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12:49:25荷塘詩韻 二

卓蘭大峽谷



卓蘭 隸屬苗栗縣, 靠山, 九二一之後,這兒走山震出一個大峽谷,來此參觀的民眾絡繹不絕。有些地方高低落差很大,因此還拉起繩索封鎖線,不得越雷池一步,以保障自己安全。出門 心神放鬆,但安全第一。

蘆葦搖曳,秋深了,那一份蒼茫的感覺出來了。









雖然有點凌亂,但自有其凌亂之美。 我還是 忍不住 留影。


胖胖小麻雀 啁啾個不停,十分討喜,那是生命力的展現。兩隻嘰嘰喳喳好像在聊天, 可惜我不懂鳥語。

來聽個故事。

冶長為何聽得懂鳥語?孔子女婿公冶長的神奇傳說

 

諸城大地人才輩出,不少傳奇人物閃耀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在2500多年前的諸城大地上,就有一位奇特的人物,傳說他能夠聽懂鳥語,並因此而獲罪入獄,同樣因為懂鳥語而被無罪釋放甚至為國家立功,他就是公冶長。他深受老師孔子的賞識,並最終娶了孔子的女兒為妻

 

路見不平偶得神技

關於公冶長,最為神奇的傳說就是他懂鳥語。那麼他是如何懂得鳥語呢?這裡面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一天,公冶長上山砍柴,發現山上兩條大蛇,一條是白蛇,一條是花皮蛇,兩條蛇正嬉戲交纏,公冶長知道 ,這兩條蛇並非夫妻 ,因為公冶長每次上山砍柴的時候都會遇到白蛇和他的丈夫黑蛇在一起。

現在看到黑蛇不在,白蛇就背著丈夫和一條花皮蛇在一起,公冶長覺得白蛇不應該,於是就拿起斧子把花皮蛇打跑了,白蛇因上前掩護,也受了傷。做完這一切,公冶長就砍柴回家去了。

天黑的時候,黑蛇回到了山洞裡,發現離開的時候妻子白蛇好好的,現在卻受了傷,身上還有血跡,於是忙問妻子白蛇發生了何事。白蛇委屈地說:「我在山上玩耍,被山下的公冶長拿著大斧子砍傷了!」

黑蛇一聽惱怒地說:「太過分了,無緣無故傷害我的妻子,我今夜非到公冶長家把他的頭砍下來為我妻報仇!」說完就下山去找仇人公冶長了。

此時,公冶長已經吃罷晚飯,正在同老母親講述在山上用斧頭砍花皮蛇的故事。沒想窗外黑暗的牆根處正蟄伏著來報仇的黑蛇,只聽公冶長說道:「你不知道 ,這條白蛇平時遇見的時候都和黑蛇一起,看著夫妻挺好的,沒想到竟然趁黑蛇不在就和一條花皮蛇糾纏。我一怒之下就把那條花皮蛇打跑了,白蛇來阻擋,不小心也砍傷了那條白蛇。」黑蛇聽到這裡已無意再聽下去,轉身就往回走。

回到了自己的洞裡,黑蛇將妻子叫了起來,問起她受傷的緣由,白蛇吞吞吐吐說不出來,黑蛇拿著大刀指著自己的妻子氣憤地說:「你竟然如此不知羞恥!枉我還如此深愛你,我真是瞎了眼!」一怒之下將自己妻子的頭砍了下來,然後坐在洞裡,好久沒有吭聲。

待了一會兒,黑蛇自言自語地說:「公冶長幫我懲處了那可恨的花皮蛇,我一定得報答他的情。」當晚,黑蛇就給公冶長託了一夢。

當夜三更時分,黑蛇拿起自己白蛇的頭,掛在了公冶長的門上。而此時公冶長正在做夢,夢中他遇到了一位老漢,老漢告訴他,他家的門上有一塊肉,必須在五更天的時候把肉吃掉,吃掉後,往後就能懂鳥語了。

