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08:22:12荷塘詩韻 二

老 石臼裡的驚奇

老石臼裡的驚奇  

喜歡閒來無事,蒔花養草,去年一個因緣際會,庭院裡多了一個石臼,於是也學風雅,養起孔雀魚來了,小魚兒五彩斑斕,悠游其中,煞是好看;也不知怎麼了,這個冬天特別冷,溫度一路探底,冷得直叫人打起哆嗦,我雖然緊急買了燈泡,置入缸中,讓小魚兒可以取暖,然而還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禁不起酷寒,石臼裡每天都會浮起數尾死魚,我不得不隨時觀察處理,雖說魚兒不像貓狗膩人般惹人歡喜,然而內心還是諸多不捨,天候是殺手,而我束手無策!


 碩果僅存的四尾是物競天擇的結果,天氣回暖了,我每天固定餵一回,瞧它們來回游動,自在安然,頗有些欣慰,終究是大難不死,這個主人還有些個失而復得的竊喜。杜甫說:「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日復一日,有一天奇蹟發生了,石臼裡何時又來了不速之客?不!應該說何時又多出了許多小小魚兒?蚊子般大小,數一數小黑點,怕不有十來尾。這一驚非同小可,生命何時又奏起新的樂章了?

 不是夢,不是恍惚間的錯覺,是如假包換的真,數著、看著、餵著、疼著,不消十來天,一尾尾尾隨著他們的爸媽,俏皮的玩耍著,搶飼料時最有趣,會互相推擠,吃不到的會回頭用更大力把伙伴撞開,好飽餐一頓。突然想起小時候,家裡不是挺好過,餐桌上不常有肉,除非逢初一、十五,那麼三個小弟就會瘋狂般地秋風掃落葉,一塊不剩,媽媽每每大聲吩咐:「留一點給阿公、阿嬤吃,知道嗎?」等發現一大碗公的肉早就盤底朝天,就要興師問罪一番,大弟說:「我才夾三塊而已!」二弟說:「我也是!」小弟說:「我才挾兩次,本來就剩下一些些啊!」小弟的一些些就是剩下的全部。啊!那是過往一段貧瘠的童年,有歡笑有淚水,隨著歲月的鐵門拉上,而只剩穹足回音了!

 老石臼是農業社會遺留的產物,我一直是憐紅惜綠,愛物惜福的,不捨其典雅古樸,在物盡其用的情況下,養一缸小魚兒,讓老石臼退而不休,泡一壺熱茶,斟滿一杯,閒來與魚兒相對望,倒也樂在其中! 2021/2/23   馬祖日報

上一篇:墾丁之旅

下一篇:心情日記 2021. 3. 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2-23 15:53:22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謝賞紅樓一杯茶
並回應下午茶美詩
午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