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20:42:59荷塘詩韻 二

小荷詩作五首賞析 作者: 李霆威老師

小荷詩作五首賞析  作者: 李霆威老師

父親的背影:

親情是亙古感動人心的題材,小荷以「水凝成了冰」,五字破題,意象頗為突出。父親在冬日下田,田水凍寒,但「雙腰撐起踉蹌的天空」,責任在身上,「凍紫的雙手,麻木的雙腿」也就不放在心上了。

由「沒有月光的夜比一世紀漫長」一句拉出父親的辛苦不分日夜。即使眾人鼾聲如雷,好夢正酣,田裡依舊是他佇立的所在。

這是一首非常質樸的詩,在語言文字的使用上,如杜甫所說的,「平淡而山高水深」。詩經蓼莪一篇,千秋傳誦,此詩沿其流而揚其波,塑造一個勇者畫像。後半部「讓親情以愛烘烤」由微妙處,詩境至此轉折。父親在冰冷環境中,所憑藉的對抗力量就是孩子們的稚氣臉龐與天真笑容,他們的熱力,足以融化所有的寒冰。末句薪傳二字的使用,可見到小荷大膽的一面。明明白白,不帶一點想像與模糊的空間,我想這或許就是「無奇之所以為奇」的境界吧!

澎湖七美人塚


用淒美的傳說,驚心的史實入詩,讓人躑躅在幽幽的歲月裡。夢的深井,仰望的霞光,敷陳少女們的美麗憧憬,句麗而言工。其後描寫海盜入侵,女孩躍入井中的情景,想像中有生活上的深沉思考。婉約與豪放並存,清新與穠麗相競。

  

 

「千古嗚咽 泣聲拂過原野..」可說是示現修辭法的極力發揮。在悠遊古蹟之時,詩句朗朗,引領來人進入幽玄之境。本詩最後兩具有論讚體的意味,在新詩表現上前所未見。作者走在鋼索上,如騁絕技。

 

山居:

自然流暢的風景一路奔馳,從山風 山門 林道 落葉到冬日的雲霧,都匯聚在古書的蘊藉典雅中。在大自然裡攬卷暽視,落花水面皆文章。詩人以經中之情悒蒼穹之景,有若絕俗高士,無所顧忌,也不拘常例。
二段用溪中頑石與天上飛鳥雲霧對比,一虛一實,一動一靜,在作者眼底都是最真的怡然。兩組狀似矛盾,相互制約,起伏交錯,呈現動靜俱美的天地。末拒用捧引自如,寫詩人對自然的取用,匠心獨運。

 

傷痕:

本詩用船和海的關聯來詮釋生命的失意。雨滴在漂泊之後,回到海的懷抱,旅途的困頓迤邐,憂傷沮喪,傾入海中之後旋成另一個聲音。二段以排比方式,一口氣鋪旭海的四象,力大而思雄。而海與船的宿緣,也在此錯綜複雜的賡續。

以意象來說,詩中隱晦之處不少,時而寫實,明寫 正寫 詳寫,時而虛寫 暗寫 側寫 略寫,搖曳多姿,詳略紛呈。[原來生命是無法著陸的種子]一句,將人生的無奈與落寞寫盡。

島嶼水患 黝黑海底,偏移磁場,不只明的卵育顛簸,也是私下滋生暗流的強盡衝擊。這樣的傷痕,在殘酷命運的嗜血肆虐下,終於一步一步加深加重。然最後作者終以[ 水紋脈絡揚飛半空 /船影如風] 昇華了苦難,為生命衝突找到出口,潛氣內轉,餘勢鼓盪。

菩提心 清涼行

佛學能解眾生之苦,脫六道無常。本詩以佛理道法為譬,將人世的苦集滅貪嗔癡,幻化成各種意象。境由心生。於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結論在青荷開後,雲飛彼岸時,直露而出。第二段引佛家語為詩句,第三段摘引易經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為詩,第四段,引老子 「道可道/非常道」為句,有因利乘便之感,使本詩在閱讀時,風格激切。在這樣時空錯綜下,幻想中各句的苦悶,有層層流洩之勢。

「小花與沙塵 無垢與萬象,剎那與永恆 」反襯之處,明朗瑰麗,奔放磊落,直抒主題 [菩提心 ]。剎那證德半缽澄澈, 一步步,一波波,自十方淹來] 則歸入另題 [清涼行] 詩人以平易曉暢的法語,恢弘世間哲理真諦,為苦海眾生開一帖清涼妙方。
 
總括而言,小荷之詩,色彩斑斕,意象鮮明。有超然天外的人生態度,有悲憫眾生的慈慧心境,有變化莫測的藝術構思,也有淡泊雅致的生活情趣。文字上表現大膽,不避諱成語經典的使用,也不忌諱藻詞飾具的堆砌,忽而天真質樸,忽而深思熟慮,創造了自己的詩作特色。

 2006 年 掌門詩刊 43 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7-21 15:00:18

恭喜大作
有人注目賞析
表示詩作是上乘

午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