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18:29:35思乃泱

謝謝再連絡

 

    一位認識的出版界一姐,在找尋適當譯者的時候,她都會先拿一份小型文章請對方先翻過,然後在這個過程測試對方的態度、程度,如果光是小型文章合作起來就很不順,那麼整本書籍的合作就更不可能了。於是此時她的作法就是「謝謝再連絡」,意思就是到此為止啦。

    而我的「謝謝再連絡」,在這裡指的卻是:請用各種方式跟我連絡你的聯絡電話啦。由於我的手機掛點、軟體重灌,先前存在裡頭那些曾經令我為傲的電話號碼跟簡訊都沒了,只好來這招網上尋人囉。

    為什麼會說是令我為傲的電話號碼呢。我的手機號碼裡頭如果算比例的話,原住民朋友的電話號碼絕對佔二分之一強,其中卑南族的又佔這三分之二,八社十部落有在做部落工作的人,我都有可以聯絡得到的電話。所以我這邊就成了「你有那個誰的電話嗎給我一下」這樣的傳輸站。

    講到這裡就來解釋一下我手機的連絡人分類,就會知道原住民跟卑南族是怎樣霸佔我的分類法了。我是採用英文字母的分類,第一個英文字母是群組類別,例如阿美族是AAmis,布農族是BBunun。第二個英文字母是性別分類,對方如果是女生,就是Ffemale,如果是男生就是Mmale

    那就繼續講這樣的分類囉。其實我的手機最早建立同時也是人數最多的分類是K,哈哈想到了嗎,為什麼不是P,你以為卑南族的用Pinuyumayan或Punuyumayan或是Puyuma這個概念就可以帶過的嘛,有十部落耶。於是K這個分類,當然就是知本(Katipul)跟建和(Kkasavakan)囉。K的分類算比較複雜,因為除了常見的KMKF以外,還有特別的KK(Katipul Kids),裡面都是小女生的電話,至於青年會這一級的就算在KY(Youth),那當然明智跟阿彪就被我算在KM,而我從阿宗這一屆開始跟的青年會成員就算在KY這裡囉。光是K級就很多了,只不過呢我建和唯一的KF就是祖琴了(實在很難叫你渟嵐),另外唯二的KY就是高旭跟阿達、KM就是哈古跟陳爸。所以如果有人要問我建和的事情,我當然只能說請找唯一的祖琴,她是我名單裡的第一與唯一人選。

    那麼P的分類是給誰?十部落裡P開頭的就是南王(Puyuma)、下賓朗(Pinaseki)、寶桑(Papulu)以及羅馬字裡頭有p的上賓朗(Alipay),這樣就很清楚了。P就成了南王系專用的群組。那卑南族還有四個部落喔,利嘉(Likavong)、初鹿(Ulivelivek)、泰安(Tamalakaw)的共同點呢,答對了就是L組。龍過脈的話就很抱歉被我算到初鹿這邊囉~~

    然後繼續。剛剛談了A組跟B組,不過A組特別的地方在於也有個AK組,意思就是電光的年輕人專屬。這是我唯一除了知本KK以外還有第二個字是屬K群的,這代表我在這兩個部落跟年輕人一起經歷的一切,雖然說他們的年紀都已經到了Y的年紀。

至於C組則是一個定義比較那個的組,意思是contact person,只是聯絡的人而不算是朋友等級,比如說像房東,這樣清楚了吧。那朋友(friends)跟家人(family)理所當然就是F組囉,這一部分大部分是我的同學或朋友欄,至於有在做部落工作的朋友,就算是白浪,也會被我分到跟他所接觸族群的群組裡,例如像分在KY的小石,其實早就應該算到AM甚至是TM那組了等一下再說明。

接下來是G組。這是專屬台南女中文化隊的群組,girl high school的成員,除了丫丫是老師以外,其他就都是學生囉,當然還有已經在唸大學的學姊啦。這個群組比較單純,我只要找到丫丫接下來就一網打盡。

