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 00:24:00史奈兒絲

    那天她才剛離開辦公室,天色已經黑了,她累著,懶得回家開伙,決定到便利商店隨意解決今日的晚餐。帶著項圈的貓就是在那裡叫住她的。在店旁有一條小小的防火巷,貓就坐在那裡「喵~喵~」的叫著。她停下來看著牠一會兒,貓起身稍微靠近了她一點,看著她,像是祈求什麼。

    她隨手抓了飯團與奶茶,卻蹲在寵物罐頭前猶豫許久,還是伸手拿了一個貓罐頭。出了店門,貓仍在防火巷中,她打開罐頭,擺在貓面前,貓聞了聞,並不肯吃。她想起有人說貓對陌生人警戒心強,有人在是不輕易進食的,於是她帶著自己的晚餐回家。臨走前貓仍沒有吃打開的罐頭。

    她沒有養過貓,但許多朋友養著貓,偶爾也會聽他們分享貓的習性。像是貓是地域性強的生物,不會輕易離開原本居住的地方;貓大多在清晨或深夜才出來活動,倘若走失了貓,就要這種時候出來找;又或是如果發現流浪貓,需要慢慢與牠培養感情,不能馬上就想抓住牠等等。她想起幾年前,她也曾在家附近碰到向她討食的貓,當時她並不知道那樣的叫聲是在討食,只給了貓一點水,貓不屑一顧的走了,後來卻在路邊看到那隻貓橫躺在地,不知是何時被往來的車輛撞上。

    隔天上班,她整日惶惶不安,一直等著天黑。下了班,她逕直往便利商店走去,看到昨天的貓罐頭仍完整如初,防火巷太小,她只能站在巷口朝裡面喊著:「貓咪?貓咪?」卻沒聽到任何回應。她站在便利商店一陣子,最後帶著昨天的貓罐頭回家。

    她住在一個座落半山腰的大型社區,社區三面都是十五層樓的電梯大廈,一面四棟到六棟不等,一棟十戶,圍著一個養護得宜的中庭,每一棟的一樓,面對著中庭用柵欄圍出一個空間,二樓以上這個空間就是陽台,在一樓則變成一個小後院。但並不能從後院進出,真正的門口是在大廈的背面。她的家便是其中一棟的一樓,她在後院種了幾株常綠多葉植物,並在欄杆上圍著軟網,讓常春藤沿著網子生長,稍微遮擋著院子。

    她走過警衛室,朝著裡面的保全點點頭。「小姐,帶貓去散步啊?」她愣了一下,看保全指著她身後,不知何時就跟在後面的貓。「是我撿到的。貓咪,我們走。」她笑著,帶著貓回到她在一樓的家。開了門後,貓毫不猶豫地進到家中,四處探險,每一個房間都看了一遍,最後蹲坐在面向院子的落地窗前,一邊叫著一邊抓窗門。她打開落地窗,貓踏進院子,輕巧地找了一棵樹趴下。

    她的朋友接到她的臨時電話,帶著貓糧與貓砂來到她家。貓低頭吃著食物,朋友看著貓項圈上的吊牌,寫著貓的名字與一支電話號碼。

    「你打給失主了嗎?」
    「打去沒人接,轉語音信箱。」

    朋友臨走前,表示星期六會帶他家的貓籠來,可以帶牠去診所給人家掃掃看是否有晶片。她坐在落地窗前,看貓偶爾舔舔自己的手腳,偶爾圍繞著後院走一圈,偶爾走到她腳邊磨蹭著她。當她用手背撫著貓,貓會拱起背,一邊在喉嚨中發出呼嚕呼嚕的低震動聲。她有點顧慮,不想將貓長時間留在家裡。她知道這種在外面闖蕩的貓,身上都會帶著跳蚤與寄生蟲,她並不想冒險讓家裡有跳蚤。幸好後院的欄杆上圍著軟網,貓應該無法穿過軟網的孔洞跑去外面。晚上她聽著貓在後院偶爾發出的聲音,想著該怎麼幫牠找回主人。

