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14:33:53都玄

深海夢




關於寫小說的100個問題。

001. 前書(寫下您回答問卷的意圖)。
就只是看到有人貼了有關寫手的問卷,所以就拿來寫了
002. 您的筆名是?
都玄
003. 以小說的描寫方式介紹○○○○(←您的筆名)(自我介紹)。
  都市玄色。這並不是名字誕生的契機,她的靈魂和半身共融了相映的色澤,晦暗陰冷的背世之道,她常覺信任愚蠢之至,卻又貪戀其所掀起的溫暖海潮,如百態眾生載浮自這滄海紅塵。
◎天呀這簡直羞恥極了,自我介紹什麼的打從國小後就沒幹過
004. 您的職業是?
學生,半新不舊的大學生涯
005. 您的打工經歷(若有的話)。
很想打工賺零花,但從沒成功過。可以的話想試試Working Holiday
006. 寫小說的歷史?
最早要從國小四年級開始算起,偏像日記式小說,用的還是PowerPoint,因為沒學過Word(爆
國中寫的最多,文風第一次革命,不過都是些腦抽的長篇小說,最後也只剩一部黑歷史留下
高中是革命期,文風向前扭了一八十度後又扭回三十五度角(ry
然後就是陸陸續續寫到了今天,完畢
007. 寫小說之外的興趣?
看書,聽音樂,尋找好吃的美食,完成人生各種有趣的目標
008. 喜歡的小說類型?
奇幻,玄幻,懸疑,詞藻偏向複雜、或反之樸實簡單,能產生共鳴感的都很喜歡
009. 喜歡的作家?
雪乃紗衣,紅玉いづき,小野不由美,蝴蝶,林綠
010. 尊敬的作家?
就算會被說濫情我依舊得說:我尊敬每一個作家

011. 喜歡的小說是?
喜歡的小說實在太多了,硬是挑幾部出來的話,大概是:
高殿円的《卡莉》,蝴蝶的《禁咒師》系列,水泉的《風動鳴》,護玄的《因與聿案錄簿》,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雪乃紗衣的《彩雲國物語》,紅玉いづき的《MAMA》,石田依良的《池袋西口公園‧G少年冬戰爭》,現在最愛不釋手的是James Cowan的《地圖師之夢》
012. 喜歡的電影?
本身看的電影不多,也常常看過就忘,勉強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強尼‧戴普出演的《神鬼奇航》和《獨行俠》,《賽德克巴來》上集,以及《福爾摩斯》
013. 喜歡的漫畫.動畫?
雜食著不太挑嘴。漫畫的部分必推《隱王》,它是唯一一部讓我在租書店看完後還去全部收購回家的漫畫;あき的《神的樂園》和《花祭》是初戀,百看不膩;夏達的《長歌行》是這陣子的新歡,故事和畫工都非常出色
動畫,年年四季都在出,只好大推宮崎駿的《魔法公主》,再接著的是《艾蕾卡7AO》、《[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014. 喜歡的電視劇?
《我可能不會愛你》,《還珠格格》(舊版),《BBC Sherlock》
015. 常聽的音樂?
中國風,輕搖滾,mp4裡的歌幾乎全是NICO和YOUTUBE上的素人歌手,所謂的專輯歌曲幾乎不聽;睡覺有聽古典樂和純音樂的習慣
016. 心中記得的名句和它的來源?
There're all kinds of love in the world, but never the same love twice.
──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感情,但是從來沒有兩次是相同的。
從同人小說裡看到的,不是什麼名句,但始終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017. 一個月約看多少本書?
大學就是小說怠惰期了,一個月恐怕看不到一本,常常要提醒著自己找個遠離電腦的機會看看書
018. 小說之外通常會看什麼書?
漫畫,時尚雜誌,《天下》雜誌
019. 讀書的速度是快或是慢?
雖然喜歡每一個字都看得很仔細,但速度上應該算是偏快
020. 您覺得自己有鉛字中毒嗎?
其實不太喜歡用鉛筆寫字,因為字很醜(爆
但我喜歡用原子筆手寫遠比直接用電腦打字,大概是因為手寫的感覺很扎實

