壅塞的溪底

 

鏡中人是枚寂寞的棋子

看不清人間的黑白

幾多雨水  幾多夢

總想與太陽一起醒來

塵世如流沙  無定格

每一跨步  都是不歸



摘自 野薑花 31  p. 73)

-----------

閱讀心得:

 

    文字古典唯美,婉約敘述的是鏡中人,不說實體而說映像,怎麼了,為何花開不是一季而是半季想必是受到創傷,還沒盛開就枯萎了。花隱喻著人的內心,這一句帶出伏筆,好似夜晚的月亮 ( 而不是白天的太陽升起, 爆開的傷口也許血流汨汨,一時也好不了。

    困居月色裡,那是永遠的陰暗,連容顏都無法清晰。飄緲說的是臉容似有若無 ,連風裡的笛聲都悲戚不已,時光一路飛馳,不羈的春天卻也只落得飄零的落葉無痕,葉子上滴露也碎落一地,落葉入土,露滴也入泥,春夢了無痕。

 

    夜雨連綿,落花成塚,那是何等淒涼的場面,看山已非山,看水也非水,人生多少愁緒風吹不走,也許就沉入溪中成礁石或者珊瑚,壅塞了溪底,而溪流也指涉自己生命之河。寂寞是訴求,非自己所願的棋子半點不由人,因為人在江湖,識人不清,黑白不分, 下多少雨水就有多少愁緒 。儘管人生如是悲戚,卻還奢想與太陽一起醒來 ( 不要一直留在夜裡,不要一直當鏡中人終於明白塵世無定格,也隨時變動如流沙 ,每一跨步 ( 一如下棋起手無回 )都是不歸。

    整首詩以鏡中人隱喻自己,而人生是單行道,遇到人生岔路時的選擇,每一舉步就沒有回頭路,所以不能不審慎,儘管踽踽獨行,說的也是靈魂的抉擇。命運會從邊界出走嗎靈魂的密碼成就詩詞花園 。遠行的自己始終沒有行李陪伴。

2022. 2. 23

刊登於 掌門 詩學刊  81 期 2022. 5. 2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5-27 21:15:59
旅人 2022-05-26 18:23:34

這篇閱讀心得
寫得太好了
可說是短評

晚安安

版主回應
讀了很有感覺 的一首詩, 好壞不論, 也就說說感想。

日子翻頁過 , 剛剛大雨傾盆 , 貓咪躲在庭院遮雨棚下摩托車踏板

踏板都濕了。 我拿一把大傘 去遮, 又把摩托車立起來 ,希望貓咪如果還蹲那兒  會好一點 。 廊下 有乾紙箱  但一直不過來 ...就隨緣啦。
2022-05-26 19:48:26
(悄悄話) 2022-05-26 18: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