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15:23:48BO

試讀 木馬《溫柔之歌》

溫柔之歌 (法國龔固爾文學獎得獎作品)
內容簡介

  一首媽媽從前唱給我聽的溫柔之歌,
  現在我要唱給你聽。
  我的小寶貝,為你
  一直到我生命的盡頭。
 

★榮獲2017年「ELLE雜誌女高中生文學獎」
★榮獲2017年「ELLE雜誌讀者票選獎」
★入圍2016賀納多文學獎、費米娜文學獎、花神文學獎、同盟文學獎決選。
★法國讀者票選年度最受歡迎作家
★法國每日銷售3,300本
★狂銷全球版權超出30國
★原著小說將改編為電影
★作者即將出席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
  
「為什麼我們雇請別人來照顧孩子,卻又害怕那人取代我們的位子?」
她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她決定走出家庭,重回律師的行業,卻也面臨不得不把孩子交予他人照顧的難為處境。在千挑百選下,她找到一位口碑極佳的保母。但漸漸地,她發現這個保母已跨越份際,全面掌控她與孩子的關係……
  
「我不想要再度成為過客,我想要永遠留在這個家庭!」
她的過去不為人知。她是雇主眼中最完美的保母;不僅深懂孩子的心,也因為能燒出一手好菜、負擔起所有的家事而深受雇主喜歡。然而,在受雇於這麼多家庭之後,這是第一次,她想要永遠留下來,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五月一個溫煦的下午,巴黎一幢公寓發生保母殺嬰慘劇。唯一活下來的,是那個自殺未遂、陷入昏迷的保母。沒有人知道,那個下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這個關愛著孩子且深受他們喜愛的保母,又為何殘忍結束孩子的生命?
  
這是法語作家蕾拉・司利馬尼取材自紐約真實社會案件所寫成的作品。如此駭人的主題,小說從頭至尾卻不見任何血腥場面,作者以冷靜的筆調引領讀者回溯到最初——一對急欲托嬰的年輕夫妻,在終於找到理想保母,以為從此將擁有甜蜜生活的那一刻——逐一揭開在這悲劇背後層層疊疊的社會問題、雇傭關係,以及種種祕而不宣、我們時時刻刻為之拼搏的人生困境。
  

試讀心得

故事開頭就充滿壓抑,起初看似美滿的家庭,母親米麗安卻在煩躁的磨耗下,耐心盡失、幻想破滅,她覺得的人生還沒享受夠,但夢想事業都小孩絆住了,因此希望能找保母幫她照顧小孩,讓她去追逐自由。

雖然我能理解她不想被束縛,但我不喜歡米麗安的想法與作為,我在米麗安身上只看到一種私欲交雜著自滿而已,表現的慾望拿捏不好而失衡,她不甘於人生只剩下小孩而被埋沒,卻也不認為有人能給予她能給的照顧,直到找到路易絲。而在保母的妥善打理下,她漸漸放開母親的責任,只是自我安慰的在空檔或休假之時,滿意自己付出的母愛,但在發現保母一步一步越界下慢慢推開她,可惜她已扎根在他們家中,早已無法輕易除去。

另外,身為父親的保羅,比起米麗安更是任性,從頭他就明擺著他高興有孩子了,但不願付出心力撫養,他像個尚未成熟的小孩,只重視自己的事業和快活,沒分擔也沒察覺米麗安鬱悶。他們都想享受當父母的喜悅感,卻不願意去照顧孩子難搞的一面,這樣的美好不過是虛幻的假象。

而藉著保姆路易絲說給蜜拉聽的故事,就此揭開她的秘密人生,她將自己投射在角色上,無論是孤兒、迷路的小女孩、被囚禁的公主,每個都是她的經歷、她的化身,也可看出童年影響了她,她不知如何當個母親,也不知該怎麼用正確的方法對待女兒史蒂芬妮,只能讓她像自己習慣於將自己隱形,並將內心真正的渴望投射在保母工作上。

位在社會底層背負債務的她,自己的家反而不是容身之處,因此她很盡責,做得超乎保母所需的工作,像隻亟欲討好人的狗,藉著人們對她的依賴,寄生在別人的家庭中,建立一個地位、一個角色,達到她心中不曾被重視的需求,來拼湊她支離破碎的人生。看完她晦暗流離的一生,我無法嚴格責怪路意絲,只能哀嘆她做了這樣的選擇。


書中每個人的問題都源於家庭、來自自身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受的家庭教育使我們成為了現在的模樣,擁有甚麼樣的身分、什麼樣的觀念、與人有什麼樣的關係,甚至會引發什麼樣的事,更影響了社會型態,萌生了社會階層的差異,這樣的隔閡,在故事裡更襯出由此導致的雇傭關係緊張。

而儘管問題眾所皆知,卻因人的自私、故作若無其事,不斷累積在周圍四處醞釀,那些看似遙遠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駭人事件,不過就是尚未發覺也尚未爆發而已。

作者以平靜優雅的口吻敘述整起事件,讓如此嚴重的事彷彿沒事實上的糟糕,可在柔而細膩的文字下,埋藏了許多隱晦、不宜張揚的思緒,散發出讓人難耐的感覺,顯得更加殘酷,此書和《流沙刑》有相似的設定,但取自真實事件來說更添增一些難以言喻的痛苦感觸。


感謝木馬提供試讀機會!