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12:14:53思乃泱

2008台長年度報告

來來來,一年一度的626開台週年個人報告(事實上好像是雙年,總是隔一年會剛好忘一次),今年堂堂邁入第五年。
那這一年有沒有什麼比較大的變化、興奮或是值得書寫、紀念、捉狂的事情?

馬懂訴之一:老爹你好好睡
前年個人報告時,還很高興跟兩老住在有地中海味道的家,這下子我家老爹可是真正的回返天家,在有大太陽青空的地方戴墨鏡作日光浴了。今年三月終於他的沙西米結束(大體捐贈解剖),巴比Q烤肉(火化)放煙火了。我們一家人同時難過又很欣慰→非常複雜的感受,但總是他的遺願完成了。也希望他的願意把身體給學生使用,將來能夠幫助他這組的學生都能成為善體人意、富有愛心、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這是我們家最大的高興。

馬懂訴之二:新的國度跟視野
今年度去了越南跟韓國,都是沒有去過的地方耶。時間雖都很短,但是至少也讓我對一個國家原先只處在影像與印象的了解,而能有實地感受之後則是可以設身處地對應感受的感覺。同時,對於我的韓國友人與越南友人,我對他們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與情誼。我就是這樣,去過待過的地方就會影響到我的內化。

馬懂訴之三:跟ICYE的關係丕變
原來很輕鬆去營會鬧場、去辦公室喇賽的我,因為被山哥放陷阱當上理事長,開始很多事情跟關係跟office有種要並肩作戰同時又要換腦袋的奇特感覺。我不可以只是很單純的以回國交青志工的身分來看待事務的運作,而是要學習更看大局→或是放長線,總之,還有許多需要學習。我的小小希望是未來跟ICYE這兩年的糾纏關係,可以讓原本設定協會的宗旨理念在與這屆夥伴的實踐之下,做得更好,造福讓更多的人受益那樣的莫忘初衷,然後越搞越大。

馬懂訴之四:族語認證跟族語文學獎投稿(好像是這次報告的主題其實下一篇才是)
這跟千里的肯定有關→啊其實是不好意思的。他說后你真的是很強,考過族語認證,族語文學獎也得獎,很多長輩都覺得……。後面我不好意思講,其實這個獎得來非常不好意思,因為去年九月十月間如果沒有鄭大哥拚著開刀完的身體腸枯思竭猛翻譯,秀美跟著熬夜修拼音,還有得獎之後要修改最後版本那晚我們三人加上最強的評審清美老師一起把修改版本拼到凌晨四點(其中兩個小時被清美老師的一杯高梁打敗懇談重點部落計畫…………),哪有可能寫得出這麼讓人有所感的族語詩。
說實在,我的貢獻只是把中文的版本寫完,其實最累的是他們,要不斷的去想,哪一種寫法跟用法最洽當。這過程教人非常感動,因為這些原本就存在的字句與用法,幾乎不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機會用得著了,但是為了透過要去把那意思跟感覺表達出來,要想找到原來就在自己族群脈絡有的東西,就好像有了一個很清楚的任務要去達成,就好像知道哪裡有魚群可以更明確的去撒網那樣。
於是三位年紀加起來接近兩百歲的長輩,他們的投入與付出,真的是讓我汗顏到不行。也感謝他們對我要好好繼續努力寫的肯定,於是這樣的副作用就是,讓我又更想寫,用族人的感受來寫那細微的、會在心裡微微心震的那些感受。比如我這次得獎寫的是卑南族女性在繡情人袋的感受,接下來如果有機會我就想寫繡卡定的感受,那如果未來更猛我有辦法考過馬蘭阿美語,又有長輩願意不怕頭痛,說不定我還會再想辦法跟長輩創作出阿美族女性繡阿路賽賽的族語詩。(OS想太多了你!)
以下是不會給我機會在頒獎典禮發表的得獎感言:
這個獎項的用意跟鼓勵很重要,因為族語的優美不是上族語課那種鉛筆幾隻桌子幾張的那種。如果我們沒有機會在日常使用這些原來就存在在我們生活與意識當中的族語,去連接到這些細微的、細緻的情感,起碼我們可以透過族語文學書寫出來的劇場,藉由先人所留下智慧串起的劇本,將這一切呈現在我們創造出來的舞台,去保留我們在夜幕低垂觀看演出時,那瞬間陣陣的感動。
(OS真的是想太多………很久的以後再把頒獎典禮照片跟感受貼出來)
可以先看一下中央通訊社的報導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425192
尤其這篇講巴則海老人的超棒,我喜歡陳威任的報導,真的是很認真在關心在寫在評原住民的事務他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1884

馬懂訴之五:到底是怎樣啊跨部落?
關於無盡纏身的這一點我打算另外寫一篇下次貼,不然目前這篇會永遠上不了報台。而我的感覺則還在擺盪之間,在身體不適加精神不濟等於有心無力當中非常離ㄌㄨㄚˋ(煩死了)~~~~哎我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持。

上一篇:我的七彩逆轉勝

下一篇:頭低低

巴代 2008-06-30 09:47:17

哇哈哈.....
別客氣啦....
這個舞台留給你們啦
我慢慢欣賞然後崇拜就可以啦
語言....
言語之言
不語之言
言則無語
不言不語
語失其言
言不成語
所以........
卑南語還是要努力去說啦
南王..你可以跟秀美多學
他的音比較穩.有南王老人的味道
加油

版主回應
阿哥,你那幾句寫得真是厲害,害我們只能看你的腦袋(無可項背喔)
卑南語,我又退步到不行,真的是,一定要好好努力呢!快來打強心劑給我加油吧~~
2008-07-02 17:26:45
巴代....補充 2008-06-26 21:13:41

既然已經公佈了
作品可以貼上來了嗎?
我有一點迫不急待呢...

版主回應
嗯~~還沒優,因為我想等官網出來再一起po連結過去啦。因為當你看到別族別人寫的,就會知道哎呀其實我很不好意思的啦。然後明年你也會想去報名來打敗我ㄉㄟ啦~~ 2008-06-29 22:14:10
巴代 2008-06-26 21:07:46

無論如何都要向你致敬
真的你太強了....加油
不...
我們這些都要加油

版主回應
強什麼強,埋臘啦我~~~
是老師跟評審強好嗎?
如果要說我強,等我真的有辦法整篇詩背下來把那情感唸出來給大家聽→此時台下一定會有老人擦眼睛娜鈴跟娜維的八八報名第一號。
啊什麼時候捏?我又退步很多了....
怎麼辦?每次我的語言能力都這樣,只剩下問候語跟罵人的話會講而已(這兩種基本上說來都是問候語...)
2008-06-29 2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