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00:00:00橘子妞

這本推理小說太厲害了!之我讀「愛的成人式」!!!


 

藉由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這本書!

因為引言介紹都非常好評,甚至說是「肯定想閱讀兩次」的經典傑作,這讓我對他充滿了期待!!!

 

(防一下,下面多少會提到一些內容,不想被雷到的可以跳過!)

 

內容大致分為兩個部分,「Side A」以及「Side B」,這種分類法第一個就讓我想到那些年「卡帶」的時光,我想現在的小屁孩應該很多都不知道「卡帶」是什麼吧!

想想,我的櫃子裡還有整箱的卡帶呢!那是個美好的世代!

嗯!扯遠了!

回來書上,故事從一個叫做「鈴木」的男大生參加聯誼認識一名叫做「繭」的女孩子開始,中間的情節我就不多贅述,「Side A」在「鈴木」與「繭」的美好愛情裡劃下句點。

「Side A」跟「Side B」我的閱讀時間隔了幾天,當我開始讀「Side B」時,一度錯亂,想說這個「鈴木」是誰阿,還翻回去前頭看了一下,才發現是男主的姓氏,其實會忘記除了前陣子腦袋不好使之外,重點是「Side A」裡男主都被稱呼為「阿辰」,我自然而然就忘記男主的姓氏了(還真敢說!XDDD)!

總而言之,我自然而然的認為「Side B」是男主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開始工作後的故事。

當然,男主在職場認識了另外一名女生,叫做「石丸」,然後劈腿了!

最後,男主就跟這名「石丸」在一起,和「繭」分手囉! 

直到翻完書本後,我完全沒看到所謂的「推理小說」的影子!

心裡只有一種感覺,「我到底為什麼要看一個男生的初戀史跟劈腿史呀?!說好的推理呢?!」

 

接著,書後有一長篇的「解說」,這才一一解了我的疑惑!

這位解說者「寵物先生」 ,一開始就說,「讀完這部乾胡桃最具話題性的作品,你的感想是什麼呢?是否感到一頭霧水,心想:『為何我要花時間看一個男生敘述戀愛過程,到一年後因自己劈腿而分手的故事?』」 

看到這段話,我真是想起手鼓掌叫好,完完全全說中我的心呀!!!

然後 ,我開始一一讀起他的解說。

越看越覺得不可思議!

我怎麼可以這麼遲鈍!!!???

這本書不是推理小說,那會是什麼?!

 

但是,我必須說,「寵物先生」提到的幾點裡,我在閱讀的時候只有對一小部分感到好奇。

第一,為什麼「Side A」跟「Side B」男主「鈴木」的個性會差這麼多?

第二,「Side B」最後,「石丸」叫了男主「辰也」,印象中,一開始看到的男主並不是這個名字呀!

但是,雖然感到奇怪,我卻也沒有多想。

再來,第三,男主念的不是數學系嗎?怎麼到了「Side B」卻變物理系,雖然這是一個很大的線索,但我還是傻傻的Let it go了! 

沒想到這是暗藏玄機呀!!!
原來,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人!!!!!!

(這是最大的雷之一,另一個我就不說了!)

作者乾胡桃真的是,太厲害了!!!

看似平淡的戀愛故事,卻在最後隱藏了這麼大一個轉機,實在是令人措手不及,真的完全蟄伏於作者巧妙的安排中呀!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個人接收雷達太弱了!

能看出其中癥結點的人,一定是大有人在!

 

看完解說後,心情大大激昂呀!

不過,這本書含有很深的日本文化,如果對日本文化不清楚的話,或許讀起來會有那麼一點點距離,不過,這點距離還是不妨礙這本書的精彩! 

至於書名「愛的成人式」,在書裡有一份見解,但我不多說,就讓有興趣的朋友自個兒體會囉!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一邊回想故事內容,總覺得作者安排得太巧妙,很多點原本認為沒什麼,卻隱含著雙層意義,太佩服了!!!

 

所以,我一定要大力推薦!太好看了!!!

那麼,我要來看第二次囉!!!

PS:其實我覺得讀這本書之前,不應該得到太多關於本書的消息,不然樂趣會大大減少,所以,我這篇心得文,真不應該爆這麼多雷呀!!!!!!

 






腳腳 2015-10-12 17:40:12

不知道現在回覆您還能不能看到
我看完電影
好想知道小說的結局
請問您說的另一個雷是什麼呢
還有一直看到大家說倒數第二行
到底事什麼呀!!!好好奇><
可以請您傳mail跟我說嗎哈哈><
謝謝!!

版主回應
倒數第二行指出了AB是不同的男主角,真正劈腿的是女主角,而非男主角! 2015-10-12 21:19:18
Mrs❀小綿羊 2015-05-12 17:39:56

我…
我只體悟到阿阿阿恩恩恩
((被踢飛

版主回應
XDDDDDD 2015-05-12 21:41:39
RedBanyan 2015-05-10 11:09:20

哈哈哈哈阿!!!我之前也因為眾多好評而去看了這本書,
可是可是、我也覺得還是不能因為好評而抱太多期待欸....
不是說這本書不夠驚喜啦,應該是說會不小心給了過多期待,
這樣任哪本書寫得多好都容易落空(搔頭

我看的時候也跟橘子一樣莫名其妙,
一直在等評論說的"倒數第二行"到底什麼時候到來哈哈哈阿!
不過我看完沒有馬上看後面解說,硬是要考驗自己一下XD
之後開始「诶~~~~該不會....」、「作者超"嗯嗯"的啦!!!!!」
然後對著書本翻過來又翻過去XDDDD

可是可是、結局這樣.....嗯嗯嗯嗯嗯嗯(很想說但不能爆雷
無法滿足小孩對故事的口味XDD
所以所以、看到橘子推這本我打算回去推另一系列(?!)
那系列真的讓我驚喜又喜愛,讓我好幾次覺得「啊啊!超"嗯嗯"啊啊啊~~」
草稿一直放著想寫卻懶懶,好!我一定要寫出來!!
最後感謝橘子的心得分享文^v^

版主回應
阿阿~我也期待你推薦的書!

我推這本是因為呆呆的被作者驚到了!
因為不知道有所謂的「倒數第二行」,總之,有驚喜到就是!︿︿
2015-05-10 15: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