    隔天出門前,她抓了一把貓糧放在後院,貓懶懶的躺在樹下,偶爾甩兩下尾巴。「我去上班了,你自己在這裡乖乖的啊。」她利用工作的空檔又試著打了幾次電話,仍然沒有人接。她將貓的照片與自己的聯絡資訊放到社區的網站上,也列印了幾張公告,下班時拿到便利商店詢問是否能夠張貼。

    「我好像看過這隻貓。」當她與店長交涉時,站在櫃台旁的一位太太指著貓的照片對她表示。
    「你看過這隻貓?」
    「這隻看起來很像我鄰居的貓,你知道XX社區嗎?」
    「我知道,我也住在那裡!」她很驚喜,原來失主竟然和她住同一個社區。
    「我住在X棟,這隻貓看起來是住在一樓的那個人的。」
    「那你知道這隻貓叫什麼名字嗎?」基於謹慎,她並不告訴那位太太貓的名字。
    「啊,我不記得呢,是說那個人的貓之前也走失過,那個人好像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在家哪,他不在家的時候,好像就放貓自己自生自滅呢,貓也曾經被另外一個人撿到過。我是覺得貓很可憐啦,感覺主人不太管牠。」
    「真的嗎?」
    「不過那個人現在應該在家喔,我不確定貓的名字,但這個看起來很像,我可以去問問他,如果是的話,可以打這上面的電話給你對嗎?」
    「嗯,好啊,那就麻煩你問問看了。」

    店長聽完他們的對話,表示既然如此就不張貼公告了,她想不久之後失主應該也就會聯絡她,便放棄張貼公告的打算。她回到家時,貓仍賴在樹下,偶爾睜一下眼睛看看她在家中走來走去。她坐在窗前看著貓,想著那位太太的話,「如果真的是那家的貓?」她突然不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

    星期六一早,她的朋友帶著貓籠來到她家,將飼料放進籠中,等貓進去。貓在籠子口聞了聞,抬頭看著他們,不願意吃。朋友又抓了一把飼料擺在她手上,「你把手伸進籠子裡面。等牠進去吃,你就放下飼料。」她照著朋友說的話進行,等貓有一半身體進到籠中,朋友就一把將牠推進籠中。貓開始在籠中哀鳴,伸著掌試圖推開籠門。在往診所的路上,她試圖低聲安撫貓,貓仍不斷嗚嗚哭著,甚至開始撞籠子,她只能不斷出聲安慰,卻沒有任何作用。

    然而他們沒有掃到任何晶片,她只好又帶著貓回家。回到家裡貓仍嗚嗚叫著,她將貓籠放到後院,她以為貓會躲到樹下,沒想到一開籠門,貓猛得竄出,竟差一點從欄杆中穿過。她一急,伸手便抓住貓的項圈,但貓一掙,項圈竟鬆了,貓硬是從軟網孔洞中衝出去了。她趕緊衝出大門,繞到中庭,沿著一整面大樓的後院找貓,然而什麼影子都沒見到了。

    她後悔萬分,覺得自己不該抓貓,只能期待貓晚上會想著這裡有食物,會再出現在她面前。她鎮定下來,照著自己日常的習慣,開始收拾家裡,趁著週末洗洗衣服,採購下週食物。然而到了下午,卻下起了大雨,她想到貓是靠著氣味確認地盤的,雨一下,所有的味道都洗掉了,貓又已失了項圈,恐怕將永遠迷路了。午後的雷陣雨來得又急又猛,她硬是撐著傘,在潑灑的雨中又找了一回,依舊什麼也沒有。她也明白,就算有什麼,如此大聲的雨勢,微弱的貓叫聲只會完全被蓋過。倘若這時候失主打電話來了,她要怎麼跟他道歉,說貓被自己嚇到逃走了,甚至失去了身份辨識的機會?

