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15:38:52smokefan

范哥哥 您終於回來啦!

Sep/28/2005 晴

憶報到

在武漢待了三個星期了,回想起...當初要想到大陸唸書,因而先到美國把英文及法律學一學,而後到香港考試,回武漢大學面試,最後含淚告別可愛的美國,回了台灣一下子,含淚告別可愛的朋友們,就飛來武漢

一路風塵僕僕.披星戴月,一切就像是作夢一樣...真的..簡直是他X的一場夢中夢,因為....我還是不敢相信這裡發生的一切..是"真實的"!!

初接到錄取通知,上面只寫著"請於9/8,9到校報到 並攜帶學費與住宿費"
因此我打了許多電話向各單位詢問

Sean : "去學校那報到呢?! 需要帶多少錢??!"
Answer : "同學....你就來報到吧.."
Sean : "我知道..但是請問我要帶多少錢?"
Answer : "同學....你就於9/8,9號找一天來報到吧.."
Sean : "謝謝!我愛祖國!"

帶著滿腹的期待,起了個大早,我到了武漢大學正門口
喔!!充滿歷史的沉香味、從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就一直育孕英才的校園、
提著大包小包的學生、來往如潮的人群、
拿出相機拍照,心裡想著"這就是我家小明呀!"的家長、
正空普照的豔陽....喔!當然...
還有"你不閃邊我就把你撞死在斑馬線上!"的計程車,
以及"看什麼!遵守交通規則是個人道德!干我屁事"的交管人員..

我們車進了校園,似乎每個人都知道辦理報到的地方在那,因為根本沒標示、也沒人引導,加上錄取通知也沒寫呀,我想可能他們在考試前就有唸過"如果你考上了 請到XXX辦理報到"相關資料吧!

東問問、西問問,經過好心人的指引,終於在我們繞了整個武漢大學後,才發現中國人向來混淆人的功夫真不是假的!原來正門進去直走約4分鐘就到了....

到了小操場,各系院都設了報到處,有趣的是在巧妙的安排下,各系院前也都排著"各系院"的新生...終於我找到了屬於法學院的長龍,理所當然地排起隊來...

隊伍相當長,而且沒人搞得清楚到底你排得對不對,隊伍的前頭擠成一堆,插隊的插隊、死不肯走的死不肯走,我不禁想著,國人一向愛熱鬧是真的,規規矩矩排隊怎麼會有熙熙攘攘的氣氛呢!!我們當然要這兒吆喝一下、那兒吶喊一聲才行,這樣才"有感覺"嘛! 況且....排隊?如果船要沉了但只有一個出口,你還排隊嗎? 當然不嘛!所以"從現在開始練習!"

苦等了兩個小時,在插隊的人戲劇性地消失後,終於輪到我報到了! 太棒了!原來名冊上沒有我的名字!!因此辦理報到的同學寫下我的名字後,寫了張"繳費許可單"給我....
He: "先去繳費再回來完成手續~"
Me: "我還得再回來?"
He: "對....先繳學費再回來"
Me: "謝謝!我愛你們!"

原來我排了兩個小時,就為了1分鐘領個許可單並且還找不到我的名字~ 而且....想走?沒那麼容易! 我還得回來哩!!

繳費有幸在巧遇的台灣學妹的幫助下,順利到了體育館,排了半小時就繳了費;OK!我又得回去了....所幸剛才的長龍似乎只是給我的震撼教育,現在沒有啥人了,排到了攤位前,給他們看了收據,現在連剛剛才寫下的名字也找不到了~他們沒有辦法,只好又手寫了一次,然後給我簽了名....

到現在花費了3小時,完成了3分鐘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這種成就感一般人可能無法想像,但是這真的挺實在的!就像你想要繳手機帳單,上網查了1小時的中華電信營業處所在,穿好衣服、背好公車路線;一出門,發現悠遊卡好像沒錢了,所以你走進你家旁邊的7-11打算充值,才發現排你前面的人正在櫃台繳手機帳單!
"那又怎樣?! 就是要用汗水譜出的青春才美麗!!"
"嗯....把我的青春還來"

原本以為事情就這麼結束了,但是....對了!我要住那呀?
OK....我得到另一個攤位去,然後把整個步驟重覆一次!
並且再加上"港澳台同胞不歸我們這"之類類似名冊上沒你名字的程序
"那又怎樣?! 就是要用汗水譜出的青春才美麗!!"
"嗯....又是3小時"

到了宿舍,也得再面對一些不知講那一省方言,但是已經在練習"沉船求生守則"的同學....
當我踏進寢室時,鼻頭一酸、眼框微溼....我不知道後面的日子還有些什麼再等著我....我一時間講不出話來..我不經想起可憐的同學們....他們已經面對這些東西20年有餘了....

此時我的耳邊開始響起....
"范哥哥,您終於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
"您回來啦!啦啦啦啦~哈哈哈哈~!"

"笑個屁呀!"
這是我報到當天,在寢室裡的第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