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21:00:00荷塘詩韻 二

詩寫油桐花

詩寫油桐花  

2008.07.11
五月上旬,一夜之間,三義一帶的油桐花便竊竊私語地從暮春的酣睡中甦醒過來,使勁地潑灑滿天白雪,彷彿就要顛覆季節,從幾簇偷溜開跑的撒野到覆滿一地的落花小徑,如星星般眨眼閃閃到汪洋一片的繁華,打樹蔭下走過,是光與影的私密對談,一股徹底抹不去、不冷的雪悄悄綻放!

啊!我張開手臂,迎接這窸窸窣窣地驚醒,低頭沉思,仰首觀瞻,掌中翻轉的是歷史的迷思,生命的野豔,幾許憧憬,一番呢喃,在初露曙光的林間叨叨絮絮,風來雨降,沉默中滲出的卻是激情的熔漿,極其潔癖又有些親切的忸怩,拾起油桐落花,驚愕它一身瀲豔素白,一棵開花的樹,尋著入泥的倉皇,眸底的海輕起一陣吶喊! 大地恆常不語,只以最美的姿態輪番上演;晨曦中微微起霧的雪白山巒,淡然吐露著靜謐,車子閒適地從林間小道緩緩駛過,走走停停,邊享用著山民手工的糕餅,那是心靈與口腹的雙重滿足。  

五月是出遊的季節,來到三義,忍不住就要耽溺一整天,用最虔敬的心情,來一場不落煙塵的約會,賞以滿山遍野的繽紛!揭開油桐的身世,它原產於長江流域,飄洋過海輾轉由日本人引進臺灣,是大戟科油桐屬,落葉性喬木,性耐旱耐瘠,日本人拿它做木屐,這踢踢踏踏,頗富節奏的木屐,隨著歲月的流轉早已悄悄遁入時光窄門,難得一見了。

今日觀賞桐花,可曾思及當年無用之用今日卻也別具風情顛倒眾生,風靡一干老少旅人? 仔細觀賞油桐樹,它的樹形高大,生命力旺盛,彷彿不施脂粉的村姑,素樸清麗。默默走在賞桐小徑上,落花如雪飄落,寫意了溫熱的春天季節,花開無言,花落也毋須緣由;周期如斯,懷想人的生命不也如此?從年幼無知到青壯年的意氣風發到遲暮晚年老態龍鍾,桐花也陪著看盡人世的滄桑啊!友人指著一棵體型碩大的桐花說它是雌的,據說油桐對生長環境自有一番調節,養分充足時,出現子房預備孕育;土壤貧瘠則長為雄蕊,提供授粉機制,這屬於大自然的奧秘直是讓人讚嘆不已呢!  

覆雪的五月是夢、是神秘、是抒情,整治一顆從容悠閒的心入山,輕易地就可以感受一份安逸!山城的朋友每每歡喜我們不定時的造訪,她說:「五月是山城最美的季節。」入山令人醉,悠哉的旅人俯身諦聽森林密語時,也會無端驚起幾隻飛鳥,那倉惶拍翅影像格外叫人驚豔,從中體會原來人鳥是可以和平共處的,只要別對牠有太多摧殘,那麼無邊歲月裡偶爾效法古人醉臥花間,琅琅再頌它幾首詩詞,自是別有一番風情!
2008. 7 11 人間福報
語音下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25 20:40: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小天使。

^_^
2022-05-27 15:34:47
旅人 2022-05-17 21:21:59

恭喜大作
刊登人間福報

晚安安

版主回應
舊作 追雪的那些年 , 十分勤快 。

^_^
2022-05-18 1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