    I組也同樣單純,以ICYE夥伴為首的群組,這個部分我也是只要找到秘書長阿濟就可以一網打盡的群組。

    KL組談過了,M則是我新興的組別。因為先前我把同事算在W(work)這組,可是跟work的人越來越多,就想乾脆重闢個M組表示Museum,其他跟工作有關但是不在館內工作的就算在W那一組。

    P組談過了,接下來比較特別的是R組。老實說P組留給Paiwan是最適合的,但是很抱歉我P組的人數超多,所以要另外想一個。由於我的排灣族初始化經驗是在拉勞蘭(Lalauran),因此,就以共通的R級來作為排灣族跟魯凱族(Rukai)朋友的群組囉。那老莫當然是算在這裡啦,還有一票跟拉勞蘭很要好的朋友。有意思的是,小高呢一開始是被我算在R級的,因為他在香蘭很認真晉級啦。但是自從他開始努力回到自己的源頭東河部落(瑪武阿瓏)pakarongay階級開始參與部落工作,我就開始在考慮是不是要把他算回AM這一組了呵呵。

    S這組就類似生活實用的部分,取shop的概念,所以呢從麵店、蛋糕店到牙醫、旅館,通通都在這裡。

    T組剛剛還沒解釋,不過應該可以想像吧以原住民族族名來分的話,那就是泰雅(Tayal)、賽夏(Saisiat)、鄒族(Tsou)、達悟(Tao)、邵族(Tsao)、太魯閣族(Truku),那賽德克的部分我也直接以德路固Seejiq Truku)、德固達雅Seediq Tkedaya Tgdaya)、都達Sediq Teuda 或 Toda)更細的群都有T來算在這個群組了。所以我說小石應該可以從KY跳到AM再跳到TM,意思就是指他從知本混到太巴塱再到這一年來在展望會工作大部分都是跟太魯閣族學童有關啦。

然後是X組,也是最近被我從W組分出來的。我跟外配協會的東南亞籍姊妹有相關的業務往來,因此這組新移民(Xin)也有基本盤人數。

最後是Z組,這個組別幾乎是從原先的KLP分出來的,喔,是怎樣的分法呢?就是卑南跨部落年輕人專用群組,ZK、ZL、ZP這樣算下去。我用英文zeal熱心、熱誠、熱情來表示投入在這個群組的人需要的特質,同時也是英文26個字母最後一個,代表所有的終始都是開端。

好,以上說明完畢。現在知道了吧,如果你是有在看我部落格的AKLPGR組就趕快來電吧。打個電話到我上班的地方,或是有mail的用傳的都可以,如果此時你還會希望我繼續跟你聯絡的話,那就麻煩你囉ㄏㄚˋ~~

上一篇:頭低低

下一篇:518宣言

ajin 阿金 2009-05-17 07:25:50

啊!言來~~~瑪麗亞隔壁女士妳慢半拍才來啊~
我還在想,奇怪怎麼密有聽到妳的聲音?不大像妳!
排老葉寫書計劃當然有教授妳的份

版主回應
阿金節姊
哈哈你有寫書的志工了啦,快去巴代的台看一下,快點快點!
2009-05-18 17:56:44
節節 2009-05-17 00:05:49

歐買嘎@@!!!
這裡發生什麼事情啦@@!~)
~)~)~)~)~)~)~)~)~)
九級颶風狂掃哇))))))))))
ㄖˇ琴)))))))))
是您帶來滴....嗎!?
哈哈哈~哇ㄜ~高興阿我!

版主回應
歐買尬你真的很久沒來捏~~
節姊你也欠我們一本書啦,講爸巴喇汗的書啊
哇~~這個,幾年了啊阿姊~~~
2009-05-18 17:56:03
2009-05-15 23:19:18

哀哟哇 源來我是在R喔 妳真的不要加一個N喔?
我又要來刺激你一下了
節姐的project給他差一下隊啊 妳真的捨得放棄?
這個我自願加入幫忙
我九月、十月就回去了 很快很快 嘻嘻

版主回應
哈哈目前沒有N組喔,阿奈都分散到各組別了啦~~
阿姊姊的計畫有你跟巴代加入就夠啦!
2009-05-18 1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