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00:08:04BO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 /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

二十五,二十一/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

劇情簡介

在夢想彷彿遙不可及的時代,一位青年擊劍選手追求遠大的抱負,並且遇上一名努力開創新人生的年輕男子。

觀後心得

《二十五,二十一》終於迎來結局,非常喜歡這部劇,帶給觀眾歡樂、努力、疼痛等許多情感上的共鳴,因為已經有很多觀點很棒的心得,以下只提幾個特別有印象的部分。

關於勇氣

追夢的勇氣

看著希度為了自己的夢想與愛情,努力追求的勇氣,不禁也鼓舞還懷抱夢想的人,有了繼續下去、不願留遺憾的衝勁。

道歉的勇氣

宥琳得知希度是安慰自己低潮的網友後,擔心她會對自己是糯米糕失望,也很後悔對希度說那些狠話,非常苦惱怎麼和她坦白,看到希度在廁所為了自己教訓嘲笑自己的同學後,忍不住說出自己的身分,同時和她道歉,卻也因為這樣,兩人反而成了關係堅固、扶持彼此的朋友。

希度媽媽告訴希度自己也真的很想念她爸爸,本來只會和媽媽發生衝突、惡言相向的希度也開始願意理解,僵持的關係終於緩和,兩人間也有更多溝通和互動。

反抗的勇氣

班長池升琬一直覺得人生很無聊,想要改變世界,看著主任體罰其他同學,原本會用打斷的方式讓他們不受處罰,到最後爆發報警、自請退學,雖然和原本預計的不一樣,但若升琬不那麼做,或許未來會不斷後悔自己當初的無作為、繼續怨嘆自己的無趣生活。

擊劍社的睿知,擔憂自己的將來,嘗試偷跑、直接不去擊劍社,來表達自己已經不願意繼續擊劍,而宥琳和希度為了幫助睿知,用行動和教練抗議,最終也靠著努力成功達到自己的目標,或許睿知繼續忍耐,沒有為自己挺身而出,未來擊劍上無法有優秀的成績,更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

關於和解

和解是這部片的重點之一,貫穿了愛情、友情和親情三種關係中。

友情

原本宥琳對希度的妒意從小開始醞釀,宥琳因為家境的關係,即使成了金牌選手,依然沒有辦法有自信,到了高中看到希度自稱粉絲的追趕過來,恐懼與自卑形成了尖刺,讓她下意識更討厭希度,到後來知道彼此是網路上互相安慰的朋友,兩人和好後,在擊劍中也變成良性競爭對手。

而希度沒有對宥琳過分的惡言相向,我想一部份除了喜歡過她、知道她的努力,也因為看到宥琳一直被施壓,而自己也落入相反卻相似的處境,能理解她,默默的忍耐。

希度十四集陪伴宥琳度過被唾罵的難關、在馬德里的金牌戰比賽,到希度退休宥琳獻花等片段,兩人的友情讓人相當感動。

親情

希度不願意諒解媽媽,媽媽也不知道處理這樣的關係,一直以來只會對對方怒罵,到後來希度和媽媽在掃墓,媽媽哭著告訴她真心話,打開了兩人的隔閡。

宥琳因為家裡的負債,連媽媽想討她開心買的手機,被冷冷的幾句話,澆熄希望女兒開心的心,但後來因為希度的話,宥琳跟媽媽道歉,也明白媽媽對自己的心意。

愛情

有些夢想努力追能夠得到,但有的無論再用力追,也只能是夢。

在十五集時媽媽就和希度提過,她真的能接受易辰與她之間只會一個不斷感到歉疚、另一個不斷死心的關係嗎,看著希度停頓一下沒有馬上回答的遲疑態度,就知道她已經意識到問題,明白媽媽因為工作帶給她的傷害未來將是易辰傷害她的利刃。

看到有人提到希度和易辰與宥琳和智雄,兩對明明都是遠距離戀愛,可為甚麼宥琳和智雄能繼續走下去,而希度和易辰無法,感覺兩人不夠愛彼此,但我覺得不管再怎麼喜歡,現實永遠會強迫沈浸其中的人醒來

一開始易辰對希度的喜歡是不求回報、可以隱藏愛意默默付出;希度則完全相反,喜歡對方會不斷追求、不論結果,喜歡透過言語、行動來讓他明白,兩個在個性上是完全不同的人。

一旦觀念與性格相悖、對方帶來的療癒不再有效果,只有過往的美好硬撐,消磨殆盡後剩下的無奈與不滿只會變成傷害,比起直接說再見,我反而覺得眼睜睜看著自己所愛慢慢消逝是一件更加痛苦的事情。

且在易辰沒告知希度申請特派記者時,兩人就注定踏上歧路,因為他的選擇裡已經沒有希度,只是這次,希度也無法再繼續包容這樣的他了。最初希度無論在擊劍或面對易辰的閃躲中,遇到什麼樣的阻礙,她都天真的用盡力氣迎面而上,到後來,我想她思考更多的不再是幻想中的美好關係,而是現實中所面對的問題,直衝的勇氣轉為割捨來保護自己。