公冶長一夢醒來,正是五更天,公冶長想起自己做的夢,起床把門打開,一看竟然真的在門上掛著一塊肉,想起夢中之事,公冶長就一口吃了下去。

從此之後,公冶長就真的能聽懂鳥語

得罪烏鴉獲罪入獄

懂得鳥語為公冶長帶來了很多方便,它可以通過聽鳥語而知道很多別人不知道的事情,而公冶長也因為懂得鳥語,不小心得罪了烏鴉獲罪入獄了。

有一天,公冶長正在家中閒坐,突然有一隻烏鴉飛過來在公冶長的耳邊叫個不停。

公冶長一聽,烏鴉叫的是「公冶長,公冶長,南山頂上虎吃羊,你食肉,我食腸。」公冶長聽後,就跟著烏鴉進了山里,果然有一隻已經死去的大肥羊。

公冶長於是用長麻繩將羊拖到了家中,他把肥羊收拾了一番,然後把羊肉煮熟同家人一起吃掉了,可是他忘記了烏鴉的話,吃完羊肉後,他把腸子埋了,然後睡了個長長的午覺。

烏鴉來了之後,發現公冶長不但忘記諾言沒有給它留出腸子,吃完了美味的羊肉後竟然還在呼呼睡大覺,於是烏鴉很生氣,認為公冶長不夠朋友,心裡十分氣憤公冶長進而懷恨在心,就想報復他。

時隔不久,這天公冶長正在山上打柴 ,突然烏鴉又說:「公冶長、公冶長,北山有隻死綿羊,你吃肉我吃腸。」

公冶長聽後,以為又和上次一樣,就按著烏鴉所說,去了北山 ,想著這次乾脆在山上將羊處理好再拿回來,於是上山的時候將刀都帶好了。

到了北山上,公冶長在很遠的地方便發現一堆人圍著看什麼,他以為又是一隻死綿羊,恐怕被別人拖去,就喊:「你們別動,是我打死的,是我打死的!」當他走近一看,躺在那裡的不是死綿羊,原來是一個死人

公冶長這才知道 ,他不但被烏鴉騙了,還被烏鴉陷害了。公冶長百口莫辯,圍觀的人們看到他竟然握著刀,又承認自己是兇手,便把他捆了起來,送到縣衙。公冶長就這樣因無意間得罪了烏鴉而鋃鐺入獄了。

殺人罪乃大罪,公冶長被綁送到官府,縣太爺就得提審。

這位縣太爺姓胡名判,此人審案,一向不明不白,糊裡糊塗,他認為誰有理誰就有理,冤枉人再喊冤枉也是枉然。這會兒,他正在老婆面前吹捧自己,衙役來報,抓著了一個叫公冶長的殺人兇手,他便立即升堂。

公冶長被帶上堂來,胡判劈頭就問:「犯人公冶長,你為何行兇殺人,快如實招來!」

因為沒有殺人,公冶長堅決不承認山上的死人是自己殺的,「草民未曾殺人!」公冶長回道,並將自己的如何聽得懂鳥語、如何受了烏鴉的幫助、如何與烏鴉反目成仇受了烏鴉的陷害都一五一十地告訴了縣太爺。

可縣太爺哪裡肯信!胡判「啪」地一拍驚堂木:「大膽刁民,你竟敢胡亂編造,欺騙本大人,不動大刑,諒你不招!」說完就命衙役對公冶長施加酷刑。可憐公冶長忍受不了,只能違心招供,胡判讓他畫了押,公冶長隨即被打入死牢。

懂得鳥語待罪立功

胡判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定了案,並很快上報了朝廷。沒多久,上面便下了批文,公冶長行兇殺人,理當償命,判為死刑,到八月中秋問斬。

死刑越來越近了,一日,知府奉旨下來複查案件,當審閱到公冶長殺人一案時,認為證據不足,疑點重重,又聽胡判說了審案經過,更加懷疑,於是,決心重審此案。

知府命人將公冶長從死牢里提出來,問公冶長:「公冶長,有人告你行兇殺人,你服也不服?」公冶長回道:「草民實在是冤枉!」於是又將能聽得懂鳥語、烏鴉兩次叫他之事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知府聽了,皺起了眉頭,沉思了一會,忽然計上心來。

縣衙的屋檐下有窩小燕子 ,知府叫其他人退下去,獨自把窩裡的幾隻出殼不久的小乳燕掏出來,然後把它們放到抽屜里,母燕見他拿走了自己的孩子,叫個不停。知府命人將公冶長帶過來,對他說:「公冶長,說你能聽懂鳥語,你聽聽這是燕子說的是啥?」

