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00:51:01

老餅話當年

 

最近, 在FB 中加入了 "老餅話當年"的群組, 實行懷舊一番。這群組的朋友大多是老澳門,藉著分享小城舊日的美麗照片,回味我們從前熟悉的老店和美食。無疑,失落的東西永遠美好,所以,就算是用砂糖和花生做夾心的"冷糕", 講起來也如山珍海錯般美味。

 

從前的澳門的確很美,記得六十年代杪,隨媽媽到廣州探親乘船回澳,晨光曦微中,客船緩緩駛進外港,我憑窗遠眺, 但見南、西灣堤岸姿態婉然,沿岸綠樹婆娑間立著優雅精緻的葡式別墅,松山燈塔和主教堂在東西望洋山頂互相對望 ..... 啊,好美的小瑞士! 原來澳門有如斯美麗的一面, 這是平生第一次有"我可愛的家鄉"這感覺。

 

隨著社會的發展, 澳門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 朋友們慨嘆很多有藝術價值的舊建築物消失,這的確令人心痛。有時,會有些朋友較為感性,連一些即將拆建的失修舊屋也惋惜一番。 我的老家是一所金字頂的磚木結構房子,初時沒有衛生間,也沒有完整地台, 吃飯時如果樓上那家人不小心推跌東西在地上,我們的餸可要加料了,媽媽就常為這些事情和人家嘔氣。為了改善環境, 父親每年都要花錢費力 .....造衛生間和地台當然要找師傅,但髹天花油牆油門窗等都自己動手 ......這房子可真是父親的心血結晶。然而,最後還是要撤退, 因為房子太老漏水,補也補不了。嚐過這些苦頭後,我明白到有些東西是修補不來的。

 

此外,朋友們也很懷念過往澳門的人情味,這也是老澳門對現今世態最感無奈的。以前,我們澳門人勤勞樸實,鄰里間守望相助,但這些特質近年都被沖淡了。很多朋友都說最好有時光隧道, 可以讓他們重溫當年情。老實說,我都好想.....但無可能囉,所以,還是在這群組中吹吹水, 緬懷一番吧。

 



主教山 (分享自老餅話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