在隧道外爭吵過後,櫻花樹下的要對方道別,只是想在對方心裡留下好的一面,心裡還沒理解對方。到中年希度進隧道裡,出現年輕希度和易辰這段和解,笑著述說對方給過自己的美好,我想是中年希度想彌補這段感情最痛的部分,為了他們的青春與對彼此隱藏的相知相惜劃下完美句點,也是釋懷這段刻意埋藏的感情造成的遺憾,而這次就是真正的再見。 

在五人幫的快樂時光帶給希度的錯覺下,她曾以為這樣的愛情與友情可以直到永遠,但現實永遠是那樣的殘酷,相聚的理由不再、不同的生活環境拉開了距離,每個人也踏上了各自的新旅程,通往不同的道路,不過我想大家還是很慶幸自己能遇到彼此,也不後悔曾與彼此擁有過這樣轟轟烈烈的青春回憶。

非常喜歡《二十五,二十一》,關於結局很多人並不喜歡,但我認為這樣的走向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情感轉折不像前面拍的那麼細膩,收的不夠完美,畢竟前十幾集全都是好的回憶,十五、十六集壞的一面相對的少,少到讓人覺得這段感情不該這麼輕易的就結束,不過總結下來還是非常喜歡這部劇!

-

在Dcard上分享了心得

*有人回應我覺得宥琳討厭希度的原因,是出於小時候宥琳努力追趕希度,而她卻反而退不,因此讓她生氣。

而我個人對宥琳討厭希度的看法是這樣:

小時候希度就以八比零贏過宥琳,她這時候有和媽媽說過她很害怕。後來希度成績不好宥琳就算變強了,也因為無法跟希度較勁,氣希度不努力,當然自己也無法克服這段恐懼。

到高中,小時候贏過她的希度又跑到自己面前,說是自己的粉絲並在第一場練習賽贏過她,自然有了感到荒謬之外又恨又怕的情緒。 再後來看到希度為了入選國家代表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同時也一直有人和她說不要小看希度的潛力,讓宥琳很有壓力,也開始害怕自己未來可能會被比過去。

平常的相處上,因家裡經濟不好,很容易就會因物質條件不如人而受傷,比較的對象偏偏又是希度。

一次一次的比較,難免會產生自卑又嫉妒的心態,每個因素加起來當然就更討厭她,所以我認為宥琳討厭希度不會單純只有她退步這個原因。 到說開這段一開始宥琳就和希度說了她讓她害怕,也坦白就算她不再是小時候的她,而是得了金牌的高宥琳,卻還是畏懼希度,就連到最後希度說她們已經變熟了,宥琳已經不會怕她了吧,她還是說她依然會害怕希度。

所以我覺得她對希度的這個人的存在感受上是很複雜的,既可以說是促使宥琳在擊劍上進步的動力,也可以是讓她喘不過氣的壓力。 但因為拉德37帶給她的安慰大於她對希度原本的恨意和嫉妒,或許是宥琳已經接受希度未來會超越她這樣的事實,也或許只是對她的喜歡可以壓過這些情緒,可是這樣的感覺並沒有消失只是淡化了。

總結下來我覺得醞釀這些感受最大因素是嫉妒,不過我把她的感受定義的太狹隘所以我把妒意修改成敵意,此段可能還會做修改。

*另外有人問為何易辰會選擇申請特派記者?

這是我對易辰選擇申請特派記者的解讀是:

有次易辰遇到希度媽媽問過她的夢想是什麼,她回’’希望她的播報新聞很有趣,會讓人們會因為想看她播報的新聞而放下手邊的事情,只想看她的新聞’’。

希度媽媽的夢想十分明確,而且在述說夢想時她的表情很沉醉、滿足,也讓她看起來閃閃發亮。

我想也是這個瞬間讓易辰對自己、對記者這個工作有了新的憧憬。

在希度得金牌被大眾誤解時,雖出於私心,但他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希度,拼命追去採訪裁判,就知道易辰身為記者,會竭盡全力藉著新聞讓大家改觀。

以及後來的工地事故,他不懂這樣悲傷的事件層出不窮為甚麼就無法遏止,奠定他對記者這個職業的使命感。 後來到美國播報九一一事件時,和前輩聊天前輩說以前也有過希望,但只會因發生一次又一次更大的悲劇而感到失落。

聽完這段話讓易辰很挫折,雖沒有讓他放棄,卻變成用消極的態度繼續抱持以傳遞消息來防範不幸的願望。 直到和消防員的對談,他問對方他不會想辭職嗎?

對方回道‘’這是我選擇的工作,而那裡是我的工作崗位,我只是在做我的工作。’’ 讓易辰找到自己申請特派記者的正當理由。

在理想和愛情間他選擇了理想並繼續前進,他選擇特派工作,卻無法同時掌握愛情讓他們逐漸疏離。 可以解釋成因為太愛希度,不希望她接收這麼負面的情緒,所以不和希度聯絡。

但另一面也可說是他不願面對自己與她已無話可說、形同陌路,借此逃避回應希度的失望,而工作就成了造成一切不順最有利的藉口。

 

-

非常喜歡這幾首歌

비비 (BIBI) - 아주, 천천히(Very,slowly)

지효 (志效) - Stardust love song 

자우림 (紫雨林) -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2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