公冶長聽了一會,說:「老爺,燕子在說知府啊,知府啊,我與您往日無冤近日無仇,也沒有惹您生氣,您為何把我的孩子們鎖到抽屜里?」知府一聽,公冶長竟然說對了。

可是知府仍舊非常謹慎,雖然基本能判定公冶長能懂鳥語,但那隻烏鴉已經飛走,仍然無法完全擺脫公冶長的嫌疑。於是公冶長暫時還是被關押到了大獄裡。

一天,一隻鳥兒在監獄的窗口上「嘰嘰喳喳」地叫了起來,它對公冶長說:「公冶長,公冶長,齊人領兵侵我疆,沂水濱、沂山傍,當去御之莫彷徨。」公冶長立即要求求見知府,並將此事告訴了知府,知府私下裡已相信公冶長懂鳥語,事關重大,知府隨即報告國君。

魯國國君雖然聽到這個故事後將信將疑,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急忙派兵前往,果然齊兵在沂水濱、沂山傍來侵,魯王派奇兵突襲,將齊兵打得落花流水。

魯王這才相信公冶長通鳥語是真的,於是立即下旨將公冶長從牢獄中放出,並大加賞賜,還欲封其為大夫,公冶長覺得因識鳥語而得利祿是羞恥,謝絕了國君的好意。

而那糊塗縣太爺胡判,因審案屢屢出差錯,也被革去官職,回家為民。

娶孔子女兒為妻

公冶長懂鳥語的一系列故事雖然都是傳說,但歷史上公冶長是孔子的弟子 ,為七十二賢之一 ,名列第二十。而孔子最終將自己的寶貝女兒嫁給了這個諸城的窮小子 ,當然不是因為其懂鳥語,雖然公冶長自幼家貧,但他勤儉節約,聰穎好學,博通書禮,德才兼備,終生治學不仕祿,深為孔子賞識。

公冶長一生治學,魯國國君多次請他為大夫,但他一概不應,而是繼承孔子遺志,教學育人,成為著名文士。公冶長出身貧寒卻鑽心讀書的刻苦耐勞精神、終生埋頭書禮而不出仕的清高風度,對於以後的東武學子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論語》第五篇便名為《公冶長》,本篇共二十八章,內容以評論人物為主。所評既有孔子門徒,也有其他歷史人物。從中可以看出:孔子對「仁」的要求相當高,絕不輕易以「仁」許人。

《論語》公冶長篇是這樣記載的: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léi xiè,捆綁犯人的繩索)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意思是,孔子評論公冶長說,可以把女兒嫁給他,他雖然被關在牢獄裡,但這並不是他的罪過呀。於是,孔子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

作為公冶長的老師,孔子對公冶長有全面了解。孔子能把女兒嫁給他,那麼公冶長至少應具備仁德。這是孔子一再向他的學生提出的要求。

 https://kknews.cc/history/qey85vb.html








有老農自己種菜拿出來賣, 新鮮呢。 只是我得要下午才回家, 不敢買, 因為等到晚上回家應該老掉了。



柿子 好吃,很貴。甜度高,偶而吃吃,不能貪嘴倒是真的。



這龍鬚菜 沒噴農藥, 是我的最愛。炒嫩薑 也不錯, 有吃葷的加一點瘦肉( 要先降楊 太白粉) 生活裡 這一道菜 很健康。



梅干扣肉 他是主角。



黃金果 不便宜。 好吃。


這一隻 我沒認出來。伯勞鳥嗎?









靜靜的河流 








一整遊覽車 人不少 五十個左右。大家都有年紀了。 慢慢走。




有水  高低落差大 要很小心。
















紫蟬































枯木 







你看見 地震的威力 




















拉起封鎖線














上一篇:山色青青清境農場

下一篇:台東好風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10-01 02:16:21
旅人 2019-09-30 17:57:33

明天週二
台北市是否停上班課
22:00才會宣布

版主回應
我也緊盯 電視 瞭解颱風動態... 2019-09-30 18:41:48
旅人 2019-09-30 17:45:57

真是老番顛
週一變週日

米塔漸強
彰化有否影響
台北市風雨大了

晚安安

版主回應
不會啦。 我的迷糊 更是出名呢。 以前 跟學生說 明天要小考。 結果 我在家打好考卷 列印一張 要拿學校影印, 結果早上趕出門 就丟在電腦桌上。 學生發現我開天窗, 樂壞了。那真的才是迷糊蛋。

還有 走錯教室。 比方式週二第一節, 我以為是周三, 進了教室 學生說老師這一節是國文課唷。我還真是...這 都當笑話, 都不敢講 還有上完課 喝水的保溫杯 沒帶走 ...更是家常便飯啊...

彰化 正常上班上課 風雨不是很強 但有雨了, 我看狀況不對 跑去麵包店了。怕明天一早風雨太大...
2019-09-30 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