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11:44:44小丘

我是相當享受考試的

六月也是考試的季節。

我是相當享受考試的。

到了考試前夕,我不用再為趕功課或別的忙碌,而是專心去總結一下一段時期所學。而且考試也是一個不問世事的好藉口,既能讓自己「自私」點,也可說服自己先忘記玩樂。頭腦充實了一點,人反而較閒靜。

做事比做人容易,做學問比做事容易,做學問是最容易的。

我想我多少也是一部考試機器,但諷刺的是,我卻仍討厭為考試而讀書的想法。中二那一年,當我想到三年後到來的會考,忽然感到自己竟是在為一場考試,一紙文憑而花上五年,結果一個學期都没有認真上課了。上課是跟ap、amy、藍藍或座位調動以後的victor、司徒、wincy、peter談天說地、遊戲一番,好不快樂。放學後是環保學會、團契、英交學會......回家讀一點課外書、小說......大概是初中課程是比較簡單,考試才讀也問題不大吧......到了中三,我暫時忘了會考,為選科的緣故也稍勤快了一點,那時的我在考試中的表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顛峰。照理,中四的我滿懷壯志,而也不可能對考試有絲毫討厭或恐懼。偏偏中二那年的情緒又出現了,結果這表現在瘋狂的參加活動和抗拒使用pastpaper。大概我太討厭「填鴨」和「高份低能」這些詞語而讓自己變了一隻填不飽的鴨。或許即使每個人都是獨等的,我們始終需要劃一的標準去表達他們的能力。

但偏偏每個人以為我會為會考而憂心的三個月,我才真出拿出書本和pastpaper 享受了一段學習的時光。真到今天,熱愛考試的我仍是懷疑我能在西方教育制度生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