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4:26:40荷塘詩韻 二

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

      白雲悠悠,掠過山頭。生活中有些樂趣是金錢買不到的,有些體悟則是歲月換來的。給孩子們說故事,倒也不是喜歡當孩子王,而是天性本然無可救藥非常喜歡跟小朋友溺在一起,喜歡孩子第一要件是耐煩,小朋友好動,往往無厘頭任意發言,有時還挺讓人招架不住,而甚至有不十分恰當的即興演出,例如:「老師!你脖子上圍的那叫什麼?」「絲巾啊!」「好漂亮!可不可以給我?」啊!這些小小女生,人生都還沒開始,也知道要漂亮呢!問題是逾越了分寸,所以還得隨機教育不可以隨意開口跟人家要東西,不管認識不認識。乖巧的會喔一聲,皮一些的會怏怏然駁斥說::「小氣!」 這一聲小氣,你還當真不能動氣,孩子就是孩子,不然哪還需要大人教導呢!

      說起小熊維尼的故事,主題是陌生人敲門不可以隨便開門,若是人在外面,不可以隨便帶路,這些說穿了都是避免落入壞人陷阱。一個小朋友說有一次他還在幼稚園讀書時,放學了,媽媽很晩還沒有出現,一個叔叔開車來,跟幼稚園老師說是媽媽的朋友,來幫忙載小朋友。他根本不認識那個叔叔,所以不想上車,叔叔催他快點坐上車,老師大概也想快點下班,要他上車。在車上,那個叔叔一直問他家電話號碼,他騙他說他家很窮沒有電話,那個叔叔就讓他下車,後來他放聲大哭,路人把他送到警察局,媽媽才到警察局把他領回去,媽媽說是綁架,直誇他聰明。啊!真不能想像,什麼時候,社會治安已經惡化到這種地步,連家裡的鑰匙怕丟掉也不能掛在孩子脖子上,要不然也是危機四伏!我開玩笑說:「你好厲害,你怎麼知道他是壞人?」「不知道啊!我心裡想如果是媽媽拜託公司的人來載,那他一定知道我家啊!」賓果!孩子有時比我們想像的要機伶許多,這就是生而為人比其他動物高等的地方----會思考、明辨、下判斷!

說到白雪公主跟七個小矮人的故事,一個小男生發言了:「白雪公主是笨蛋,她怎麼可以隨便吃陌生人給的蘋果?」 聽得我哈哈大笑,你瞧現代的小朋友果然比較會思考喔,不知白雪公主如果聽到這樣的批評,會不會乾脆長睡不醒啊!孩子的話充滿天真,也充滿趣味,這是金錢所無法換取的!說到白雪公主差點一睡不醒,要不是碰到了好心的王子解除魔咒。我跟小朋友提起我家小時候有一張竹子做的床,夏天睡起來很涼爽,小時後我幾個弟弟會擠在上面睡,有一次小弟得了腦膜炎,高燒到暈昏過去,還是姑姑下班回來才發現哪有小孩子午睡睡到傍晚,才在鄰居的幫忙下,火速送到醫院急救。於是孩子們七嘴八舌搶著告訴我在家裡是誰幫他們洗澡,誰最疼愛他們,誰跟他們睡,一個孩子說起最喜歡開大卡車的爸爸,把他抱在大腿上,坐上駕駛座,讓他威風了半天,得意得不得了!我說:「那媽媽呢?」「媽媽生病過世了!爸爸好辛苦!」半晌,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拍拍孩子的肩膀:「對啊!你有全世界最棒的爸爸!」生命是什麼?恆常是現實生活當中所見所聞,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那根弦,然後你會說:「啊!大千世界是一本讀不完的書!」2015/9/6 台灣時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5-10-20 10:53:58

恭喜大作
刊登台灣時報

/為了點綴蒼穹,金秋來臨時
葉子便從翠綠轉為殷紅
燃燒季節成夢
游動於浪濤湧動秋光裡/

美句

早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大雨濃霧滂沱了秋日山林,季節煞時冷了容顏。 2015-10-21 09:40:06
(悄悄話) 2015-10-19 22:51:01
(悄悄話) 2015-10-19 20: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