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10:52:56荷塘詩韻 二

正向與正視

 

正向與正視   
  


 打開報紙或網路,從國內外大事到社會新聞,藝文活動林林總總,可說不計其數,而事實上報刊除了為增加閱讀,有時小小新聞也會被炒作,更可怕的是電視台還有所謂新聞台,每個鐘頭重播。雖然媒體也會注意平衡報導,但是通常是好人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一來操縱媒體的少數倒是握有絕大多數資源,誰都得敬畏三分!

 吞下無數資訊,有時不免走馬看花,然而不管多忙碌,正視自己工作的價值是很重要價值觀的建立,也是存活的意義所在!大抵工作是生活的重心,如果一個人無法投注心血在工作上,基本上人生就失色一半了,而職場上最恩寵的莫過於能發揮所長,獲得成就感,蒙上司肯定,同事間相處和樂,這些要件其實不是一個人努力就能達成,它需要磁場共振。生命的活力來自和諧的人際關係,同事間一個眼神的鼓舞或長官一句話的鼓勵,往往是動力的來源,職場上最是溫馨的是來自長官對屬下能力的肯定及適時關懷。好的人際互動是職場的生力軍,也是促使個人潛能發揮到極致的最高藝術。

 身體健康是生命圓融的第一課,猶記得大學剛畢業時,租屋於大都會,房東沒別的嗜好,就喜歡摸八圈,哪裡知道有一天我返回住處,卻發現他老人家昏倒在自家門外,我急得大叫,房東太太從房間內跑出來,也嚇得說不出話來,我們連忙叫車送醫院,哪裡知道上了救護車,護士說瞳孔已經放大,早就沒有生命跡象了!

 後來聽房東太太說老頭子麻將摸通宵,可能是睡眠不足,血壓升高!所以規律的生活及適度的運動絕對是生命第一課 !

 第二要能勤於閱讀,我並不贊成無邊無際的吞食,有句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氾濫成災的知識海,還需有所選擇,才不會成為「知障」…沒有善用知識反而被絆倒!

  第三要有信仰,宗教能引領人的精神達到祥和安定的境地!

 第四對於物質及金錢要有夠用就是富有的觀念,生活絕不奢侈或寅吃卯糧,要不一旦財務發生危機,才四處求情借貸,也是不堪!第五對人、事、物要有人本關懷精神!還記得史懷哲嗎?讀過他的傳記的大都不會忘記他深入非洲行醫的慈善胸懷!事實上,史懷哲在三十歲之前並非學醫,他的專長是神學與哲學,而且三十歲時已經在大學裡覓得教職,可謂平步青雲,然而意外閱讀一篇有關非洲剛果傳教士所需的文章,開啟了他下定決心習醫,希望能以直接方式服務人群,他對世界的影響是如此深遠,當下我能付出什麼!

 生命是一連串不斷學習的過程,宇宙是一間無所不包的教室,好壞善惡兼具,所有遇到的人或事或物都是活教材,唯有心懷慈悲才能溫柔看待世間!

 啊!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學會關照自我,凡事反求諸己,那麼物質以外,精神自然也富饒!

 

 

上一篇:意外的收穫

下一篇:生活有創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2-03-10 22:30:39

說得很好
知識與健康才是一輩子的財富阿

版主回應
身體健康 才能四處趴趴走,活力十足!

增長見識 活到老學到老。

說啊 彰化肉圓 現在一個 七十元 真的給它有點貴ㄋㄟ,幾年內長幾次....
2012-03-10 22:42:10
天佑 2012-03-10 20:52:15

很受用~畢生就是少讀了書
常來貴地學習一定幫助不少~

版主回應
吼 格主 客氣!都當阿公囉,也是我的父執輩呢。

年歲 就是智慧,那不是 坐在課堂 就會的。

^-^
2012-03-10 20:55:01
阿端 2012-03-10 15:22:44

詩韻所言甚是~
只是多少人能身體力行?不知不覺我們被媒體宰制,接收了許許多多嘈雜的資訊,要保持如此清明的神智,對我來說,難,常會因這些事件感覺煩憂,例如禽流感,例如美年事件
可是我們也不能以為聽不見,事情就沒有發生

這則回應好像也不太切合你的主題

版主回應
正因為行來難 所以也是 自我勉勵啦!媒體 事件 當年詩人杜十三
就是。

不是不聞不問,而是 適度關心 參與 而能保持清明,不慌亂...

不過還真不容易 到菜市場 還是會猶豫 買什麼 才是ok的呢..

電腦出了一些問題...這兩天也是烏鴉鴉...
2012-03-10 17: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