    雨直到深夜才停了,她不死心的又繞了中庭兩圈,只聽到雨後草叢裡唧唧的蟲鳴。一整晚輾轉難眠,她反覆想著:「你以為你能好好照顧貓,直到牠的主人出現,然後他們就又團圓,主人會對你感激涕零。現實才不會完全照著你的想像走呢,自以為是就是如此,現實才不會永遠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她清晨五點便又醒了,想著既然睡不著,乾脆再出去找找吧。她抓著飼料,才走過隔壁兩戶,便聽到熟悉的叫聲。貓濕淋淋的躲在中庭的草叢中,探出頭對她叫著。她趕緊將手上的飼料放到地上,貓瑟縮著從草叢中出來,飛快地將飼料吃完。她不敢大動作地抱貓,一邊看著貓,一邊緩緩的往家裡方向走去。她回頭看了一下,貓一邊甩著頭,一邊跟在她後面走。

    回到家,她將貓痛痛快快地洗了一遍,擦乾後就讓貓在家裡四處閒逛。貓將家裡各處房間又看過一遍後,便痛快地跳上沙發上窩在她身旁,很快地就睡著了。她輕輕地拍了拍貓,出門去寵物店,因為朋友給的貓糧已快沒了。在寵物店中她拿了一包貓糧,又四處逛逛,考慮著是否也該買一張貓床、買一個新的項圈、買專用的貓砂、買專屬的貓籠好帶牠去醫院好好檢查身體,但最後還是只帶著貓糧和一個項圈回家。她按耐自己,覺得不該放太多心思在貓上,雖然已過了四天失主沒有出現,但畢竟還是別人的貓,她將舊的名牌掛在新買的項圈上,重新給貓綁上。

    晚上貓醒來後,先是吃完了她放的貓糧,接著便一直坐在落地窗前,喵喵叫著表示想去到外面。「現在在下雨啊,你洗乾淨了,先不要出去了吧。」她對著貓說,也不放心現在再放貓出去。她想起那位太太說的,他鄰居總是放貓自生自滅這件事。她拿起手機,再次撥打名牌上那隻打了無數次都沒人接聽的電話。

    「喂?」
    「呃,你好。」沒想到電話竟然有人接起,她一時沒了心理準備。
    「那個,我好像撿到了你的貓......」
    「喔,我知道,你是說ooo吧?你就是留言好幾次的那位小姐嗎?我鄰居跟我說啦!」對方說出了貓的名字,但她沒想到對方其實有聽到她的留言,也有收到通知,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的貓我都放牠在外面跑來跑去啦,我家是有個小門可以讓她自由進出的,所以我很習慣了啦,牠也不是每天回來,我很常接到說撿到我的貓的電話。你不用想太多,你就把牠放在外面就好了,牠自己會回家。」
    (但是今天已經第五天了啊!)
    (昨天還下大雨耶!貓會淋濕會生病啊?)
    (你聽到留言為什麼不回我電話呢?)

    她一言不發,對方自顧自地說完就掛了電話。儘管找到了貓的主人,她卻一點都不覺得高興。雨已經停了,她看著抓落地窗的貓突然明白,這隻貓是習慣在外面跑來跑去的,從剛才就一直在落地窗前,不斷想去到外頭。牠不是迷路的貓,牠不迷惘,牠很習慣靠自己覓食、靠自己過夜,再怎麼不濟,牠都還是有個地方回去。

    她捏緊鑰匙,打開大門走到門外,呼喚著坐在窗前的貓,貓轉頭看著她,並沒有反應。她蹲下來,朝著貓招手,貓像是明白了什麼,起身快步走向大門,越走越快,最後幾乎是奔跑著竄出門。她輕喚著:「走吧,我們去散步,我帶你回家。」她邁步朝著X棟走去,貓跟著她,散著步,偶爾停下來聞聞停在路邊的車子。她走到那個人的院子前停下,並沒有繞到大廈後面去敲門。她回頭看著貓:「來吧,你家在這裡。」貓咪遲疑了一下,走到牆角嗅聞,她蹲下來,想再伸手摸摸貓,貓直直朝著她走,經過她,快步鑽過柵欄,隱入院子裡。

    她仍蹲著,想著剛買的的貓糧不知道能不能退,想著自己自作多情的擔心,想著在貓丟失的那個雨天想到的現實。
 

上一篇:半途

下一篇:【詩】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