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09:13:46荷塘詩韻 二

邱比特與賽姬的故事





賽姬沐浴圖





賽姬點燃油燈,想一探究竟枕邊人真面目。









邱比特與賽姬的故事

 

從前有個非常美麗的年輕女孩,她的名字叫賽姬。賽姬是全國最美麗的女孩,人人都仰慕她,卻無人追求她。和賽姬差不多的女孩都結婚有了自己家庭,但她仍小姑獨處。對一般男人來說,賽姬實在太完美,太高不可攀。後來賽姬的父母請人前往德爾菲神廟祈求神諭,但神諭卻是賽姬必須死。大家都哭了。賽姬穿上喪服,被帶至野外遠離王國的荒涼山區。於是人們為賽姬穿上喪服,舉行死亡儀式,然後將她拋棄在寒冷荒涼的山頂,賽姬躺在那裡,恐懼令她渾身麻木,在深深的絕望中她昏厥過去。這時愛神邱比特來到她身邊,被她的美貌吸引,不由自主地愛上她。他急忙去找風神幫忙,請風神把賽姬帶到山下隱密的山谷裡,那裡有一座邱比特宮殿。

 

賽姬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一座神秘而漂亮的宮殿裡。那裡有她需要的東西:食物、水、漂亮的衣服,芬芳的浴池,但卻沒半個人影。而夜幕低垂時,賽姬發現她有伴了。黑暗中,邱比特來到賽姬身邊與她共眠。就這樣夜復一夜。有時他們徹夜長談,有時黑暗中共進晚餐。賽姬太滿足了,覺得自己好幸福。

 

漸漸的,賽姬開始對生活感到不滿足了。一切都很美好,但是她越來越想念朋友和家人,這座宮殿很美但太不真實了。它存在於真實世界之外,存在於人類時間之外,也無法與他人聯繫。賽姬將自己的心情告訴她的愛人,她告訴他,希望能再見到自己家人。或許姊妹們也可以來探望她。

 

起初,邱比特不同意,但當他看到賽姬非常想念家人,於心不忍,邱比特答應當他不在時,賽姬的姊妹們可以來看她,但他回來之前她們就得離開。賽姬好高興,答應遵守約定。風神將賽姬姊妹們帶來見她,姊妹們都被眼前景象嚇壞了。於是開始嫉妒賽姬。並且懷疑賽姬神秘情人應該不是人,不然怎會不讓賽姬看?姊妹們甚至說可能是怪獸或莽蛇化身的,才會利用黑暗藏起醜陋的臉。賽姬信心開始動搖,內心十分沮喪,儘管她覺得邱比特很溫柔,不過確實沒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她發誓要弄清真相。當天晚上,當邱比特熟睡後,賽姬偷偷爬起來找到一根蠟燭和一把匕首,她決定要看清楚長相,若是如姊妹們所說是怪獸,那她的匕首就可以派上用場。

 

賽姬一手拿蠟燭,一手拿匕首,他安靜地躺著,容貌如此俊秀,她發現他的情人竟是邱比特。賽姬激動得不得了,一激動,手顫抖了起來。滾燙的蠟油滴在熟睡中邱比特間榜上,他醒了,過了一會兒清楚賽姬違反了之間約定,她再也不能見到他了。說完這些話邱比特消失了。賽姬孤零零地站在那裡,被自己所做的一切和後果嚇得不知所措。

 

於是賽姬離開宮殿,孤身踏上尋找情人漫漫長路。傷心的她呼喊著天神,請求祂的協助。邱比特母親這時出現了,她說:「你要找我兒子,必須完成幾件事。怕你是無法完成使命。」賽姬說為了找到邱比特,她什麼都願意做。

「那好,又四件事很困難的任務,等待你去克服。」

「首先你得在一個晚上之內,將屋子裡的種子分類好。」阿芙蘿黛蒂打開一扇門,裡面是個大房間,堆滿了各式各樣種子,有天花板那麼高。賽姬倒抽一口氣,光這個任務,她恐怕就無力完成。邱比特母親繼續說:「第二件事,你必須去大草原找到金山羊,拔一些金色的羊毛回來。」賽姬嚇壞了,這怎麼可能?公羊會噴火啊。「第三件是在陰陽交界處有一條河流---冥河,那是通往地獄必經之路,你去取一杯冥河的水回來。」她看著賽姬,賽姬表情十分絕望。「第四件,你要前往冥府,向冥府女王波賽芬妮要一小盒她的神奇藥膏,那種藥膏可以讓人變得更加美麗拿到後帶回來給我。」說完阿芙蘿黛就消失了。

 

賽姬聽得目瞪口呆,她傷心的推開門,盯著她的第一項任務,那堆種子堆得天高,她抓起一把,有大有小,顏色不一,就算給她一年時間,她也無法完全分類在一天之內做好。她哭了,哭到睡著了。當賽姬睡著時,一大群螞蟻爬進屋內,在蟻王指揮下,螞蟻們在種子堆裡穿梭來往,終於分出各種種子,有麥子,豆子,芥末籽。天亮了,阿芙蘿黛打開了門,驚醒了熟睡的賽姬,見到已經分好的種子,兩人都大吃一驚。賽姬什麼也沒說。阿芙蘿黛說:「你還有三項任務。」

 

在去取羊毛及冥河水過程中,也發生了類似的事。取金羊毛時,賽姬差點放棄了,這時河邊的蘆葦悄悄地告訴她,等太陽下山,那些公羊就會回到住處,賽姬就可以悄悄走到灌木叢裡找到金色的羊毛。取冥河水時,幸而一隻老鷹從她手中叼走了杯子,飛向賽姬上方無限高處奔流的冥河,杯中挹注滿滿冥河的水。即便如此,還有最後一項任務呢。

 

當賽姬最後很想放棄時,她身旁一座寶塔說話了。它告訴賽姬該怎麼做----用身上的錢支付通過冥河的過路費,再用一些小甜餅安撫守護的動物,同時要拒絕那些向她尋求幫助的人。於是賽姬上路了,錢幣和小甜餅是小事,但要拒絕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確實不容易。賽姬不顧請求者哀傷請求協助艱難地排除阻力,這一趟,無人可幫,無人可替,只有自己努力向前,終於成功了。可惜回來時,並沒看見邱比特,重回人間的賽姬好奇手中的寶盒不知裝了什麼,忍不住偷偷打開,這一開豈是凡人的賽姬能承受得了的呢?賽姬砰地一聲倒在地上。邱比特出現了,他抱起賽姬柔軟的身軀,將她帶到奧林帕斯山。在那兒,眾神經過商議之後,賜予賽姬不朽的生命。賽姬和邱比特終於正式結婚成為夫妻。

 

備註:故事寓意---賽姬最初想要偷看情人的衝動,引導她走向人生覺醒階段,所有的考驗及助力隱喻面對轉變時,人會不安無助,要達成目標,除了外力,自己內心的努力也不可少。冥府代表黑暗之路,需要勇氣需要具體計畫,煉獄的歷程引導內在的轉變,終於否極泰來。

(轉變之書---結束是重生的起點)By William Bridges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06-10 10:26:27
旅人 2018-06-09 20:02:06

/時間是水, 不是流動就是停止
上班時 是噴射機
退休後是漫步
漸行漸緩 終有一天要畫下休止符/

對比詩句

版主回應
這一帖 是抓來就寫 我都忘了寫什麼了。

好多雜務 羈絆 弄得我 什事也沒做 ...
2018-06-09 20:25:35
(悄悄話) 2018-06-09 19: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