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21:59:36白目荳荳

我是”鬼”外星人

外星人在這裏最怕人家問我”你會不會做xxxx”。因為我一定都不會。畢業後我就待在廣告公司,從業務到文案,除了想東西和寫字之外,沒有一件事是我得自己來的,但是現在我所處的環境又很自然的認為那些事情我應該都要會。我在沒有任何美術基礎下,進入了美術學校,參加美術特展,我在沒有任何電腦繪圖及程式設計基礎下,進入了數位藝術碩士班,很自然地,當沒有任何人知道我沒有任何基礎時,也不會有任何人認為關於這個範疇的事情,我一問三不知是應該的!

碩士班的課程一開始,我就陷入了痛苦的絕境。首先是電腦繪圖課。「現在打開ILLUSTRATOR,我們點選鉛筆或筆刷,來做各種線條的練習,做出各種風格。」二個小時內,老師快速地把她要我們做的作業說了一次,強調在這次作業裏她要看到的東西是什麼,舉例並且用電腦操作了一次,要我們各自去運用…沒有人提出問題,來自害羞外星球的我當然也一個問題都不敢問(重點是不知從何問起啦!)開什麼玩笑,用中文學一個軟體都要學很久了,還想要用西班牙文,在二個小時內把一個軟體學會嗎?我要真這麼厲害,全球的設計都別想混了!接下來是音樂剪接及錄音課程,老師發了一張問卷,想要看看每個人的程度如何,問題當然是關於有沒有音樂剪接及錄音的經驗,會使用的軟體等等…我看著問題看了好久,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好心的同學以為我看不懂西班牙文,一邊在向我解釋著,我告訴他其實我看得懂,只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等那個同學看到我的問卷回答之後,終於懂了。「我沒做過音樂剪接及錄音,不會用任何軟體,因為我以前只需要告訴錄音師我想要什麼音樂及什麼效果,然後就坐在那裏看著錄音師做,做完了就看滿不滿意再適度請錄音師修正。」

我當然知道那位同學想問什麼,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而已。因為在向現代美術館提特展企劃案及做邀請卡時,我就已經接受到許多質疑了。首先在提企劃案時,我當然是直接從台灣搬救兵,找以前在廣告公司合作的美術指導線上作業,請他把我的想法先用電腦繪圖做出個雛形來,大家以為我跟別人一樣都會用電腦繪圖軟體,不過到了要做邀請卡時就穿幫啦!我說著我的想法,大家只是看著我說,為什麼不把圖直接拿出來,我當然直接了當的說我不會電腦繪圖軟體,當然不會有圖啊!企劃案的色稿是怎麼做出來的,當然是別人做的啊,只要想法是我的,到最後的成品也是我的就好了啊!

我的西班牙朋友曾經很好奇的問我「玉君?你以前到底是做什麼的啊?說實話,我覺得你好像什麼都不會耶!」是啊!我什麼都不會,我是一支米蟲,但米蟲也可以工作啊「我做廣告啊!」「做廣告你不會用電腦繪圖軟體,那不是很奇怪嗎?那像報紙或雜誌廣告,你要怎麼把它做出來?你也不會用攝影機,那電視廣告你要怎麼拍出來?你也不會用動畫及網站軟體,那你要怎麼設計網站?」先生!你會不會太天真了?你以為人是萬能的嗎?還是西班牙人的腦袋裏沒有”分工”及”術業有專攻”這個概念啊?「RUGER!每個人擅長的事都不同,如果你不是這方面的專業,即使你會你也不該去碰!我在公司做什麼?很簡單也很複雜,我在公司想怎麼把產品賣出去,用什麼樣的概念把產品包裝起來,用什麼idea把產品賣出去。等我idea想好了,報紙和雜誌廣告有美術設計人員幫我把想法執行出來;等我把電視廣告想好了,我會找導演並且跟他溝通我的想法,導演會把我的idea拍出來,請注意,攝影機也不是導演自己扛著拍的,會有攝影師;當我把廣播稿想出來時,會有錄音師幫我把它錄出來,在執行階段時,我的工作就是在旁邊盯著他們做事情,看他們做對了還是做錯了,懂嗎?」是的,我的西班牙朋友懂了,但是他用不屑的眼神瞄了我一眼說「原來你是”鬼”啊!」什麼什麼,你在給我說什麼?「這裏的人說你是鬼時,意思就是指那些只會說話,卻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啊!就跟鬼一樣,聽得到看不到,再不然就有做跟沒做一樣,因為看不到嘛!」好吧!我是鬼,不是人,連一支米蟲都不如,這樣你們滿意了嗎?不過我也不覺得你們這些什麼東西都學,什麼東西都不精,而且還只能”用屁股想事情”的”人”,有比我這個”鬼”高貴到那裏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