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19:30:23荷塘詩韻 二

人物/台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

人物/台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

文/莫渝 2015-09-02 11:36

陳秀喜1960年攝於基隆。(鄭炯明醫師提供)

陳秀喜1960年攝於基隆。(鄭炯明醫師提供)

由陳秀喜的詩〈台灣〉所改編的歌曲〈美麗島〉,成為2016總統選舉兩位女性參選人最喜歡的歌曲,陳秀喜這位台灣第一位女詩人,我們怎可不認識!

陳秀喜(1921-1991)女士,19211215日出生,新竹市人。陳秀喜出生滿月不數日由陳家領養,雖然身為養女,卻受養父母的無悔照顧與付出,童年非常快樂,順利完成新竹女子公學校的日治時期初級教育。1942年結婚,隨任職銀行的夫婿曾旅居上海、杭州等地。1945年戰後,徙居台灣彰化、基隆、台北。

少女時代即展露藝文才華

就讀公學校,少女陳秀喜即展露藝文才華,15歲用日文寫俳句、短歌和詩,這項書寫能力一直持續,二戰結束後,台灣改變了語言文字的使用,她仍保留日語的思維與習慣。1967年,參加用日文書寫的「台北短歌會」與「俳句社」,同年開始用中文寫作並在《笠》和《葡萄園》詩刊發表,1968年加入「笠」詩社,1971年起擔任「笠」詩社社長,直到1991 225日過世。1987年台灣筆會創立時,為成員之一。

生前,結集出版日文短歌集《斗室》(1970年),中文詩集《覆葉》(1971年)、《樹的哀樂》(1974年)、《灶》(1981年)、《嶺頂靜觀》(1986年),詩文合集《玉蘭花》(1989年)等。19975月,由李魁賢主編,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出版《陳秀喜全集》10冊。

70年代活躍新詩壇 晚輩暱稱姑媽

1970年代是台灣青年詩社崛起的年代,陳秀喜在1971年出版第一部中文詩集後,活躍新詩壇,深受青年朋友愛戴與親切交往,被晚輩暱稱「姑媽」。另有「台灣傳統社會中的奇女子」、「台灣奇女子」、「台灣第一位女詩人」以及「台灣女性主義詩人的先驅」之譽。

1978年起,陳秀喜長住嘉義關仔嶺明清別墅,勒石取名「笠園」,親身耕讀,接待文友,是一處拜訪朝聖的藝文地。往後,文友提及《笠》詩刊,必然連帶回憶陳秀喜社長的歡欣景象與生活點滴。

陳秀喜過世後,家屬設立「陳秀喜詩獎」,從1992年起,於每年母親節頒獎,至2001年止,共10屆。鼓勵過杜潘芳格、利玉芳、江文瑜、張芳慈、江自得、詹澈等後輩詩人。

陳秀喜:詩人是真善美的求道者

笠同仁第一部選集《美麗島詩集》(1979年)內,收錄陳秀喜的詩觀:「一首詩完成的過程,是感觸、感動的餘韻帶進思考讓它醱酵。思考是集中精神在語言鍵盤上彈出聲音。詩人不願盲目活著。眼睛亮著重視過去,腳卻向前邁進。意識歷史、時代、甚至國際、人類。以關心執著於自覺的極點,負著時代的使命感,以喜怒哀樂的沉澱物來比較和判斷事物。詩人是真善美的求道者。在現實生活中,站在自己的位置,詩人的責任非常重大。」(頁224)。筆者在〈真善美的求道者〉乙文解讀陳秀喜的詩與內涵有四個主題:母愛與親情的慈藹光輝、青春戀情追求的表白、掙脫父權的先進女權主義護衛者、鄉土情與國族愛。

19791210日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連待波及《美麗島詩集》社長與幾位主事者,遭約談,事後不了了之。只因「美麗島」一詞撞傷執政者的神經與心魔。

陳秀喜擔任笠詩社社長20年(1971-1991),是《笠》詩刊茁壯與活躍期,也是台灣意識與民主及社會運動的蓬勃期。1977年的鄉土文學論戰發生,陳秀喜於1973年寫的〈台灣〉一詩,經關心台灣文學的德語教授梁景峰改編歌詞,標題更換為〈美麗島〉,李雙澤作曲,民歌手胡德夫等人演唱,風靡校園,傳唱全島,卻遭戒嚴時期的中國國民黨政府發佈禁唱令,長達八年。

〈美麗島〉歌詞脫胎自〈台灣〉乙詩,兩者文詞語句貼切台灣,筆觸溫和委婉,表露台灣人的心聲。對照被查禁的壓抑,更顯露執政當局的邪惡與偽善。底下為〈台灣〉原詩:

形如搖籃的華麗島
母親的另一個
永恒的懷抱
傲骨的祖先們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搖籃曲的歌詞是
他們再三的叮嚀
 
 
 
玉蘭花
飄逸著吸不盡的奶香
海峽的波浪衝來多高
颱風旋來多強烈
切勿忘記誠懇的叮嚀
只要我們腳步整齊
搖籃是堅固的
搖籃是永恆的
誰不愛戀母親留給我們的搖籃    1973 

《灶》 陳秀喜鄉土愛的代表作

百年以後
大家都使用瓦斯
人們只知道工業用的煙囟
不知道曾有泥土造的灶
灶的肚中
被塞進堅硬的薪木
灶忍受燃燒的苦悶
耐住裂傷的痛苦
灶的悲哀
沒人知曉
人們只是知道
詩句中的炊煙
嬝娜美麗──           1976   

「灶」或「灶腳」,是傳統社會裡婦女的主要活動場域之一。陳秀喜站在與農村婦女息息相關的灶腳的立場,既點明「灶」的存在,也表達婦女一生的勞動心聲──忍受燃燒的苦悶,耐住裂傷的痛苦。這首濃烈草根且消失物的詩,堪稱陳秀喜鄉土愛的代表作。

在統獨意識並未壁壘分明的年代,在女性詩人與台灣詩人之間,陳秀喜作了恰當的調適;她以女性潤滑劑的活躍者,溫柔仁愛的詩風,及長輩風範,贏得詩壇共同的愛戴。讀她的詩飽含關愛與充滿希望,她的詩愛與風範一直在島嶼傳唱著。

(本文轉載自《民報文化雜誌》第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10-14 17:23:48
(悄悄話) 2021-10-14 17: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