021. 執筆時用的軟體是?
Microsoft office Word
022. 第一次寫的小說的標題.內容?
因為是日記式小說,所以沒有標題,不過那種把所有喜歡的魔法梗、巫師梗、仙靈梗通通混在一起寫的東西簡直太過羞恥了,大意是:一個女孩子突然被自己的阿姨告知自己是女巫然後去學校求學、和男孩子搞曖昧的成長故事,而且我沒寫完……
023. 如何決定小說的標題?
我是個命名廢,如果是用電腦打稿就會是在要存檔的那一刻死命想名字,手稿的話就會等到突然有靈感再說。取標題還滿憑感覺的
024. 您寫的小說種類?
奇幻小說居多,就是個腦袋充滿不合邏輯妄想的傢伙
025. 描寫的視點以一人稱或是三人稱較多?
幾乎沒寫過第一人稱,第三人稱視角佔大多數,偶爾會採第二人稱你/他
026. 較常寫長篇或是短篇的作品?
目前是短篇居多,雖然手上有幾個大長篇的故事,但欠缺動力去完整架構
027. 多久可以完成一篇作品?
因為非常憑感覺寫故事,所以完成的時間不一定,最短有一個禮拜一篇短篇,最長就是無限延期,除非有死線獸給我很大的鴨梨w
028. 故事及登場人物,先決定哪一方面?
這得看巧合了,有時是想寫這個故事所以創造了裡面的人物,有時是想寫這種類型的人物所以誕生了這個故事;也有過因為訂出了一系列的名字想寫,所以才開始想故事和登場人物個性
029. 在什麼時候構思故事?
無時無刻,經歷過的每一分刺激都會是靈感泉源。不過還是躺上床後睡著前夕想的比較多,然後就會睡不著了(爆
030. 故事在決定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先決定好中心主旨,然後在有了「開頭要以○○○的方式進行」的念頭後就會直接下筆;不習慣架構太多東西才動筆,我喜歡在有一點點感觸時就開始寫,然後後續讓角色自行發展

031. 如何決定角色的名字?
憑直覺,自己念著順口就用了
032. 收集資料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國家背景架構之類的部分會在動筆前先大量查過一遍,其餘零碎的部分就是邊寫邊查
033. 寫小說時最在意的事?
背景畫面的鋪陳,角色的思考邏輯和處事態度,語句閱讀時的順暢度,句與句間串連的連接詞,形容相同事物時不喜歡用重複詞彙,盡量不用「像」字和「的」字
034. 如何磨練寫小說的能力?
很樸實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寫,想到什麼就寫下來;然後是多看,書籍、電影、畫展,各類型創作,音樂的歌詞有時也會是觸發點;更重要的是,多出去走走,許多際遇都會有不一樣的起發
0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不能怎麼辦(正色
寫手大概常面臨靈感和手感不會同時順暢的情況,最好就是先把它放置,然後去看一些毫無相關連的東西;我最直接的處理辦法就是:去和我嫁聊天,或是跟弟弟討些關鍵字來用
036. 在寫作時是否有受過什麼影響?
讀到了什麼類型的文章,那陣子的文風就會受到一些影響
國中時,《風動鳴》影響了我的寫作取向,一次革命後至今幾乎是Bad Ending;高中時被我嫁的生日賀文賞了個巴掌,產生轟轟烈烈的二次革命,詞語造詣突飛猛進成了我嫁口中的「黑暗巴洛克」;到了現在,依舊在改進一些容易忽略的小地方
037. 在看他人的小說時,特別注意的是什麼地方?
詞彙的使用,語句間是否值得反覆思考咀嚼。因為我喜歡一邊看書,一邊思考和吸收
038. 之後想要描寫的主題是?
坑坑相報何時了?除了成山的短篇外,比較想盡快把一些短篇集合的故事集寫完(哭
039. 如何得到讀者的感想?
發表文章的平台,熟識的人會用電話來大肆討論,噗浪和FB小框框也是接收回應的好地方
040. 可以接受批評嗎?
非常需要有人可以給予指教,雖然不是個M,但在批評上請用力的踩我好嗎?!

041. 您的未來預想圖、22世紀的世界會是如何的呢?
和現在沒什麼不一樣,頂多是冰山融光了,人類生活在海面上之類的
042. 科學越來越進步,人類會有怎樣的進化呢?
科技越發達,人類的只會越退化,不管是在腦智商或是生理方面,唯一會進步的就是近視率
043. 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人類能力所及的範圍裡依舊有許多無法理解的事物,一些超乎常理之外的浪漫也不是不可能的
044. 您認為世界末日是如何到來?
在我的精神死去的那一刻
0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只要人類消失,這個世界就會很和平
046. 對最近的凶惡犯罪有什麼看法?
吃飽了撐著,等待報應吧
0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摸摸你的良心好嗎?不要惹火平民老百姓
048. 關於宗教的看法?
心靈的寄託和慰藉
本身並沒有信仰,信奉準則是:與其信神,不如謝天。不過覺得那些有勇氣把自身完全奉獻給信仰的人們相當值得尊敬
049.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實際上您希望是幾小時?
習慣是種病,二十四小時這個數字非常好,多給了大概也不會去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050. 生在現代您覺得滿足嗎?還是您想生在什麼時代?(過去.未來等)
非常滿足,這是一個很便利的世代,但有時也會覺得懵懂無知也是福

