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10:00:00荷塘詩韻 二

咿咿呀呀小孫子會說話啦

咿咿呀呀小孫子會說話啦

    生活是一首歌,小孫子的出生帶給兩邊家族無限喜悅。從才喝幾CC牛奶到可以自己抱奶瓶,吃飽喝足,小心拍拍,避免溢奶到可以奶瓶一丟就睡著,小娃兒的成長快得讓人拍案驚奇。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儘管照料辛苦,但卻是甜蜜的負荷。當他咿咿呀呀想要溝通,到更進一步聽得懂大人語言,那真是好大的一步。比方告知不可以玩電視遙控器,他會似懂非懂直到大人出聲制止,從此學會察言觀色,明辨什麼指令表示禁止,什麼表情就可能還可以討價還價。小孫子,她外婆都喊他小人兒, 小人兒人小志氣高,急著要長大。五個月時已經會爬行,會假裝哭泣引來大人關注,像裝滿金頂電池,每天活動力旺盛得不得了,十個月大時在床上還會啃自己的臭襪子,自得其樂咿咿呀呀好陶然,他娘忍不住數落他襪子也吃呀?跨出人生第一步的驚喜還在耳畔繚繞, 很快一歲三個月,步履穩穩,公園裡開始跑給外公追,樹叢間鑽進鑽出,一點兒都難不倒他。

    小娃兒成長是上天賞賜的生命大禮。第一聲喊媽媽把他娘樂得群組裡差點沒暈了神魂,說懷胎十月有代價啦。從單音的媽到可以完整地喊媽媽,也費了一些時日,開口還得看心情,換句話說不是每一次都肯開口喊媽。獎賞有效嗎?有,那是正增強。對著愛吃的餅乾就會火力全開, 歡喜叫個不停。會喊爸爸還連著喊數聲,讓當爹的雙手伸出去,緊緊抱住捨不得放手,平生第一次父子如此心連心。然後語言的發展一路快速往前衝,叫阿嬤阿公還有很疼她的阿姨,讓大阿姨歡喜得不得了,直呼沒有白疼。心一樂,玩具車又加碼添購,熱情餽贈。

    小孫子吵著外公外婆要到公園玩,那是手比著門外,以肢體語言強力暗示非出去不可。一回撿起樹枝揮舞,彷如樂團指揮。發現有樹洞,好奇心驅使,天不怕地不怕小手順勢伸進去探索,殊不知裡頭有螞蟻窩,瞬間痛得哇哇大叫,小人兒回頭朝阿公飛奔而去,咿咿呀呀恐懼全寫在臉上,好似後方有千軍萬馬追趕。

    模仿是學習的起步,外婆每天拖地,小娃兒也拿起拖把學外婆,連桌子椅子底下都不放過,邊拖邊看著外婆,好似在說我也會呢。情境潛移默化的力量不可小覷。 時間推移著光影,娃兒一暝大一吋,語言的發展一旦展開便如何也停不下來,小小娃兒迫切要與社會無縫接軌,肢體語言也倍數成長。一株小樹就要長成大樹囉。

2022. 5. 9  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03970

上一篇:難忘的記憶

下一篇:心靈雞湯 ( 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5-09 21:14:35

恭喜大作
刊登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