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13:59:01阿怪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二)

我服務的上一間公司,座落在一棟以股神巴菲特為名的大樓裡。

不過,實話說,我懷疑究竟有多少人真的去瞭解,巴菲特的身平、背景,
乃至於他究竟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可以交出亮麗長期投資績效的邏輯與價值。

甚至是設計操作這個案子的設計師、廣告公司跟事務所從業人員,
還有出資興建的老闆與企業。


巴菲特投資非常注重所謂的「邊際效應」,
簡單的說也就是有多少的緩衝可以吸收投資的負面影響。

如果說這樣解釋還嫌太複雜,
我想用「開車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有地方上廁所就要先上,別等到尿急。」的膀胱緩衝容量來解釋,

大概更讓人不懂...


哎哎,我想說的只是,
如果你想單車環島,或是已經出發在路上,
那麼每天,越早出發越好。



除了可以看到平常不常見的漂亮景色、乾淨清新的空氣、溫暖灑落的陽光、較少的車輛以外,
更重要的,其實是那種心情的放鬆與「一切都在控制範圍內」的穩定安全感。

這對偶爾碰到麻煩事總是會拖拖拉拉企圖逃避的我來說,
更是相對的感受強烈。

如果你東摸摸西摸摸什麼也沒做的過了一個早上,
卻發現下午下班前其實有太多工作一定要截稿,
那麼你就會瞭解我說的感覺。

尤其在我拼命的想要趕到楓港,一路經過許多景色如詩的海岸,卻因為天色已經接近昏暗,
沒時間也沒心情停下去欣賞體會的扼惋之後。

後來我只留下這個趕到楓港後,從台一轉台九的稱不上美麗風景的紀錄照。


說真的,如果讓人們可以事先安排,他們既定的人生行程,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會偏愛先苦後甘的人生旅途,
像是晚年受人尊重、家財萬貫、白頭牽手、含飴弄孫之類。
只是,
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平凡,就是因為太多時候明明心裡如此希望,
卻仍不自覺的作著先甘後苦的人生選擇。


包括我。
一路上總有幾天,我深深的懷疑自己究竟比朝四暮三的猴子好多少。

雖然我很驚訝的發現,
居然有人跟我說「朝三暮四」是在「形容一個人前後不一心意善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