051. 「FANTASY」是什麼?
造訪天堂的方式
052. 要遷居的話想遷移至何處?
瑞士。不考慮語言和其餘因素的話
053. 喜歡旅行嗎?想去哪旅行呢?
喜歡到各種地方走走晃晃,會找各種方式把自己扔去遠一點的地方
最終夢想是俄羅斯,然後是希臘、西藏、阿拉伯
054. 關於登場人物死亡,您的看法是?
讓故事進行下去的必然過程
如果死的是喜歡的角色當然會哀嚎一陣子,但如果他的死可以推動整體劇情進入一個顛峰或轉折,那就會是非常出色的進展
055. 寫MAIL及BBS時,使用「表情文字」或「(笑)(爆)(死)」之類嗎?
我其實,還滿喜歡用表符的(燦笑)不過很討厭FB的表符
056. 對現在中文的混亂有什麼看法?
教育部的改革是失敗的源頭,寫作素質一年一年的下降,越來越多願意寫卻不去多看多吸收以精進自己的網路寫手(抹臉
057. 對社會有所不滿嗎?是哪兒呢?
社會不管改成怎樣都會有缺點吧?所以也沒什麼好不滿的了
058. 小時候想過要從事哪些職業呢?
如果全部歸類成夢想的話:小時候是室內設計師,長大一點是新聞主播,快成年時是考古學家
059. 您的人生計畫?
乖乖把大學念畢業,然後出國念研究所
060. 窗外的天氣如何呢?請試著連風景一起描寫一下。
天呀,我是剛好半夜想著要把這個趕快寫完耶?來講講今天出門會親友時看到的風景好了
  木頭色的空間,曬熱的明亮日光從三角窗外打斜鑽入,散在深色地板上碎了一片朦朧印子,幾隻嬌小的鞋丫子雜沓奔過,熙攘笑音踩透那處光暈便自底下翻掏出薄塵,塵色滾滾追隨孩童的步子向門外湧去,自動門輕力向一側退開,午間的風熱跌滾入內,伴隨午色天藍自視線之間鋪展粹亮。
  奔遠的孩子手上拉扯著氣球,浮漂在夏季末的浪潮底,躁動得發熱。

061. 對寫讀書心得拿手嗎?
應該還滿拿手的,寫評論和讀書心得會令我感到愉悅
062. 喜歡國語嗎?請說出您喜歡的學科。
很喜歡!非常喜歡!愛死國文和一直以來遇到的所有國文老師!
喜歡生物、化學和歷史
063. 喜歡學校嗎?
我喜歡我的國小,其他的就(ry
064. 運動拿手嗎?
嗯、我喜歡跳舞,但運動方面我是個肢障(WTF
065. 拿鉛筆的方式正確嗎?
曾經不正確,但小六時利用冬天手凍僵的情況把拿筆姿勢調正,所以大概還算滿正確的
066. 在平日生活中,會有「好想寫小說」的感覺嗎?是在什麼時候?
永遠都想寫小說,通常考試壓力一來的時候更想……
067. 會讀報紙的哪一部分?
文學作品的版面,以及流行資訊
068. 會買來看的雜誌?
家裡有長時間訂閱《牛頓雜誌》
069. 會在書店買書呢?還是買二手書?或是去圖書館?
比較常在書店看看有哪些新書,然後去博客來訂;二手書的話,通常是因為想買的已經絕版了,沒有其他選擇;圖書館是挖寶的好地方
070. 詩.短歌.畫等,有小說之外的創作嗎?
如果小說型新詩(?)可以算的話,大概就是有

071. 有戀人嗎?
床鋪是我的大老婆,電腦是我的小老婆,現在幸福美滿
072. 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最愉快的?
我覺得睡覺最讓我感到愉快(大誤
硬要說的話,我滿習慣在各種情況下讓自己找到愉快的方法,所以無所謂最愉快
073. 支撐您的人生的是什麼東西?
家人,好友,人生目標,充足的睡眠
074. 曾經投稿過小說嗎?結果如何?
高中時和我嫁合作投稿過,結論當然是殘念
075. 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和別人曾經寫過長達七年的交換日記,個人的部分、欸已經該稱之為「事記」了吧XD
076. 到現在最讓您感到衝擊的事情是?
唉,那件事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讓我們跳過這題(放置手勢
077. 睡眠的時間大約多久?
正常是六到八小時,爆肝期就是三小時以內(爆
078. 晚上在棉被中睡著之前通常在想什麼?
想著小說內容的故事走向,想著明天星期幾要幹嘛,想著還有什麼事沒做完,想到最後睡不著……
079.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會做什麼事?
聽音樂睡覺,發呆
080. 有變成靈感的實際體驗嗎?
靈感來源取自日常──這句話還頗實際的(笑

