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10:17:16荷塘詩韻 二

詩鄉行旅話掌門 小荷



八卦山黑公雞餐廳聚餐





三義木雕博物館前( 2011 6. 4 )


詩鄉行旅話掌門
            小荷

 

一、緣起

 

尼采說:「詩是靈魂的歌唱。」從沒想過這輩子我居然會跟新詩結緣,喜歡文學,雅愛文字,求學過程當中,除了繁重的課業以外,能向圖書館借閱課外讀物是無上歡喜的一件事。閱讀的樂趣無窮,它佔去了我休閒大部分時間。相對於散文的真摯動人,詩,無疑地是精練的語言,報紙副刊是每日的精神食糧,當然有詩刊登也絕不錯過。古人說:「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剛接觸新詩時,只是純然的喜歡,直到網頁發達,網站上可以大量閱讀來自海內外各地作者創作,大大開了眼界,看著,讀著,賞著,然後詩集一本一本購買, 更多是借閱,不知不覺也提筆試著創作。喜菡文學網是我學習寫詩成長的搖籃,往往戰戰兢兢,塗塗改改寫好一首詩,貼上網頁,馬上就有人回應,一部分是詩友的切磋,版主的賞評,另一部分就是來自喜菡老師及王希成老師的指導,對於初學者來說真是天降甘霖。二零零四年掌門主編鍾順文邀我加入掌門詩社,剛起步的我誠惶誠恐地緊跟學習。慢慢地也試著投稿報刊,當第一首詩被登在人間福報時,彷彿是一劑強心劑,給了無比信心。看見自己的文字被印成鉛字,那喜悅絕不是區區兩百元稿費能涵蓋的,儘管老爺半開玩笑說剛好夠買兩個便當。

   

二、掌門三十

 

    二零零五年九月廿四日掌門成員小熊過世,小熊與掌門夥伴的隆情盛誼我來不及參與,但從網頁裡還是有了深刻印象,收到十月份屏東行送小熊最後一程信函,我因故走不開,還是缺席了。信件寄到學校,同仁問起,我約略談及菊花軒與小熊的故事。大家都覺得小熊有這麼多關愛他的掌門夥伴(包括過世後幫忙贊助集結成冊 ),人間至誠至善至美高貴情誼,令人動容。之後社長陳秋白掌舵,掌門詩刊廣納各方稿件,也組成審核小組交叉評審,讓詩稿的錄用與否更有公信力,我也在社長推薦下擔任審稿工作。通常社長會在截稿日期後以最快速度發電子郵件並給我們充足的時間,審稿的夥伴五個,一首詩要過半數,才算通過審核,在充滿主觀審稿機制下,不失其客觀呈現。大量讀詩,逐漸也能在最短時間內判別一首詩的好壞,有時詩也不是一讀就通,碰到有疑慮的,我會反覆閱讀,直到通徹為止,儘管如此,有沒有誤讀的可能呢?當然還是有可能。不過詩的誤讀及歧異性並不影響遴選一首好詩。好詩不寂寞,推到讀者面前,自然有更多人雅賞。比起選詩,如果沒有歷任社長的挑燈夜戰,每一期詩刊的催生便要難產。願意責無旁貸承擔重任,扮演幕後推手,無怨無悔長期耕耘其中是令人敬佩的,身為掌門一份子,每每在接到詩刊時仍是滿心感激。

    歲月匆匆,轉眼來到二零零八年,這一年對掌門來說意義重大,詩社成立三十周年。三十而立,如何擴大慶祝呢?社長陳秋白及古大俠登高一呼,要大家整理自己的作品以便集結成冊,我把刊登在詩刊及報刊的作品集結成冊,於是有了平生第一本詩集《詩鄉行旅》。十月廿五日是掌門卅周年慶。掌門文集叢書一口氣出版二十六本,可說是出版界空前紀錄,掌門動員的力量真不可小覷啊。十月二十五日,我風塵僕僕南下高雄文學館,活動在文學館外木麻黃樹下舉行,來賓除了高雄的政要以外,還有很多重量級詩人出席,詩人渡也,汪啟疆及李長青等。喜菡老師擔任司儀,音樂演奏會,彷如仙樂飄飄,新詩朗誦則時而昂揚澎湃,時而感性溫婉,來自全國各地愛詩人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一場別開生面的新詩饗宴讓我大開眼界,大老鍾順文還剃光頭,頭頂只留30這個阿拉伯數字,成為各大媒體追逐的焦點,隔天見報,大家都拍案叫絕。導演詩人王啟在還找了伙伴全程錄影,整個活動長達兩個半小時,可說滿漢全席。二零一一年六月四日掌門包車來彰化,康原老師帶領大家走訪文學步道,之後於八卦山上餐廳聚餐,下午驅車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及桐花步道參觀,日暮時分才依依不捨離開。

   

三、歡喜心走長遠路

 

二零一一,三月十二日掌門人高雄春水堂小聚,讓詩刊得以延續發行,由陳文銓接任社長,三月十二日是植樹節,我期待掌門能茁壯成一棵大樹。發行到七十一期,正要慶祝掌門35周年,冷不妨詩刊又再度停刊了,走走停停是人生,詩刊也是。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掌門平均年齡不小,吸收年輕成員有利於薪火相傳,在辦理活動時才能有更多活力注入。一個詩刊的存亡有許多因素,稿件來源,詩稿品質,年費的繳交,詩刊的發行及行銷通路在在是關鍵。這是個人管見。文學是生活化的,詩足以撫慰人生困頓,轉化情緒,熱愛生活才能讓詩的花圃開出美麗的花朵。不管是個人心靈呈現的抒情詩或外在現實景象的敘事詩,都各有表述,抒情詩是一切詩的靈魂,它是個人才情感性的作品,而敘事詩則需架構清晰,依事論理,方能引起共鳴。生活是一首詩,生活的步履平穩或顛躓,透過詩呈現歲月內容。睡美人終有甦醒的一天,她就要起身穿越時光森林,再度與詩對話。

   

   文訊雜誌 383期  2017. 9 月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7-09-09 18:25:31

恭喜大作
刊登文訊
也恭喜哈燒

版主回應
感謝文訊邀稿 給了篇幅刊登 ...

^_^
2017-09-09 20:10:5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9-06 17:28: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

^_^
2017-09-06 18:13:56
瀟雨 2017-09-05 22:39:07

我最近買了北島的守夜 ...

北島到 2008的自選 ,詩篇精采

特別推薦此書與你

他的書是都值得珍藏

版主回應
謝謝 資訊流通 分享。

喜歡誰的詩 自然就會努力閱讀,典藏。
2017-09-06 18: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