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0:07:20荷塘詩韻 二

【飲水思源】 一輩子的扶持

【飲水思源】 一輩子的扶持

文/小荷 2021.09.14

 

 

先生的大姐住花蓮光復鄉,在有好幾分地的果園種柚子,每年七月中旬到中秋節之前是柚子採收季節,銷路是個大問題。

 

大姐的大女兒嫁到台北,人面比較廣,不捨父母辛辛苦苦照料的柚子賣不出去,便請弟弟用貨運送到台北。接著她自己買箱子分裝,一箱五公斤,請公司同仁及北部的朋友捧場;如果還有剩餘,則會在假日到市場販售,因為品質不錯,幾乎都能銷售一空。

外甥女心疼父母照顧柚子辛苦,賺的錢分毫不減寄回老家。如是用心更不是一年兩年偶爾為之,而是視為自己一輩子的責任。即使後來父母不在了,柚子的照料及收成由弟弟承接,依然二話不說幫到底。

我讚美她真的不簡單,外甥女回以「能力範圍內,捲起袖子幫忙,那是基本的手足之情啊」,說父母務農一輩子,只是圖個溫飽,做女兒自然得盡一分心力,而且他們姐弟感情很好,當然義不容辭!倒是這兩年因她已從職場上退下來,人際網絡縮小一大半,只能自己努力推銷,在菜市場多蹲個幾天。

 

外甥女說,自己很幸運,受到比較高的教育,不必靠勞力賺錢,這都要感恩父母。在她那個年代,多數家庭會盡力栽培家中的男孩,女生是沒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然而大姐家並沒有重男輕女。所以窮其一生,只要娘家有需要,她絕對全力以赴。

 

中秋節又快到了,一場販賣柚子的大工程又開始了。除了外甥女自己的一分堅持,她的另一半也全力支持並協助分裝,假日連兒子都放棄休假加入賣柚子的行列。

 

責任挑起來,柚子賣出去,動機單純,幾十年熱情不減。外甥女的原生家庭並不富裕,身為家中一分子,主動承擔起如此繁瑣的工作,歡歡喜喜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都是源自最誠懇的那一分心。

2021. 9. 14  人間福報 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43080

上一篇:我的水電師傅朋友

下一篇:土地之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9-15 20:27:41

心慢慢平靜下來
要花上一段時間
忙裡須放空一下

晚安安

旅人 2021-09-15 16:11:56

恭喜大作
刊登人間福報

謝賞紅樓紫丁香
並給評鼓勵紅樓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斟酌很久 才提筆 。

我心情一直梅很平靜 ...居家喘息 來服務 又花了一些時間 ...看晚一點 能不能

靜下來 寫幾個字。
2021-09-15 17: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