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21:24:31荷塘詩韻 二

遇見毛茉莉

 
園區荷花池畔這隻青蛙妹好可愛。我不知是最近才安裝,還是幾回我都粗心沒注意。下雨天,這一身裝扮,好有趣。


 

上台北,抽空去看了閩台三傑 余承堯 沈耀初 鄭善禧書畫展。檔期從12月20到明年2月23日止。20日一早就去了,下午有開幕典禮,想一定人潮洶湧,不想跟別人一起擠,於是先行一步。還有些小地方,工作人員還在調整,但並不影響觀賞動線。天冷,清晨人不多,也就慢慢欣賞,不疾不徐。前兩位都已作古,三傑碩果僅存老頑童畫家鄭善禧。「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閩台二地自明清時期起即關係密切,淵源長久,不容切割。台灣早期繪畫多受福建一帶影響,因而福建書畫風格便成為日治時期以前台灣繪畫的主要淵源。清代台灣早期繪畫即以恣意揮灑的筆墨表現著稱,充滿視覺上的刺激感,不僅反映出台灣當時移民社會粗放狂狷的特質,同時也流露著民俗純樸天真與拙趣。展出的三位來自福建,卻畢生大部分創作生涯都在台灣。畫家余承堯籍永春,沈氏籍詔安,鄭氏籍漳州。三位皆來自福建,因緣際會在寶島發光發熱,聞名閩台而各領風騷。



閩台三傑





空谷幽人

另一幅山水題的是李太白登宣城謝眺北樓: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一幅山松雲瀑(民88年)題的是:

山巒巘巘,高松蒼蒼,白雲縈紆,
澗水淙淙,元始天然,人是無功。



掌中作戲,出將入相
萬象世間,善惡分明

布偶群像圖(2013 )

神仙鬼怪奇幻新,帝王將相與平民,小小布偶容千變,多少故事傳真情,莫謂小小掌中班,人員簡約播遠鄉,
三百年前過台海,憑此宣揚識字邦,憶我童年亦戲迷,每攀棚柱立不疲,於今老朽尚樂此,彩筆書寫情所依。


一幅雲山尋塔圖(1998 )也道盡畫家喜愛登高望遠,與世無爭的胸懷:

嶺上有塔,足資遠眺。山腰有亭,可以歇腳。登高環顧,蜿蜒一片,草木蒼蒼,
白雲徐徐,情寬意遠,娛愉心歡,愛此寧靜,遊客罕到,唯我知之,豈容俗道。

*一幅書法,寫的是劉半農的 教我如何不想她 ( 用戀情表達對祖國的熱愛與深情,1927由趙元任譜曲):
書法之美,仍得現場才能觀賞:

天上飄著些微雲
天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著海洋
海洋戀著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銀河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燕子你說些甚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順手拍了園區毛茉莉,實在漂亮。

 

科名:木犀科(Oleaceae)素馨屬(Jasminum)

別名:多花素馨、星星茉莉、毛素馨

原產地:印度。為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國花。

用途:庭園樹、盆栽,鮮花可用來提煉香精,茶葉香味和香料原料

特性:常綠半蔓性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以上,莖直立,單葉,尖頭,基部圓形或心臟形,葉柄短。全株披黃褐色短毛,花謝後萼片密披毛茸。枝條柔軟懸垂狀,花白色,具芳香。花為聚繖花序;花序短,有毛茸;苞片小,花萼呈絲狀裂片;花冠高盆形,冠筒細長,長卵形或橢圓形,光滑無毛;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為黑色。花期為春、夏、秋季,半日照或全日照,春季要修剪,喜好溫暖的氣候,適溫約22~30℃,生育期間腐熟有機肥料或堆肥較佳。繁殖方法一般採用扦插法或壓條法,也可以用分株法。 


 

一幅鄭善禧自畫像:蒼鬚光頭便是我,何須照鏡寫真容。(2002年所畫。十年之後看此像將比現在更相像)讀得莞爾。

一幅陶瓷盤寫生:新如古兮古如新,雅懷清趣無古今,保羅造朴如元始,舊盤畫魚活生生。

畫家鄭善禧書法作品裡兩首詩意境悠遠:

林口西湖秋泛  劉大白詩兩首:



