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19:27:52荷塘詩韻 二

余華 活著

講述了農村人福貴悲慘的人生遭遇。福貴本是個闊少爺,可他嗜賭如命,終於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他的父親被他活活氣死,母親則在窮困中患了重病,福貴前去求藥,卻在途中被國民黨抓去當壯丁。經過幾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親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養大兩個兒女。此後更加悲慘的命運一次又一次降臨到福貴身上,他的妻子、兒女和孫子相繼死去,最後只剩福貴和一頭老牛相依為命,但老人依舊活著,仿佛比往日更加灑脫與堅強。


《活著(新版)》榮獲意大利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最高獎項(1998年)、台灣《中國時報》10本好書獎(1994年)、香港「博益」15本好書獎(1994年)、第三屆世界華文「冰心文學獎」(2002年),入選香港《亞洲周刊》評選的「20世紀中文小說百年百強」、中國百位批評家和文學編輯評選的「20世紀90年代最有影響的10部作品」。

余華,1960年出生,1983年開始寫作。

----------

一位真正的作家永遠只為內心寫作,只有內心才會真實地告訴他,他的自私、他的高尚是多麽突出。內心讓他真實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
 《活著》最經典20句台詞

 

《活著》是一部充滿血淚的小說。余華通過一位中國農民的苦難生活講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講述了眼淚的豐富和寬廣;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講述了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1.我們會來到這個世界,是不得不來;我們最終會離開這個世界,是不得不離開。

2.做人不能忘記四條,話不要說錯,床不要睡錯,門檻不要踏錯,口袋不要摸錯。

3.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時間。

 

4.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5.如果你的世界,沒有痛苦的害怕,沒有尊嚴的擔憂,沒有富貴的貧賤,沒有暖寒的交替,沒有外貌的困擾,沒有男女的區別,沒有你我之分,沒有生死顧慮,你才會離"真正的活著"越來越近。

6.一個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麼也活不了。

 

7.人啊,活著時受了再多的苦,到了快死的時候也會想個法子來寬慰自己。

8.生命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

9.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麼福分了。

10.作為一個詞語,「 活著」在我們中國的語言裡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11.你千萬別糊塗,死人都還想活過來,你一個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12.生的終止不過一場死亡,死的意義不過在於重生或永眠,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時間。

13.活著是自己去感受活著的幸福和辛苦,無聊和平庸;倖存,不過是旁人的評價罷了。

14.檢驗一個人的標準,就是看他把時間放在了哪兒。別自欺欺人;當生命走到盡頭,只有時間不會撒謊。

 

 

15.人都是一樣的,手伸進別人口袋裡掏錢時那個眉開眼笑,輪到自己給錢了一個個都跟哭喪一樣。

16.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

 

17.這兩隻雞養大了變成鵝,鵝養大了變成羊,羊大了又變成牛。我們啊,也就越來越有錢啦。

18.往後的日子我只能一個人過了,我總想著自己的日子也不長了,誰知一過又過了這些年。

 

 

19.我是有時候想想傷心,有時候想想又很踏實,家裡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親手埋的,到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擔心誰了。

20.生命中其實是沒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著,靜靜地活著,有一絲孤零零的意味。

 

------------

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句話,也許,余華老先生在《活著》裡要告訴我們的關於活著的意義。

《活著》講述了「福貴」悲慘的人生:福貴因嗜賭成性將家產輸光,一夜之間從地主公子變成了貧下中農,一生經歷了國民統治時期、解放戰爭、土地改革運動,人民公社運動、文化大革命和農村包產到戶改革,在戰場上撿回一條命,度過黑暗挨餓的日子,終於吃飽了飯,但是,自己的親人、朋友一個個離去,兒子因為給縣長夫人獻血而死,女兒因生孩子大出血而死,妻子因為患有軟骨病而死,女婿因為搬運時出意外而死,外甥因為吃豆子而死,原本一個完整的家到最後剩下孤獨一人,孤苦伶仃地活著。

 

從「福貴」的一生遭遇來看,我們活著,什麼也不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故事雖短,意義卻深遠,如果你沒時間讀這本書,讀一讀書中經典的句子,依然會收穫滿滿。

1、老子就是啃你家祖墳里的爛骨頭,也不會向你要飯。

2、到了傍晚,我們兩個人就坐在門檻上,看著太陽落下去,田野上紅紅一片閃著,聽著村里人吆喝的聲音,家裡養著的兩隻母雞在我們面前走來走去,苦根和我親熱,兩個人坐在一起,總有說不完的話......

