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15:53:05荷塘詩韻 二

山西常家莊園


密佈水草的池塘哩,雅逸蓮花數朵,能四處走走時不覺得可貴, 現在回頭來看便懂得珍惜了。人大概也很難再來造訪第二次,所以照片留下點點滴滴簡直就是彌足珍貴的詩篇。隨處都有蓮, 但那時那刻來到莊園,融入時間迴廊的追逐,有著奔逝不再回頭的美, 雖然只是路過, 卻成了心中的永恆。


雪白秋蓮 塘裡一隅綻放 ...2013吧 ..也是這個季節, 得了機緣造訪山西。常家莊園之遼闊讓我大開眼界。愛蓮的我看見一蓮芬芳,歡喜得不得了。



亭臺歷史悠久, 靜謐十分。


我喜歡那些柳樹 ...
莊園始建於乾嘉年間,後多次修繕,佔地60萬平方米,有房屋4000餘間、樓房50餘座、小園林13處,建築佔原車輞村的一半。1947年,因戰爭被毀多處,後得到修復。
常家莊園目前開放為原常家莊園遺存的半條街,共計12餘萬平方米,不及原面積的1/4。 其中宅院4公頃、園林8公頃、附屬房屋3公頃,莊牆12公里,形成一山、一閣、兩軒、四園、五院、六水、九堂、八貼、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的格局。




 
常家莊園,位於山西晉中市榆次區東陽鎮車輞村,是一座規模宏大的清代北方民間建築群。 清代山西晉商常氏家族在自己的故鄉車輞村進行了大規模的宅院建設。經過200餘年的陸續修建,堡牆八道堡門的環圍下,建起南北、東西兩條大街,莊園共佔地一百餘畝。 維基百科
 
生命當中, 歡喜還能奔馳至此,廣沫田園中, 秋色交響涼亭倒影,寂寂抽搐了生命情節。斜影如詩, 蓮花如畫, 這一頁充滿驚嘆。



















好多別開生面的雕刻 吸引遊人駐足觀賞。



樸拙 有年代了 




雕刻

雕刻  也有字句




安靜的花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10-05 11:16:34
旅人 2017-10-03 22:16:38

景色優美
歷史悠久

版主回應
喜歡那庭園 有亭 有園 有池塘

歲月堆疊 是最大的資產。
2017-10-04 11: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