一 
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跨虹橋畔月朦朧,橋樣如弓,月樣如弓,青山雙影落橋東,南有高峰,北有高峰,雙峰秋色來去中,去也西風來也西風。


厚敦敦的軟玻璃裡
倒映著碧澄澄的一片晴空
一疊疊的浮雲
一羽羽的飛鳥
一彎彎的遠山都在晴空倒映中
湖岸的葉葉垂楊葉葉楓
湖面的葉葉扁舟葉葉蓬
掩映著一葉葉的斜陽
搖曳著一葉葉的西風

(文詞具時代性,口語如七絕,如元曲小令宋詞意味)

最喜歡這一句:「人存一念善,天與十分春。」

而把狗形容為忠誠的書僮,讓人拍案叫絕。老頑童畫家是這麼說的:「養狗當書僮,隨侍在側,忠勤護主,靈巧與人通。」

作品是2009畫的。我也愛狗,很能體會狗兒忠誠護主,宛如書僮,這一幅有著人狗一家親的溫馨,畫家的慈愛,畫面一覽無遺,看著 賞著 讀著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藝術的極致何嘗不是人文的表現?
 
一幅遠遊張家界的畫作,找來元人徐賁古山蕭寺題句,畫家說檢此詩句,敘我畫境:

一塔高標白嶂前,
窗扉掩映綠蘿煙,
登臨不覺傷懷抱,
閒與山僧說世緣。

 
沈耀初人稱「深山璞玉」,生活清貧卻安貧樂道。一幅落日歸雁圖題字「天晚歸飛急,舍山落日遲」另有「願持山作壽,常與鶴為群」也讓人感受到他的淡泊。沈老(1907--1990) , 福建詔安人,自號「自渡人」。幼喜繪事,曾受族內老畫家沈鏡湖先生指導。後入汕頭藝專攻讀,1948年冬與友人來台寫生,後因戰事而滯留台灣從事教育工作,課餘索居獨處,精研書畫古籍,名家真跡,數十年如一日。其畫風融合齊白石 吳昌碩 任伯年大家之筆墨,融入金石筆法,擅長寫意花鳥 山石。作畫主張一切筆墨「寧大勿小,寧拙勿巧, 寧重勿輕 ,寧厚勿薄」,繪畫風格奔放率意而質地樸厚,於文人水墨寫意畫風另開一路風韻。




上聯:讀萬卷書貧亦樂
下聯:擁生華筆老猶雄









草野群鴨:樸實有趣,讓人流連忘返。

 







 

余承堯(1898---1993) 生於福建永春,早年投筆從戎,1920年東渡日本,於早稻田大學攻讀經濟,又轉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鑽研戰術。返國後服務軍旅,1946年以中將退伍,1950年輾轉來台,經營藥材生意,餘暇則讀書 作詩 作畫 寫字自娛。他從56歲開始作畫,沒有師承,僅以大自然為師,以細碎密結的筆法,皴擦出山岩肌理,再由多塊山石峰峭組構成密實的山形。此類巒峰相連的峻奇山水,展現了其自家山水風格獨特的創作語言。


一曲清溪宛轉流,水雲山樹兩無秋,澄潭漁父尋消息,且向嘰頭下小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3-12-24 13:15:27
2013-12-24 09:41:10

原來這就是毛茉莉 以前常看到 今天第一次知道它的花名 

晴高中起就常往返文化中心看書畫展 看到喜歡的畫風會愛不釋手 這也是之後每每有出國必買一幅畫作留念的原因 看書畫展可以洗滌心靈 是很好的興趣

^_^

版主回應
你這一說我補了一個早上不止,把相關資料補齊,方便閱讀有個全貌。

毛茉莉好漂亮,雨中出落得一塵不染,是清秀佳人。因為有解說牌。不然我也烏鴉鴉。看畫認識毛茉莉,分享。
2013-12-24 14:48:59
泡泡 2013-12-23 22:11:36

青蛙妹在那兒很久了.....

版主回應
嗚嗚...那我之前去了那麼多趟在做什麼呀?

眼睛裡只有荷花 紅冠水雞...夜鷺....我發誓我真的是第一次發現青蛙妹(好可怕的自動省略呀!我!)
2013-12-23 22: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