081. 為什麼要寫小說?
為了用更現實的角度去面對生命
082. 在寫作時,最高興.愉快的時候是?
完稿的瞬間(OS:我居然完稿了!
083. 寫小說最累的時候?
有頭有尾沒中間(EX .黑歷史
084. 寫小說的時候的狀況?(場所.時間.BGM等)
隨時隨地,只要四面八方沒人在注意我就可以不受干擾的一直寫;時間方面不限定,但半夜就是靈感大神敲門的時候(痛扣);寫文時不喜歡聽音樂,不過咖啡店或麵包店那種環繞的音效又可以接受
085. 身邊的友人/家人知道您在寫小說嗎?
友人只有高中以前的人知道,家人只有弟弟知道
086. 身邊有人在寫小說?約多少人?
大概三、四個。這是一個繪師壓死文手的世界(嚴肅
087. 曾陷入低潮期嗎?是如何克服的呢?
有過低潮期,解決方法是寫文發洩或是和母親大人聊天
088. 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而眼睛疲勞的對策是什麼?
關掉電腦,倒床睡覺
089. 最近常有使用艱深的詞句的作家,您的情況是如何?
我、就是那個使用艱澀辭彙的傢伙(抹臉反省
090. 像這種小說不可原諒!
通篇對話且沒場景沒架構,角色設定到後來自我矛盾,寫同人二衍寫到嚴重OOC──但通常越慘烈的情況越能激起我抓漏洞的熱情,唯一會讓我一秒關視窗的東西就是:上段與下段之間隔了好幾層空白鍵!

091. 對自己的小說感到滿意嗎?
回頭一看,通篇黑歷史……
092. 他人的線上小說,讀了多少?
真正喜歡的就會存成txt檔放MP4,趁有空時看完它
093. 有參加同人誌的創作嗎?
原創起家,沒真正去熱愛過一部作品,熱愛了又會覺得它神聖不可侵犯,同人大概是我很難碰觸到的領域吧?而且寫起同人就怕OOC
094. 將來想成為職業作家嗎?
死都不想
095. 為什麼呢?
興趣成了職業就是壓力的開始,照我這產稿速度,真成了職業作家總有一天會討厭起寫作
096. 請推薦一篇您的自作小說。
要推薦現有的部分,我大概是沒什麼好推的,不過等我哪天把架構打好,我會想推一下《許一曲關聲難響》,是在準備指考時寫的多份雜篇集合,希望有一天可以把它打出來
097. 請透露一些正在構思中的主題吧(在可以說的範圍內)。
現在同時在想很多主題,剛剛還在構思的是掌管墓園的種族的孩子們自身所經歷和對彼此依附的故事
098. 會創作小說到什麼時候?
直至死亡將我和創作分離
099. 給讀者的話。
拜託別再潛水了,就算是批評也請讓我知道吧!我想認識各位!(咬帕
100. 後記。
這東西居然還要求後記這玩意兒!那就讓我打個廣告

因為受不了報台的廣告,已經確定搬家到Weebly,這裡大概就是放置著當倉庫用,像這種問卷式的東西就會發佈在這裡。放在這裡的文章不會刪除或搬移,但新寫的部分都會放在新家,包括已經發了兩篇的《破蒼談》也會一併搬移。
希望原有的讀者們也可以持續關注新家【Cepheid】,雖然那邊打了新名字但依舊可以用都玄作稱呼,Weebly的留言模式不需要成為會員,相信會方便很多w
拉拉 2013-08-29 02:42:36

譬如說,妳的大學同學留言就沒有用過帳號。

青楓夜子 2013-08-19 15:18:24

報台留言應該也不用帳號吧我記得?

六十題我有既視感wwwwwwwwww
&好盟主快去看賊阿魯,我們出本等你插花<(>◡❛)☆(欸

版主回應
真的假的我以為要有帳號?!

六十題你怎麼不會有既視感呢~那家餐廳如今成了我的口袋名單!
居然給我插花的機會也太過榮幸!我這就去補賊阿魯wwwww
2013-08-19 15: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