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10:38:58小紅

20100628(心情)-哲學議題

小紅 :

昨晚失眠想一晚

似乎人懂得越多 見的越多 欲望也就越高 對人生也就越不快樂吧
像我媽,書念得不多,對她來講念經吃素 靜靜的坐禪就好

不會羨慕有沒有出過國 也不會想出國
窩在自己小小世界裡面
只要家人好 就好了

人生好像單 純許多

 

Finn:

是啊  這個議題很哲學

所以有些人看破了出家
這很值得思考
人到底需不需要欲望
尤其是心靈層級
但是如果什麼都不求
你活在當下的意義是什麼?
家人好的定義是什麼?
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充實有意義
家人也會彼此希望如此
個人的理想和抱負其實不一定就會影響家人啊
專注在自己的世界是很單純啊
追求欲望不也是為了要自己有成長有進步
只是不要盲目的追求
量力而為  在成長與無欲中取得一個最佳平衡
如果你覺得太多的需求已經使你的人生不快樂了
那的確是該檢視一下自己
對人生的定位  對生活的意義


小紅:
不過,人本來就不是一個人生活的
無論結婚與否,只要是兩個人以上
就會有這類的問題產生

家庭,某種程度也是大家的妥協犧牲
才 能達到平衡

就像我以前跟你講過
美國home爸要去改念護理的時候
對家裡的經濟以及照顧小孩時間等等 都會造成影響
也 是他老婆支持,去找part time工作
他爸媽支持-幫忙帶小孩,分攤小孩生活費用(不直接給錢,
用幫忙採買的方式)
才能去 追求自己的夢想


這也回到另一個問題,要組家庭
是要找愛的 還是找自己願意付出的....


對我們來說,家人的意義是什麼 家庭的意義又是什麼


單看自己的人生問題就夠複雜了
再加上另一個,複雜程度要乘上N次方了吧


話 說回來,跟你們比起來
無論是你 我爸媽 還有其他人
我相對是比較貪心的吧
你可以選擇工作薪水少 穩定 但是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最近之前,工作家人朋友 我都貪心的想要
直到現在,真的下定決心放下工作


我今天一早有跟主管講我現在面臨的狀況
我 希望未來減少出差次數 也會減少加班時間

主管能理解,但表示接下來半年比較難有明顯變化
至少要撐到七月底大老闆跟德國交接完畢
一 些事情討論定案之後 才能有明顯方向 我這個單位未來會怎樣走
但是她至少承諾在未來工作分配的時候 會考慮我的需求跟狀況


至於未來如果還是這樣忙碌的話,至少提出辭職也比較不會那樣不負責任 看起來像是逃避的離開了...
畢竟對於現在的工作 遇到瓶頸 我也有努力過了


總算,很有勇氣吧?
幫我鼓鼓掌喔 呵呵

Finn:

嗯   自覺最重要!

值得鼓勵啊

 

比較貪心

我倒是不這麼覺得

只是當時你還沒體認到

要兼顧這麼多項不是每個人都作得到的

你要有相當驚人的體力和信念

熱忱更是不可缺少

所以還是有人會去選擇安穩的公務人員生活

或許他就可以專心的照顧家庭等

 

所以我說這議題可以很哲學

因為會關係到你想要的人生

但其實也很單純

因為可能不過就是一個人單純的生理或心理的慾望

談戀愛,組織家庭,事業成就等等

 

然而你把人類群體生活的現象加進來

一切似乎又複雜了起來

就是在這種個人與團體(社會,家庭,朋友....)的相互衝擊下

人才變得有意義啊

 

承諾歸承諾

以你們公司的人力和經營狀況

在改組以前看不出有啥可解之道

除非有人犧牲更大XD

靜觀其變囉~

 

小紅:

人生如果只有自己 大概也不會這麼麻煩
就是因為群體生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煩惱 但也因此才有幸福吧

以前誰誰說的甜蜜的負擔啊
也 是因為這樣才造成的吧


以前護理學到人的需求
最高級的需求就是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這問題讓我跟第36個故事 裡想講的"心理價值"聯想起來
就會比較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

什麼重要 什麼又讓自己快樂


我以前就一直很矛盾吧
只是沒真正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想想也笨
工作家人朋友自己...怎樣分類都很容易分成兩類
放 棄工作可以得到更多,是很簡單的數學題

我一直知道身邊的人對我來說最重要啊
卻花這麼久才破解

真是死腦筋


至於主管的承諾
我也不知道可以實踐多少
但是至少就是,有反應就好 不要沒反應就直接放棄

以 前總是忍到最後不行就換工作很少真正跟主管反應自己的問題
這樣也是一種逃避吧

目前看來 八月要出差的機率也很低
七月也搞 不好不用出去兩週了...

不加班這件事情 我先講先贏
以後她對於我七點下班 應該也可以減少不爽的程度吧

除了 挨罵這件事情很難被改變之外
至少留在台灣時間變長  我就會開心多了


不過這是理想狀態
期待太高 失望會很大
就還是靜觀其變吧


呵 呵

tgc 2010-07-07 16:54:30

我覺得你怎樣看待你ㄉ工作,對於你會有很大ㄉ影響
把工作當作賺錢ㄉ工具,當然就會想要輕鬆不加班有自己ㄉ時間,但是如果你要在中間獲得成就感,那麼所花費的時間可能就要更長,有的人甘之如飴,有的人去敬而遠之,完全取自於你自己的態度,想對ㄉ慾望也是,你媽媽希望家人好也是慾望,只是真對於這個慾望他不需要付出太多(相較於其他)~~所以一切還是取決於你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