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14:00:00荷塘詩韻 二

39 期 有荷雜誌 愛分享 專欄

面對     荷塘詩韻

 

    人吃五穀雜糧,不可能都沒病。有了病灶,有人能拖就拖,忍耐功夫一流;有的是工作繁忙,直到真撐不住了才往醫院跑。生病,有的儘管難纏,遇到高明的醫師得以藥到病除,或者進手術室一趟便又恢復健康。怕只怕不當一回事,時日一久,任憑你高喊錢不是問題,醫師開門見山告訴你有錢也不是萬能。

    夫妻都是醫學院畢業,先生自行開業。忙碌幾十年,造福地方不少病患,如陀螺般天天看診,直到近兩年,體力大不如前才請了人幫忙。太太原本也有牙醫執照,但並未曾開業,因為光診所大小事就忙不完,何況還有公婆要服侍。我跟玲玲開玩笑說:「浪費資源哪,受了良好專業教育卻沒有奉獻所學。」她也只是微笑以對,什麼話也沒說。時間凝聚了財富,但身體也離健康越來越遠。直到前一陣子,覺得很不舒服,前往教學醫院徹底檢查。命運之神悄悄開了一個惡意玩笑,天空霎時烏雲滿天,好似巫婆的斗篷撲天蓋地飛抵生命領空,檢查結果赫然發現是大腸癌。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身為外科醫師的先生此時也覺得身體不對勁,也到同學駐診的教學醫院檢查,老同學面色凝重的說:「骨癌。」晴天霹靂一聲雷,不敢相信一向注重養生的自己居然也會招惹癌症。當下夫妻抱頭痛哭,老天爺當真給了如此沉重的功課。此刻的家有些個屋漏偏逢連夜雨。

    不久前,久病的公公剛離世,照料累積的疲累及負面情緒是殺手嗎?病因仍疑雲重重,遇上了,面對、接納、處理,別無閃躲。日子之沉重在確認手術日期後,外出時或許因為憂懼交加,一恍神,連人帶車摔個四腳朝天。仰天,不禁問黑暗不是過去了嗎?怎個黎明仍未至?歷經六個半小時的手術,診間外的先生度日如年,盯著手術房外燈號,內心的焦灼無以言喻。自己是醫生,太太一向硬朗,頭一遭面對重大疾病的威脅,此刻角色扮演是家屬,感受深刻,那是身為醫師時無法體會的。生病本就無可替代,玲玲彷彿行走在一片荒漠中,內心蛛網密佈,千絲萬縷盤成金鐘罩,覆蓋生命的天空。化療是隨之而來必要的措施。艱難的是化療是好壞細胞並摧,病人得在最短時間內想辦法提升免疫力,白血球至少要兩千以上才能持續下一回合殲滅行動。十穀精力湯食譜成了落水之後的浮木,每天清晨必然的營養攝取。此病據說飲食不當佔相當分量,若使如此,正確的營養攝取及情緒的排解成了身心安頓的不二法門,焉可不善處理之?頭髮是女性的特徵之一,女人一向寶貝自己的頭髮。化療來到第二期,不管你多麼烏黑柔亮,藥物的摧殘不得不暫時揮別,悉數掉光的窘境對病人無啻是再次打擊。多少黑夜雙手撫摸著寸草不生的光頭,暗暗啜泣。陪同挑選一頂假髮,先生給予安慰,期待雨過天青。是過渡期。玲玲思索著近幾年壓力多於平靜,內心只有公婆先生以及診所業務,獨獨少了自己。緊接著的鏢靶治療讓口腔潰爛,連帶腳底也潰爛。人啊,總要等到潰堤了才思及要如何彌補,玲玲心中突然閃過:「存活的意義是什麼?」

很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了。先生一邊服藥,三個月後再度檢查,核磁共振卻照不到癌細胞了,醫師也覺得困惑,是之前誤診抑或奇蹟出現?夫妻面面相覷,這回是喜極而泣。儘管癌細胞的陰影仍然如鉛塊般沉重,緊緊纏住玲玲孱弱軀殼不放。困境生勇氣,望著窗外陽光和煦,玲玲勉勵自己一定要勇敢跨越。假髮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摘下,兒媳孝順,先生也恢復健康,否極泰來了。一趟趟奔馳治療,這期間絕少進出公共場所,家裡空間架起安全防護網。醫師半開玩笑說:「公園可以去逛逛,只要戴上口罩,體力尚可,適度地走動有助於體能恢復。」當我前往探望時,路過的公園掛滿棉絮的美人樹,光枝禿柯卻有幾簇嫩綠悄悄探首人間,展現無比生命力。我跟玲玲說:「我們無法免除苦難的試煉,唯有勇敢面對,相信再大的風暴都會過去。」是啊!勇氣生智慧,生命的版圖一定可以修復。

2021. 3. 20  有荷雜誌 愛分享專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3-23 16:50:42

恭喜大作
刊登有荷

午安安

版主回應
專欄 不是 小說就是 散文 。 也說說人生 人性, 也探索生活。

醫師 後來 居然沒事 破涕為笑, 超級歡喜。 但是 太太 就沒那麼幸運了。

即便開刀化療, 好大的承受, 有人 還不錯, 有人每況愈下,也是個人造化。
2021-03-27 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