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20:02:29荷塘詩韻 二

節氣小滿

2022年05月21日

壬寅虎年農歷四月二十一

 

今天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小滿

 

人生,小滿長樂

 

「月盈則虧,水滿則溢」,古人對小滿可是推崇有加,「最好人生是小滿,花未全開月未圓。」雖為節氣,小滿,用於開悟人生,亦為巧妙——

 

不滿,則空留遺憾;過滿,則招致損失;小滿,則照見一種「不多不少、剛剛好」的人生狀態。

----------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5月20-22日之間,斗指巳,太陽到達黃經60°時開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這時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滿滿的,南方進入夏收夏種季節。 維基百科

自桃川至辰州絕句四十有二》

【宋代】趙蕃

一春多雨慧當慳,今歲還防似去年。

玉曆檢來知小滿,又愁陰久礙蠶眠。

此詩寫於詩人自桃川至辰州的路上,小滿時節陰雨綿綿,怕那吐絲的蠶兒難以入睡,影響今年的繅絲。

《二十四節氣氣候農事歌之小滿

作者不詳

小滿溫和春意濃,防治蚜蟲麥稈蠅,

稻田追肥促分孽,抓絨剪毛防冷風。

小滿時節中國大部分地區已相繼進入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農事災害也該引起注意了。

《遣興》

【宋代】王之道

步屧隨兒輩,臨池得憑欄。

久陰東虹斷,小滿北風寒。

點水荷三疊,依牆竹數竿。

乍晴何所喜,雲際遠山攢。

王之道為人慷慨有氣節,他的詩也真朴有致,這首《遣興》寫小滿時節隨兒輩出行的所見所感,儘管北風寒吹,興致依然不減。

歸田園四時樂春夏二首·其二》

【宋代】歐陽修

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從深茅舍小。

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

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安知時節好。

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

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

乞身當及強健時,顧我蹉跎已衰老。

詩的最後四句詩人以議論的方式發出了歷盡滄桑的感慨:我既然看到歸隱田園是這麼令人神往,然而我自個知道歸隱得太晚了,當身體強健之時就應該隱退的,可是看看現在,歲月蹉跎,自己已經衰老了。

《晨征》

【宋代】鞏豐

靜觀群動亦勞哉,豈獨吾為旅食催。

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

清和入序殊無暑,小滿先時政有雷。

酒賤茶饒新而熟,不妨乘興且徘徊。

作者在一個微雨小滿的早上,踏上征程,既然要遠行,不妨先喝上一杯再說。客旅征途,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小滿》

【宋代】歐陽修

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

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昨夜,幾滴清澈的蟬鳴,搖醒了,一群恬靜的麥子,灌漿的夢境,在夜色里流淌,推窗,我伸手接住一縷,清香的夢囈。加半片清水月色,文火慢煮。



《繅車》

【宋代】邵定

繅作繅車急急作,

東家煮繭玉滿鑊,西家卷絲雪滿籰。

汝家蠶遲猶未箔,小滿已過棗花落。

夏葉食多銀瓮薄,待得女繅渠已著。

懶歸兒,聽禽言,

一步落人後,百步輸人先。

秋風寒,衣衫單。

小滿時節已過,棗花紛紛落下,是時候繅絲織布了,天道酬勤,我懶歸的孩子,你要聽我勸勉,為了在冬天的時候有衣服穿,一定不能偷懶,一步落人後,步步輸人先。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knlj4mv.html




小滿 / 向陽

 

一隻青蛙撲通跳下池塘

打破樹上烏鴉的睡意

荷葉跟著驚顫幾下

水面的漣漪一圈圈

把靜寂擴散了出去

蓮花孤獨地坐著

燠悶的夏日午后

連雲們都懶得來相陪

一行螞蟻運搬著麵包屑

頗富節奏地走過土丘

 

頗富節奏地走過土丘

一行螞蟻運搬著麵包屑

連雲們都懶得來相陪

燠悶的夏日午后

蓮花孤獨地坐著

把靜寂擴散了出去

水面的漣漪一圈圈

荷葉跟著驚顫幾下

打破樹上烏鴉的睡意

一隻青蛙撲通跳下池塘

 

這是我以廿四節氣寫《四季》詩集的一首。小滿是夏季第二個節氣,約在國曆5月21或22日,此時稻穀漸漸結實,故稱「小滿」;在台灣,正逢梅雨季,台語有「小滿雨水相趕」之說。我寫此詩,不從節氣之說下筆,而以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為對象,寫荷花池動態。從「青蛙撲通跳下池塘」,驚醒樹上的烏鴉、水面的荷葉、池上的漣漪,接著是「蓮花孤獨地坐著」,結於走過土丘的一行螞蟻。

第二段則由前段末行「頗富節奏地走過土丘」迴環至第一行「一隻青蛙撲通跳下池塘」,喻時間與空間的迴環往復、無始無終。此詩後來收入高中國文課本。【2019-04-17 00:00聯合新聞網 讀.書.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5-22 08:07:42

不同的節氣
過著不同的生活節奏

週日愉快

版主回應
昨天 收到 轉來的 line 主角是 劉德華 。 內容很好 。說的就是小滿。

結果今天 網頁新聞刊登說是 竊取 網紅 的文字內容 。 已經 道歉 刪文了。

小遺憾 。 名人 踩雷。
2022-05-22 19: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