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18:36:13荷塘詩韻 二

晨曦賞青荷


【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


南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小池】

南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內心焦灼著,罣礙不少,不平靜的心交給相機。荷塘裡的荷花肌理脈絡分明,一大早,所以盛開。安靜的塘邊其實還有睡蓮,還有仙丹,孤挺花及軟枝黃蟬等。我相信這個菜農也是個愛花人士,才會把一個菜園經營得如此有聲有色。我還真無意間路過發現,十分驚艷歡喜不已。人啊。都說不一定吃多好,這一方荷塘還真是安頓了我這幾天的心神。時間逼近,需要面對處理,希望能迎刃而解。

我昨天買湯包給外子吃,那老闆生意好得不得了,都要排隊。我讚美他們夫妻生意一枝獨秀,他說他做了二十年了。然後 誠誠懇懇,老老實實,絕對不偷工減料,蒸的時間及火侯都要捏拿得很剛好。 然後如果有客人買了生的要回家自己料理,他還會傳授方法竅訣。絕不藏私。東西好吃要緊。這是道德。我聽完肅然起敬。 一爿小小店面卻是生意川流不息,獨到之處再料好價格公道,服務一流。會賺到可以存錢買地蓋房子落腳鎮上, 也讓人刮目相看哪。

另一對夫妻來自屏東,賣珍珠蓮霧,一個星期在鹿港四天,鎮上三天,租屋在鹿港,兩夫妻也很打拼, 說若是批發給零售商,其實賺工錢而已。但出來自己賣,雖然辛苦一點但收入相對提高。然後也存到錢準備蓋房子了。也想落腳 鎮上。 這樣以後來回屏東,兩邊都有房子,就不需要租屋了。看著他也來買一份湯包,一杯紅茶,兩個老闆聊起蓋房子的事,湯包老闆還要蓮霧老闆有空可以去參觀他的房子,也許可以依樣畫葫蘆。人生的願景,築夢踏實,都是基層一路打拼,讓人佩服不已的人。這兩個老闆都是靠自己的力氣,從事小本生意,克勤克儉而有成。吃苦打拼, 赤手空拳也驚人。




煮咖啡的小爐子壞了,會漏氣。送修。老闆問我買幾年了,我說忘了呢。 之前磨豆機壞了,我重新買一個新的,不知這巴掌大小爐子能修理嗎? 老闆好意幫我拆卸換了一個零件,依然不行,只好送公司,5/22  ...昨天 5/27 說修好了。花了 250,今天早上 又可以煮咖啡了,歡喜不已。好好喝一杯,而不是沖泡包,喝完精神都來了。生活就是拿來解決預見的困難。不是嗎? 






























上一篇:午荷

下一篇:大花紫薇開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5-31 00:17:21

小荷才露尖尖角
楊萬里在寫小荷

版主回應
呵呵,才不是呢。 2019-05-31 08: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