3、內心讓他真實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4、你的命是爹娘給的,你不要命了也得先去問問他們。

 

5、做人不能忘記四條,話不要說錯,床不要睡錯,門檻不要踏錯,口袋不要摸錯。

6、坐在我對面的這位老人,用這樣的語氣談論著十多年前死去的妻子,使我內心湧上一股難言的溫情,仿佛是一片青草在風中搖曳,我看到寧靜在遙遠處波動。

7、從前,我們徐家的老祖宗不過是養了一隻雞,雞養大後變成了鵝,鵝養大了變成了羊,再把羊養大,羊就變成了牛。我們徐家就是這樣發起來的。

8、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們召喚著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著黑夜的來臨。

9、你千萬別糊塗,死人都還想活過來,你一個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10、活著什麼也不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11、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時間。

12、這裡所說的高尚不是那種單純的美好,而是對一切事物理解之後的超然,對善與惡一視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13、後來我就想開了,覺得也用不著自己嚇唬自己,這都是命。常言道,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想我的後半截該會越來越好了。

14、那時候天冷了,我拉著苦根在街上走,冷風呼呼地往脖子裡灌,越走心裡越冷,想想從前熱熱鬧鬧的一家人,到現在只剩下一老一小,我心裡苦得連嘆息都沒有了。

15、我看到老人的脊背和牛背一樣黝黑,兩個進入垂暮的生命將那塊古板的田地耕得嘩嘩翻動,猶如水面上盪起的波浪。

 

16、我娘常說地里的泥是最養人的,不光是長莊稼,還能治病。那麼多年下來,我身上那兒弄破了,都往上貼一塊濕泥巴。我娘說得對,不能小看那些爛泥巴,那可是治百病的。

17、到了夏天,屋裡蚊子多,又沒有蚊帳,天一黑二喜便躺到床上去餵蚊子,讓鳳霞在外面坐著乘涼,等把屋裡的蚊子餵飽,不再咬人了,才讓鳳霞進去睡。

18、女人都是一個心眼,她認準的事誰也不能讓她變。

19、雞養大了變成鵝,鵝養大了變成羊,羊大了又變成牛。

20、人只要活得高興,窮也不怕。

21、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的命。

 

22、老子大小也打過幾十次仗了,每次我都對自己說:老子死也要活著。子彈從我身上什麼地方都擦過,就是沒傷著我。春生,只要想著自己不死,就死不了。

23、人啊,活著時受了再多的苦,到了快死的時候也會想個法子來寬慰自己。

24、人要是累得整天沒力氣,就不會去亂想了。

25、生的終止不過一場死亡,死的意義不過在於重生或永眠。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時間。

26、一個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麼也活不了。

27、人都是一樣的,手伸進別人口袋裡掏錢時那個眉開眼笑,輪到自己給錢了一個個都跟哭喪一樣。

 

28、俗話說是笨鳥先飛,我還得笨鳥多飛。

29、檢驗一個人的標準,就是看他把時間放在了哪兒。別自欺欺人;當生命走到盡頭,只有時間不會撒謊。

30、沒有什麼比時間更具有說服力了,因為時間無需通知我們就可以改變一切。

31、少年去遊蕩,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32、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著。

33、家珍是你的女人,不是別人的,誰也搶不走。

 

34、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的命。像我這樣,說起來是越混越沒出息,可壽命長,我認識的人一個挨著一個死去,我還活著。

35、福貴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喜歡回想過去,喜歡講述自己,似乎這樣一來,他就可以一次一次地重度此生了。

36、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37、最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因為不得不來;最終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是因為不得不走。

38、每天蒙蒙亮時,家珍就把有慶叫醒,這孩子把鐮刀扔在籃子裡,一隻手提著,一隻手搓著眼睛跌跌撞撞走出屋門去割草,那樣子怪可憐的,孩子在這個年紀是最睡不醒的,可有什麼辦法呢?沒有有慶去割草,兩頭羊就得餓死。

 

39、可是我再也沒遇到一個像福貴這樣令我難忘的人了,對自己的經歷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地講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這樣的老人在鄉間實在是難以遇上,也許是困苦的生活損壞了他們的記憶,面對往事他們通常顯得木訥,常常以不知所措的微笑搪塞過去。

40、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41、活著是自己去感受活著的幸福和辛苦,無聊和平庸;倖存,不過是旁人的評價罷了。

42、我知道黃昏正在轉瞬即逝,黑夜從天而降了。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著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著他們的兒女,土地召喚著黑夜來臨。

 

結語:樸素而厚重的語言,讀起來無比的壓抑沉重,讀出了人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對世界樂觀的態度以及對世界的友好和對命運的友情。

 

 

https://kknews.cc/essay/e48emqz.html ( 另外 三分鐘 閱覽重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1-24 18:00:17

感謝推介分享

版主回應
小說很精彩 看一半 事情多 斷斷續續 2022-01-24 18: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